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怎麼傳染的?潛伏期易群聚感染 上吐下瀉+發燒是主要症狀

諾羅病毒會傳染嗎

根據疾管署表示,近4週群聚通報案件增加,以餐飲、旅宿業場所最多,其!且明顯呈現上升趨勢,提醒大家,由於諾羅病毒傳染力強,且容易引發群聚感染,聚餐時務必留意手部衛生與飲食安全,如有腹瀉情形,待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以後再恢復聚會,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療日子特別整理諾羅病毒的相關知識,讓大家做好提前預防。

諾羅病毒會傳染嗎?傳染力強易引發群聚流行

諾羅的病毒傳染力非常強,可藉由排泄物或嘔吐物人傳人。根據疾管署指出,諾羅病毒具多種型別,任何年齡層都可能因食入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手部接觸受污染的物品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黏膜、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通常感染後1至3天出現水瀉及嘔吐等腸胃道症狀,也可能有噁心、發燒、頭痛、腹部痙攣、胃痛、肌肉酸痛等情形,症狀可持續1至10天。

若出現相似症狀,可以仔細回想是否因下列原因接觸到病毒:

  1. 食入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
  2. 接觸被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再碰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傳染。
  3. 諾羅只需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因此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也可能受感染。

有些人感染恢復後二星期內,其糞便內尚有病毒,仍然具有感染力。

感染諾羅病毒症狀有哪些?4大症狀+發燒

  1. 噁心
  2. 嘔吐
  3. 腹瀉及腹絞痛
  4. 也可能合併發燒、寒顫、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

諾羅潛伏期是1~2天  症狀停止後病毒仍有高度傳染力

其潛伏期一般為24至48小時,或食用被病毒所污染的飲水或食物,尤其是牡蠣、文蛤及生菜沙拉。且急性腹瀉停止後48小時內仍有高度傳染性。

為降低病原傳播的風險,受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如被污染,應用2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擦拭;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10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

確診諾羅後治療方法為何?多久會好?

因諾羅導致的急性腸胃炎,目前無特效藥,也沒有預防疫苗可用。除了多休息外,要注意營養及水分、電解質的補充避免脫水,絕大多數的人都可自行痊癒。疾病嚴重度不高,致死率也很低,八成以上病患不用住院,若嘔吐或腹瀉厲害時,可適當給予止吐劑及收斂糞便型緩瀉劑做症狀治療。

此外感染過諾羅的人並不會有終生免疫,也就是說單一次的感染並無法對所有型別之病毒產生完全保護力,未來仍有可能感染不同型別的病毒

一般而言,年紀較小的幼童嘔吐症狀較明顯。症狀通常會持續1至3天,之後就會逐漸痊癒。

感染諾羅上吐下瀉   得諾羅病毒怎麼吃好的快?

感染諾羅的期間應注意補充水分與營養,必要時補充電解質。建議可透過少量多餐的方式食用清淡飲食,避免過油或高糖分的食物刺激腸道蠕動,加劇腹瀉的情況;但同時也必須注意營養的攝取,以幫助腸胃道細胞的修復。給你五大建議:

1.飲食清淡與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白粥、白饅頭、清麵線、小米粥等等。
2.少量多餐,多補充水份。
3. 適量補充電解質:運動飲料、菊花茶。

諾羅飲食禁忌,這些東西先不要吃

1.避免油膩、高油脂、不好消化以及太甜及過度調味的食物。
2.暫停避免攝取咖啡因、酒精與奶製品。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胃不舒服吃什麼?腸胃炎吃白粥竟會加重胃酸症狀?)

想預防諾羅 口罩、酒精、乾洗手都沒用,仔細洗手最重要!

想預防諾羅病毒,建議在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應正確洗手,且在烹調菜餚時應特別注意食品衛生,生熟食分開處理,並避免食用未充分煮熟的蛋、肉類或貝類等水產品。尤其是個人衛生要特別注意,經常且正確地洗手,並避免接觸傳染,才能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家人或朋友:

  1. 飯前和便後應洗手,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務必洗手。
  2. 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
  3. 消毒病毒污染的地方,使用含氯的漂白水,並使其停留在表面超過10分鐘。

感染諾羅腸病毒可以上班上學嗎?

諾羅的患者在出現症狀到恢復後三天內,應留在家裡隔離休息,以避免造成群聚感染或造成疫情爆發。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春冬兩季是諾羅的好發季節,尤其外食族感染機率高,呼籲民眾勿生食;此外,酒精和乾洗手液對諾羅這個病毒可是無效的喔

諾羅是透過接觸感染病毒,因此在備餐前、飯前、便後必須正確的洗手,且使用稀釋漂白水消毒、保持環境衛生。建議處理排泄物或嘔吐物一定要戴口罩、手套。提醒不要生飲、生食,海鮮類如貝類一定要煮熟。


療日子延伸推薦:(不宜生吃的蔬菜食物為何 營養師分享9種常見不能生吃的食物)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疾管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