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疫苗自費開打!對象、副作用、保護力、價格一表看懂

腸病毒疫苗

根據疾管署今(3)日表示,國內腸病毒疫情仍處於流行期。其中又以腸病毒71型最容易導致嚴重併發症,5歲以下幼兒是重症高危險群。國光生技子公司安特羅生技及高端疫苗針對腸病毒71型研發的疫苗皆已獲衛福部核准,預計今年7月上市,這是台灣首次開打腸病毒疫苗。以下療日子為您整理腸病毒71型疫苗相關資訊。

高端v.s.安特羅 腸病毒疫苗比一比!

⾼端腸病毒71型疫苗(Envacgen) 安特羅腸病毒71型疫苗(EnVAX-A71)
廠牌 高端疫苗 國光生技子公司安特羅生技
接種對象 適⽤於2個⽉以上⾄未滿6歲嬰幼兒的主動免疫接種 適⽤於 2 個⽉以上⾄未滿 6 歲嬰幼兒的主動免疫接種
適應症 腸病毒71型感染所引起之疾病。
施打方式 以肌⾁注射方式注射⾄⼿臂或⼤腿外側 肌⾁注射於⼿臂,嬰幼兒則注射於⼤腿前外側
每劑劑量 每劑0.5ml 每劑0.5ml
接種劑次/間隔
  • 需接種兩劑,兩劑間隔56天。
  • 接種第⼀劑時未滿2歲之嬰幼兒,建議於第⼀劑後⼀年接種「追加劑」。
  • 需接種兩劑,兩劑間隔28天。
  • 本疫苗是否需要進⾏追加免疫尚未確立。
產生保護力 第⼆劑後14 天算起 第⼆劑後28天算起。
疫苗保護力 96.8% 尚未公布
血清保護率 99.52% 98.31%
副作用/不良反應 注射部位疼痛/發熱、躁動不安、食欲減退、嗜睡等。 注射部位疼痛/發紅、發燒、食欲降低、疲勞等。
自費/公費 自費 自費
價格 尚未公布 約新台幣3600至4000元。

▲腸病毒71型疫苗比一比。(表格/療日子整理。資料來源:高端疫苗、安特羅生技)

根據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欲接種腸病毒71型疫苗者,建議以同一廠牌完成接種時程。若接種一劑後,忘記接種廠牌,建議以任一廠牌完成接種時程;若未滿兩歲開始接種,建議完成三劑的接種時程。

腸病毒71型是什麼?

腸病毒71型(EV71)是一種單鏈的核糖核酸病毒,也是引致手足口病的病原體之一。EV71型感染常見於東南亞地區,多數於夏天及初秋時分發生。澳洲、中國內地、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等都曾出現爆發。

腸病毒71型症狀、併發症有哪些?

疾管署表示,腸病毒71型引起的重症病程變化迅速,5歲以下嬰幼兒為高危險群,常見初期症狀有39℃以上高燒超過3天,手、腳及口腔黏膜出現針頭大小紅點的疹子或水泡(又稱手足口病),若病情變化時易有嗜睡、意識改變、活動力不佳、持續嘔吐、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如未及時治療,發病後3至7天內易引發腦幹腦炎、心臟衰竭、肺水腫與肺出血等重症。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腸病毒71型0~5歲幼兒高風險 確診至少請假7天!腸病毒症狀5步驟預防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外出活動時應注意個人衛生、落實勤洗手及咳嗽禮節,如有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落實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如出現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或流感危險徵兆,請儘速就醫,以利及早治療。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手足口病、口腔潰瘍!小朋友腸病毒可以吃什麼?營養師親授腸病毒飲食5重點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高端疫苗仿單安特羅生技腸病毒疫苗仿單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