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盜汗」是BA.5症狀?確診後再染疫機率高!醫曝有效預防方式

中央指揮中心昨(12)日公布國內新增234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確定病例,分別為174例本土個案(88例BA.5、86例BA.2)及60例境外移入(5例BA.4、50例BA.5、1例BA.2.75、4例BA.2)。截至目前國內累計之BA.4為86例、BA.5為744例。Omicron BA.5在各國的確定病例逐漸上升,因為具有免疫逃脫能力,傳播速度更快,而台灣也出現了本土社區感染案例。那麼BA.5症狀有什麼呢?在這些症狀中,首要BA.5症狀又是什麼?以下療日子將整理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 吳昌騰醫師的文章來告訴大家。

BA.5傳染力強,病例占全球87%!不只歐美地區,亞洲國家也淪陷

根據指揮中心說明,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今年9月7日資料指出,BA.5變異株現為全球主流株,佔比為87%,另BA.4變異株佔比約為4%,迄今至少121個國家通報 BA.5變異株感染病例,已於歐美及日、韓、紐、澳等多國廣泛傳播,造成病例、住院及重症數增加,鄰近我國之新加坡、中國大陸、香港、泰國、印尼及越南等亦均報告BA.5變異株本土疫情。

依現有研究顯示,BA.4及BA.5致重症機率尚無明顯增高,但傳染力已提高,仍需嚴密監測。隨病毒持續演化,BA.5變異株分支(BA.5.X)病例增加,其中以BA.5.1、BA.5.2及BA.5.2.1為多,需持續追蹤監測。依現有研究顯示,接種加強劑疫苗對BA.5變異株仍具保護力,且為預防住院、重症及死亡之有效方式,也呼籲符合條件對象加速完成接種疫苗。

參考資料:疾管署

BA.5症狀有哪些?首要症狀是「喉嚨痛」

吳昌騰醫師表示,BA.4和BA.5感染者的一些常見臨床症狀,如疲勞、咳嗽、發燒、頭痛等,比例均有提高,症狀持續時間為7天。而英國一項研究發現,失去嗅覺和味覺不再是這波疫情確診最指標性的症狀,首要症狀是「喉嚨痛」

英國負責疫情追踪的「ZOE 健康研究」,根據1萬7500名確診者症狀分析,結果顯示喉嚨痛是目前確診的首要症狀,有58%的確診者出現這類症狀。其他排名前10名的症狀依序為:

  • 喉嚨痛(58%)
  • 頭痛(49%)
  • 咳嗽無痰(40%)
  • 流鼻涕(40%)
  • 咳嗽有痰(37%)
  • 聲音沙啞(35%)
  • 打噴嚏(32%)
  • 疲勞(27%)
  • 肌肉疼痛(25%)
  • 頭暈(18%)

「夜間盜汗」是BA.5 症狀?醫:目前尚無明確數據

根據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整合醫學專科姜冠宇醫師說明,所有的呼吸道傳染疾病,包括肺結核、一般流感、感冒病毒,甚至是COVID-19等,症狀表現不外乎是發燒、以及輕微的呼吸道症狀,較嚴重則可能會出現胸悶、呼吸喘等,或是會出現喉嚨緊緊、腰痠背痛、腹瀉等,這些都屬於非特異性症狀。

Omicron BA.2較常見會有的症狀就是「喉嚨如刀割」、「拉肚子」,但其實在所有症狀中的比例上並沒有特別突出。到了近期的Omicron BA.5則是有發現染疫者會出現「夜間盜汗」的情形,然而,原因是否與糖尿病、低血糖或是甲狀腺等問題相關,則有待查證,目前在美國及台灣也尚無觀察到明確的數據。姜醫師也提醒大家,目前無法藉由任何症狀判斷是否為哪一種變異株所造成,建議發生任何症狀、不適時還是要立即快篩。

採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整合醫學專科姜冠宇醫師

二次確診機率增!如何對抗BA.5?醫曝最有效一招

根據日本京都大學研究顯示,Omicron BA.5的傳播力是BA.2亞型毒株的至少1.3倍。並且從澳洲的研究中得知,越來越多感染過BA.2的個案在痊癒4週後被再次感染,平均再感染時間間隔介於6到8週內,而且再感染者幾乎都是OmicronBA.4或BA.5。

因此吳昌騰醫師表示,從疫苗和先前感染中所獲得的免疫力會隨著時間推移而下降,「突破性感染」和「再度感染」的情況是會發生的!幸好,目前所接種的原始病毒株疫苗所產生的免疫力,在面對BA.4及BA.5時,依然能夠對重症、住院和死亡,並提供有效的保護。因此,吳昌騰醫師呼籲,好好接種疫苗是首要任務!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BA.4、BA.5傳染力強,二次確診機率增!醫:脆弱族群重症率、死亡率更高)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接種疫苗須攜帶「這兩樣」

指揮中心提醒,請民眾前往接種COVID-19疫苗前,應備妥健保卡或其他可證明身分之證件,亦請記得攜帶「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並於接種前評估時,說明過往疫苗接種史,以利醫生評估。另近期天氣多變,對於近期身體具狀況或慢性病情不穩定者,請於身體狀況較穩定後就近前往接種。接種後亦請多加留意身體狀況,多喝水多休息,並請家人協助注意,如有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第四劑疫苗接種對象擴大!5類對象優先施打 疫苗種類、接種間隔總整理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吳昌騰醫師FB文章

圖片來源:123RF

影片來源:療日子專訪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