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就鼻塞喉嚨卡卡?季節鼻過敏原因與治療,醫生教你輕鬆緩解

季節變換中,日夜溫差大,是不是有時候早上起床會覺得喉嚨卡卡、有點鼻塞鼻過敏,甚至出現流鼻水的輕微症狀,對於過敏人來說,每天起床不斷的打噴嚏、鼻塞、流鼻涕堆「水餃山」,該如何避開過敏原,來聽醫師怎麼說。

 

溫差大、遺傳性疾病 鼻過敏原因在這

品安診所醫師呂品指出,隨著醫學的研究,幾乎可以斷定所有過敏的人,都帶有過敏的基因,每個人發作的年紀、程度不一樣,根據醫學研究指出,如果父母親其中有一位有過敏的體質,那出生的孩子有30%的機率會出現過敏的症狀,如果父母都有過敏體質,66%以上生出來的小孩一定會有過敏的體質。

 

呂品醫師表示,過敏的體質會在不同的時候表現,有些人很早的時候就出現,有些則可能到成年才會有過敏的表現,這跟後天的環境、溫度、濕度有很大的關係,鼻子是調節濕度、溫度的中樞,它的神經非常豐富與敏感,就特別容易偵測到濕度與溫度的變化,在秋冬季節,因為溫度、濕度差異性比較大,這時,鼻子無法立即調節時,就會出現過敏的症狀。

 

呂品醫師提到,整個過敏的順序為:先有過敏的基因,接著環境因素(高塵蟎、高粉塵、溫溼度落差大等),這些都很容易誘發過敏,幾乎70%80%的過敏都是在這種情況下被誘發的,以及接觸過敏原的程度,最後才會是症狀的表現型,有些人可能出現的鼻子過敏,也有人會容易有氣管發炎的症狀。

 

做檢測找出過敏根源 對症下藥、妥善治療

「通常會先給予病人緩和的過敏藥物做控制,如果還是反覆發生,或是一停藥就過敏好發很厲害,這時就會進下一步。」呂品說,就會建議做過敏原檢測,裡面有琳琅滿目的項目,但是能從中尋找到過敏發生的原因作為參考,最常見的為塵蟎類,高達80%的人對於這項都有反應,也有少部分的人是對特定食物過敏,例如:雞蛋、小麥。

 

呂品醫師也分享,在診間觀察到的現象,我們會依據過敏原環境的回溯法,從問診的方式,了解病人生活的作息、環境、飲食習慣等,或者請病人稍微紀錄過敏前、後接觸的事、物,從中會幫病人尋找過敏原或引發過敏的原因,給予建議,例如:有些人家中的塵蟎濃度太高,就很早就會誘發出過敏的體質,這時候,就會建議病人從空氣清潔度、環境打掃做起。

 

鼻過敏治療有先後順序

呂品醫師指出,過敏是無法進行根治的,只能進行預防,或是藥物治療,它的治療原則為「降低它的誘發率,盡可能讓它不持續發生。」當過敏發生時間、嚴重度越高時,一次就會比一次更厲害,原因在於身體把過敏的反應激烈化,醫師在看診時,會進行多方分析,尋找適合病人的治療順序。

 

通常治療第一步為「環境隔離法」,呂品醫師表示,會希望病人先從環境、過敏原開始阻止開始下手,如果無法控制,就會採取藥物控制,初期會以長效型的抗組織胺來控制過敏,當依舊出現嚴重的間斷性症狀時,這時候就會使用口服類的類固醇、吸鼻劑、鼻噴劑的類固醇等來控制,專業的醫師在劑量上都會控制得很好,不太需要擔心副作用。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Healing Daily小叮嚀:

面對溫差大的秋冬/春夏季節,可以從生活方式來降低與緩解過敏的發生,呂品建議可以這麼做:

  1. 在室內空間置放濕度偵測的機器。
  2. 當溫差在7℃到8℃時,會造成支氣管快速的擴張、鼻子血管快速的收縮,就會造成鼻水、鼻塞的出現,建議不要讓身體一次從被窩中出來,先在床邊坐一下,讓身體適應溫度在起身。
  3. 起床時,可以以戴口罩的方式,讓鼻子不要立即接觸冷空氣,腳上不要接觸冰冷的地板,在多穿一件衣服,降低身體對溫差的不適性,就能減少過敏發生的機率。

療日子提供您更多醫生叮嚀:
流感、腺病毒、諾羅病毒!如何預防分辨與及早治療?

心肌梗塞為何好發於晨間?你是不是高危險群?有發作前兆?

採訪醫師:品安診所 呂品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