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飲食不能缺乏8種營養!營養師:6類禁忌食物不能吃

哺乳期飲食

許多媽咪們為了給寶寶最好的營養,都會選擇親餵母乳。母乳不僅是最適合寶寶的食物,其營養素組成適合寶寶生長發育所需,而且好消化吸收,同時也含有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生長因子等成分,有助於提升寶寶的免疫力。除此之外,哺餵母乳對媽媽的好處也非常多,能夠促進子宮收縮、減少產後大出血、延長不受孕期,也能讓媽媽更快恢復身材。然而,母乳的成分會受到媽媽的飲食內容而改變,哺乳媽咪必須攝取充足的營養,才能讓乳汁製造順暢,且製造出好品質的乳汁。以下將由DONNA營養師與您分享哺乳期飲食重點及禁忌食物。

哺乳期飲食不能缺乏的8種營養

根據國民健康署說明,在哺乳期間媽媽每天應多攝取500大卡的熱量,水分及蛋白質都應加強補充,一般而言,哺乳期間應均衡攝取六大營養素、水分、維生素、礦物質等。也建議多補充不同顏色的蔬果,達到多元、均衡飲食,但若發現寶寶對某種特定食物過敏,就必須特別控制飲食。以下為DONNA營養師與媽咪們建議的哺乳飲食8重點:

1.充足熱量

製造乳汁會消耗許多熱量,雖然說有助於身材恢復,但不建議哺乳媽咪快速減肥,因為當每日熱量攝取少於1500大卡時,會影響到乳汁的分泌量。哺乳媽咪的熱量需求每日要增加500大卡,雙(多)胞胎或奶量多的媽咪需要攝取更多。

2.充足水分

母乳中90%以上都是水分,哺乳媽咪每天至少要喝2,000~3,000c.c.的水分,以利製造足夠的乳汁,奶量多的媽咪需要喝更多喔!

3.蛋白質

蛋白質可以幫助修補與建構組織,也是母乳當中必備的營養素。哺乳媽咪必須比一般女性每天多攝取15公克的蛋白質,建議三餐至少要有1.5個掌心大小的豆魚蛋肉類食物,若奶量多的媽咪則需要攝取更多。

4.脂肪

母乳中的脂肪是提供寶寶熱量與腦部發育重要的成分,若哺乳媽咪吃得太過於清淡少油,也會影響乳汁的分泌量。建議哺乳媽咪盡量攝取植物性來源的不飽和脂肪酸,並且避免要大量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食物。

5.鈣質

製造乳汁需要鈣質,當媽媽鈣質攝取不足時,媽媽體內庫存的鈣質會被用於製造乳汁,長期下來會增加媽媽骨質疏鬆的風險。建議哺乳媽咪每天攝取兩杯奶類,並多吃富含鈣質的食物(黑芝麻、小魚乾、板豆腐),才有辦法達到鈣質的每日建議攝取量1,000mg。

6.鐵質

哺乳期的鐵質建議攝取量為每天45毫克(同懷孕第三期),是一般成年女性的三倍之多,要從飲食攝取足夠非常困難。哺乳媽咪可多攝取豬肝、蛤蠣、牡蠣、紅肉、紅莧菜、紅鳳菜、深綠色蔬菜…等鐵質豐富的食物,並建議可額外補充鐵劑。

7.維生素D

維生素D與骨骼、免疫、大腦、荷爾蒙等功能息息相關,由於台灣女性普遍體內維生素D濃度偏低,當懷孕時期媽媽維生素D不足,會使得寶寶的維生素D也不足。雖然維生素D也可以來自於曬太陽,但剛生產後的媽媽通常較少機會日曬,所以建議哺乳媽咪除了多攝取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 (魚類、肝臟、蛋黃、菇類),也可每日額外補充400~800IU維生素D,有助於增加母乳中的維生素D濃度。

8.DHA

哺乳期間攝取足夠的DHA,不僅可以增加乳汁當中的DHA來幫助寶寶腦部發育,同時也可以讓媽媽擁有好心情,遠離產後憂鬱。建議哺乳媽咪每周可攝取兩次鯖魚、秋刀魚等富含DHA (Omega-3) 的魚類,吃素的媽咪則可以從海藻油來獲得DHA。

哺乳期可以喝咖啡、吃辣嗎?營養師揭不能吃的6種禁忌食物

1.咖啡因

咖啡、茶、巧克力、可樂等都含有咖啡因,媽媽攝取的咖啡因會出現在母乳中,而寶寶喝了含咖啡因的母乳後可能會出現吵鬧、不易入睡的問題。

2.過量酒精

寶寶經常喝含有酒精的母乳會有嗜睡的情況,長期下來更有可能造成肌肉無力、吸允力變差、生長發育遲緩。

3.刺激性食物

太酸、太辣、味道濃郁等刺激性食物與辛香料,可能會改變母乳的味道。

4.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含有較多的鈉、磷及人工添加物,除了會增加媽媽與寶寶的腎臟負擔,加工過程也容易導致營養素流失,降低食物的營養價值。

5.塞奶食物

含大量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食物容易造成塞奶,例如:油炸食物、洋芋片、薯條、漢堡、奶油、奶精、鳳梨酥、巧克力、蛋糕、麻辣鍋、焗烤、起酥麵包、可頌、氫化油、植物性奶油等。

6.退奶食物

屬性比較寒涼的食物容易造成退奶,例如:大麥芽、人蔘、九層塔、薏仁、花椰菜、空心菜、瓜類、蘆筍、大白菜、竹筍、白蘿蔔、鳳梨、西瓜、梨子、奇異果、冰品等。退奶食物因人而異,若不小心吃到無須太過於緊張,趕快多吃發奶食物即可。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1歲以下的嬰兒噎到怎麼辦?快來學習寶寶哈姆立克急救法!)


如何選擇哺乳期媽咪的營養補充品?

  • 非常重要

不容易從飲食攝取足夠,所以建議可補充,包括:綜合維他命、鐵、鈣、維生素D。

  • 視情況補充

若哺乳媽咪很少吃魚,或有出現產後憂鬱的現象,建議可以補充魚油 (吃素者可選藻油)。

若有塞奶的情況,每天可補充4800mg卵磷脂幫助乳腺暢通 (但注意,吃卵磷脂並不會增加奶量)。 

療日子延伸推薦:(嬰兒尿布疹怎麼辦?4大尿布疹原因兒科醫師教你如何預防與改善!)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哺乳期間攝取充足的營養,不僅能讓媽媽儘快恢復體力、預防產後憂鬱,更能讓寶寶頭好壯壯。尤其2歲以前是寶寶腦部和免疫系統發育的黃金時期,想提供給寶寶優質的母乳促進成長發育,就要從媽媽的哺乳期飲食調整做起。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Donna陳怡錞營養師 原文標題為:哺乳媽咪小心這六種禁忌食物!營養師親授哺乳期的八個飲食重點!

參考資料: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