3類人出國最好接種麻疹疫苗!44歲以下者的麻疹抗體恐耗弱

麻疹疫苗

最近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的麻疹病例,這是今年首次相關群聚事件。專家建議,年齡在44歲以下的人、6個月至1歲之間的嬰幼兒以及滿1歲但尚未到學齡前的幼兒,如果計劃前往麻疹疫情地區,應事先接種麻疹疫苗,以提高免疫力。值得一提的是,不僅國內,全球各地也紛紛爆發了麻疹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日表示,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許多地區的醫療體系承受巨大壓力,致使疫苗接種進度落後。這導致了許多地區麻疹病例的持續增加,如果不立即採取緊急預防措施,到今年年底,全球超過一半的國家將面臨麻疹疫情爆發的風險,並且可能達到「高度」或「極高度」的水平。


麻疹是什麼傳染病?

麻疹是一種急性且高度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通常透過飛沫傳播。從感染到出現皮疹約需7至18天,早期症狀包括高燒、咳嗽、結膜炎、鼻炎,以及口腔內頰黏膜上的柯氏斑點。隨後,皮疹首先在面頰和耳後出現,然後迅速蔓延到四肢和全身。嚴重情況下可能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進而導致聽力損失、智力遲緩,甚至死亡。

麻疹具有極強的傳染性,並且合併症的發生率較高。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MMR)疫苗可以有效控制疫情。年長者通常在自然感染後會獲得終身免疫力,但接種疫苗後的人可能抗體會逐漸消失,尤其是1981年以後出生的人。建議以下群體應優先確認免疫狀態並接種麻疹疫苗:醫院急診醫護人員、國際機場機組人員以及經常旅行者。

MMR疫苗是一種活性減毒疫苗,可預防麻疹、腮腺炎和德國麻疹。其預防效果平均可達95%以上,並提供長期免疫力。接種者在接種後的4週內應避免懷孕。如果在接種後的4週內發現懷孕,則不應視為中止懷孕的適應症。與其他活性減毒疫苗(例如水痘疫苗、活性減毒日本腦炎疫苗)一樣,如果未同時接種,應該至少相隔28天以上。

許多已開發國家都有麻疹疫苗接種計畫,只要疫苗覆蓋率達到95%以上,就有望消除大型麻疹傳染,但近年來因為對於麻疹疫苗的謠炎、新冠疫情的影響,世界各國都有許多父母未給新生兒施打麻疫疫苗,造成麻疹傳染死灰復燃的風險。


台大前感染科醫師:3類人出國最好接種麻疹疫苗

最近日本也爆出麻疹案例,對此,台大醫院感染科前醫師、旅日達人林氏璧表示,新冠疫情後至今,日本麻疹並未大流行,所以大家不必過度恐慌,且台灣人大多已有免疫力,麻疹傳染力雖然很強,但在台灣也不易擴散。林氏璧點出,3族群前往麻疹疫情地區前,應該先接種MMR疫苗,包括:

  • 1981年後出生(目前44歲以下的人)抗體會隨著年紀慢慢下降,若常需出國到有麻疹疫情的區域,包括日本、中國大陸,泰國,東南亞國家等,建議自費接種一劑後再行前往
  • 出生滿 6 個月至未滿1歲幼兒
  • 滿 1 歲之學齡前幼兒

不過,林氏璧則建議等小朋友1歲以上再到有麻疹疫情的區域會比較安全。

目前鄰近國家有麻疹流行的主要為馬來西亞、菲律賓,另外東歐也有流行,至於國人常出國的地點如日韓中港澳泰,都還沒有麻疹本土流行,衛福部副署長羅一鈞呼籲,請一般出國民眾現階段「無須搶打」麻疹疫苗。


接受血液製劑與MMR、水痘疫苗接種間隔應注意事項

根據臺中醫院衛教資訊:

  1. 接受一般肌肉注射免疫球蛋白治療或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者,宜間隔3個月後再接種麻疹、MMR或水痘疫苗。
  2. 輸過血或接受靜脈注射血液製品者,宜間隔6個月後再接種麻疹、MMR或水痘疫苗。小於1歲之麻疹個案接觸者,如已施打肌肉注射免疫球蛋白(IMIG),應間隔6個月以上再接種MMR或水痘疫苗。
  3. 曾靜脈注射高劑量(≧1g/kg)免疫球蛋白治療時,宜間隔11個月後再接種麻疹、MMR 或水痘疫苗。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及注意事項

  1. 雖然接種疫苗後可能會產生局部反應,但這種情況並不常見,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會出現明顯的不適症狀。
  2. 在接種德國麻疹疫苗後的5至12天內,偶爾會出現皮疹、咳嗽、鼻炎或發燒等輕微症狀,這些症狀通常是暫時的,不會對健康造成長期影響。
  3. 德國麻疹疫苗的成分有時可能會引起一些副作用,包括發燒、暫時性關節痛、關節炎和神經炎等,但這些症狀通常是輕微的,並且很快就會消失。
  4. 對於腮腺炎疫苗,雖然曾有報告引起輕微的中樞神經反應,但這種情況的發生機率非常小,大多數接種者都不會遇到這種情況。因此,接種這些疫苗仍然被廣泛認為是安全可靠的健康預防措施。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新北麻疹恐增為2起群聚!麻疹會傳染嗎?麻疹出疹前後4天都具傳染力

好能生醫 健康好能力

參考資料:臺中醫院、林氏璧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