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B疫苗10/11開放全民施打!接種注意事項、資訊一次看!

XBB疫苗

秋冬是呼吸道傳染病的高峰期,疾管署即起陸續開放新冠肺炎、流感、 肺炎鏈球菌等3款公費疫苗供符合條件的民眾接種。9月26日起開放莫德納XBB.1.5疫苗接種,首週優先提供65歲以上民眾。想知道更多關於XBB疫苗的資訊嗎?疫苗保護力如何?哪些人可以拿到禮卷?以下療日子將整理所有資訊分享給您!


XBB疫苗10/11開放全民施打!施打時間一圖看懂

接種對象為滿6個月及以上兒童、青少年及成人,分成3階段接種。疫苗在9月26日優先開放給65歲以上民眾接種,提升免疫保護力,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

時間 對象
階段一:9/26起 優先開放65歲以上民眾施打
階段二:10/2起 開放醫護人員施打
階段三:10/11起 開放全民施打


疫苗保護範圍為何?老人等脆弱族群建議「補強」 

XBB.1.5疫苗對於目前正在流行的變異株,如XBB.1.5、XBB.1.16、XBB.2.3.2以及EG.5.1都有提升綜合抗體的效價。

衛福部疾管署是針對「脆弱族群」進行疫苗採購,因他們確診產生重症的可能性比較高,特別是國內本土併發症中,65歲以上民眾佔7成以上,建議接種疫苗,「雖然打疫苗不保障不會感染,但至少能減少重症發生。」

脆弱族群包括:

  • 65歲以上長者
  • 孕、產婦(產後6週內)
  • 具慢性病者,例如氣喘、癌症、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炎、結核病、慢性肝病、失能、精神疾病、失智症、吸菸、BMI≧30等。
  • 具影響免疫功能疾病者,例如HIV感染者等。

我國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今年9月至明年9月全民接種一劑(除滿6個月至未滿5歲幼兒未曾接種者接種2劑等)莫德納XBB.1.5疫苗。


XBB.1.5、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怎麼打?醫:可同時打

無論過去接種什麼廠牌、或未曾打過COVID-19疫苗皆可接種。此外,XBB.1.5、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同時分開不同部位接種,亦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若同時接種三種疫苗,同手臂兩針建議距離至少2.5公分。 


確診者施打需注意什麼?謹記一原則

如果為確診者,需間隔12週(84天)再施打。因確診後,體內抗體大約能撐3個月,ACIP才會建議確診3個月後再打,以達延長保護力的效果。


疫苗保護力、副作用一次看!

保護力: 對目前流行的變異病毒株提供保護效益

-可誘發對抗XBB變異株病毒(如XBB.1.5、XBB.1.16) 較佳的中和抗體免疫反應

-對於重點變異株EG.5新出現的變異株BA.2.86,亦可誘發相似的中和抗體免疫反應

安全性:發生的局部/全身性不良反應,與先前已核准的莫德納疫苗相似,以輕中度不良反應為主。


接種XBB疫苗,會跟之前一樣有衛教品嗎?

新竹市衛生局宜蘭縣政府花蓮縣政府公布 65歲以上長者優先接種再加碼500元禮劵。


療日子小叮嚀:記得攜帶健保卡與小黃卡

接種COVID-19疫苗前,應備妥健保卡或其他可證明身分之證件,並請記得攜帶「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於接種前評估時,說明過往疫苗接種史,以利醫生評估。接種後亦請多加留意身體狀況,多喝水多休息,亦請家人協助注意,如有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療日子也請您關心:2023肺炎鏈球菌疫苗10/2開打,對象與注意事項QA一次看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衛福部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