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以下小孩嘔吐、腹瀉不一定是諾羅!留意6種輪狀病毒症狀 如何預防?

輪狀病毒症狀

近期流行的病毒型腸胃炎不只有諾羅病毒,冬天也是輪狀病毒的好發季節!輪狀病毒是5歲以下幼兒腸胃炎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台灣,每五個小朋友就有一個曾受過感染,不僅會出現嘔吐、腹瀉等症狀,嚴重還可能導致脫水!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建議依醫囑接種輪狀病毒疫苗以預防輪狀病毒腸胃炎!你家寶寶做好輪狀病毒預防了嗎?想知道輪狀病毒症狀該如何留意及預防,療日子將與您分享說明。

什麼是輪狀病毒?

輪狀病毒是幼兒腸胃炎的主要原因之一,傳染力高且存活時間長,若接觸受感染物品就可能被傳染,且感染後可能引發嘔吐、發燒與腹痛腹瀉等症狀,更可能導致脫水甚至住院。根據統計,2歲以下兒童通常會感染輪狀病毒4-5次,且目前沒有專門對抗輪狀病毒的藥物,雖然生病的是寶寶們,但孩童感染輪狀病毒也可能對爸媽帶來極大負擔,可以說是爸媽、兒童們共同的夢魘!

輪狀病毒特性:

1.傳染力高:具高度傳染力,只要10隻病毒就能感染。

2.生命力強:在手上最多可存活4小時,在乾燥表面更可存活超過10天。

輪狀病毒症狀有哪些?

感染輪狀病毒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

  • 嘔吐
  • 水瀉
  • 發燒
  • 腹痛
  • 食慾不振
  • 脫水

根據疾管署資訊,輪狀病毒感染的潛伏期約1-3天,平均為2天。主要症狀是嘔吐及頻繁的水瀉,水瀉通常會持續3-8天,發燒及腹痛也常常伴隨發生,嚴重時可能會導致脫水、酸中毒、電解質不平衡,甚至引起神經症狀。提醒您若出現疑似輪狀病毒症狀,應儘快帶寶寶就醫!

參考資料:疾管署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想吐、沒食慾!小朋友腸病毒可以吃什麼?營養師親授腸病毒飲食5重點)


輪狀病毒會傳染給大人嗎?

輪狀病毒傳染力高,除了嬰幼兒間會互相傳染,家庭成員或密切接觸者也可能受到感染。針對輪狀病毒胃腸炎,有研究顯示,嬰兒依醫囑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可協助提供各年齡層未接種疫苗的接觸者約35~60%的間接保護力。其中最頻繁接觸嬰幼兒的青壯年族群(25~44歲)更可獲得56%的間接保護力。

如何預防輪狀病毒感染?

1.依醫囑接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

2.注意個人衛生,以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

3.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

4.以漂白水消毒環境或器物表面。

提醒您,受感染兒童每公克的糞便,可排出高達1000億萬隻病毒,新手爸媽們在幫孩子換完尿布後,也務必要徹底清潔雙手!

輪狀病毒疫苗接種 把握黃金6~8個月

目前在國內上市的輪狀病毒疫苗廠牌有兩種(分別為2劑、3劑時程),皆為口服的活性減毒疫苗。根據疾管署建議,輪狀病毒疫苗每劑最短接種間隔為4週,然而,由於輪狀病毒疫苗能夠接種時程僅有6~8個月,較為緊湊,一定要記得及早諮詢醫師。

單價輪狀病毒疫苗 五價輪狀病毒疫苗
劑數 兩劑 三劑
接種對象 出生滿6-24週 出生滿6-32週
輪狀病毒株 G1P[8] G1、G2、G3、G4、P1A[8]
接種時機 最後一劑需在出生滿6個月內接種完成 最後一劑需在出生滿8個月內接種完成

※雖然兩劑的劑量數及接種時程不同,但都可與其他常規疫苗,如五合一疫苗等同時接種。

輪狀病毒接種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水痘傳染高峰季節─春天來臨!小孩出現水痘症狀該怎麼辦?)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預防輪狀病毒長期保護力是關鍵

近年數據顯示,輪狀病毒感染年齡中位數已從3歲後移至7歲,因此要預防輪狀病毒的感染,長期的保護力非常重要!提醒您,輪狀病毒疫苗接種時程緊湊,千萬別錯過幫寶寶加強預防的機會!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兒童感染症醫學會兒童健康防衛總部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