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容易缺乏的營養有哪些?營養不足會怎樣?醫師教你副食品補充這樣做

兒童容易缺乏的營養

寶寶4~6個月時開始逐步嘗試副食品的添加,以免營養不足,造成骨骼、牙齦發展不佳、情緒不穩、認知功能發展遲緩等結果,零距離營養師 David李其昀要與大家分享,因應兒童成長期的轉換,要特別注意營養的補充,適時利用副食品來補足營養,而兒童容易缺乏的營養主要是鋅、鐵、維生素D,以下教大家如何補充、這3種營養富含於哪些食品。


3個兒童容易缺乏的營養為何?如何補充嬰幼兒營養?


礦物質鋅與人體免疫力、腦部發育有關,缺乏鋅容易造成腦部發育遲緩、免疫力低下等問題,若寶寶有出現食慾不佳,反應行為遲緩,就要注意是不是嚴重缺鋅。

如何補充?

  • 肉類、牛奶: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鋅含量也高,可適時添加肉泥或肉末讓寶寶吃,牛奶的補充也要足量。
  • 海鮮:海鮮含鋅量高,不少家長認為海鮮容易誘發過敏,但根據最新研究資料發現,若從小就攝取海鮮類食物的寶寶,長大後反而對海鮮的接受度較高,包括牡蠣、蝦蟹類、貝類等,可以去殼後切碎給寶寶一起吃。海鮮切勿生食,烹調需留意新鮮度。
  • 全穀類與堅果類:全穀類與堅果類都含有豐富的鋅,但注意5歲以下的孩子不要給予整顆堅果,以免堵塞氣管引發致命危機。


鐵不只成人容易不足,也是兒童容易缺乏的營養,幼兒缺鐵是最常見到的營養缺乏症之一,4~6個月後,寶寶體內的鐵庫存差不多用完了,缺鐵容易造成疲累、焦躁不安,嚴重可能影響認知功能發展。

如何補充?

  • 動物性來源:紅肉、動物肝臟、魚類,動物性來源的鐵人體的利用率比較高。
  • 植物性來源:深綠色蔬菜、全穀類、堅果類,可以搭配動物性來源一起,並搭配含維他命C的蔬果來幫助鐵的吸收。


維生素D

維生素D促進鈣質吸收的重要元素,缺乏容易影響骨骼與牙齒的發展。最主要的天然來源是日光,寶寶的皮膚比較脆弱,不建議6個月以下的幼兒直接曝曬。以夏天為例最好選擇在上午9時前或下午4-5點外出曬太陽,每天15至30分鐘左右。

如何補充?

  • 食物攝取-含有維生素D的食物多為動物性來源,包括油脂較高的魚類(例如鮭魚、沙丁魚、鮪魚)、蛋黃等。可以適量的家在副食品中,增加寶寶維生素D的營養素補充。

營養師強調,從食物中獲得孩子需要的營養,是最安全而且好吸收的方式,準備副食品食材盡量多元。若寶貝仍有攝取不足的現象,再遵循兒科醫師建議評估是否需要補充營養劑。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BLW是什麼?嬰兒副食品新概念,8個好處不可不知!6個月寶寶達4條件可執行)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準備副食品時,有幾點注意事項:

  1. 注意衛生:準備食物及進食前,要清潔自己和寶寶的手和餐具。理想狀態下,食物準備好後馬上給寶寶吃,若須將食物放在室溫下保存,要在2小時內吃完。避免用奶瓶餵食,因為奶瓶不易保持清潔。
  2. 循序漸進:可逐漸增加副食品餵食量。6個月左右的嬰幼兒從少量餵食開始,當孩子對副食品表現出更大的興趣時再增加餵食量,並維持經常性的哺餵母乳。由副食品獲取的熱量在6~8個月大時約200大卡/天,9~11月大時約300大卡/天,12~23個月大時約550大卡/天。
  3. 逐漸增加副食品餵食次數:6~8個月大時每天餵食2、3次,9~24個月大時每天餵3、4次,除了哺乳,必要時一天可準備1~2次的營養點心。
  4. 注意食品軟硬度:剛開始寶寶需要較軟的食物,但他們很快就能學會咀嚼。8個月大的寶寶能自己拿食物吃,12個月大時則能吃大部分家人在吃的食物。家長可視需要將食物切碎或煮軟一點。

療日子延伸推薦:(嬰兒奶量計算好麻煩?兒科醫:把握5原則餵奶不用太計較)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零距離營養師 David 李其昀  原文名稱為:寶寶易缺乏的3種營養素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