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吃什麼?太晚吃容易過敏?兒科醫:嬰兒2徴兆代表準備好了

副食品吃什麼

小寶貝副食品吃什麼?何時吃副食品?這些相關衛教資訊其實曾有幾次修正,一些爸媽可能接收到舊資訊而錯誤餵食,有時會造成嬰兒容易發生過敏疾病,或影響發育等問題,負面影響不小!以下療日子請三寶爸-小兒科醫師陳映庄來跟大家做衛教。


如何餵食嬰兒副食品?副食品吃什麼?

副食品吃什麼呢?醫師建議,餵食副食品以「少量多樣」為原則,2~3天可添加新的食材,在1歲內除了「蜂蜜」不能吃之外,其他常見的食物最好都嚐過唷!


水果很健康,但不能當正餐!

水果因為富含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因而普遍被認為是健康的食物,但其實它們的糖份對身體是一大負擔,進入人體後通常會分解成:

  • 葡萄糖:直接進入血液,提供身體當做能量來源,攝取過多會造成肥胖。
  • 果糖:人體不易直接代謝,會送到肝臟處理變成脂肪型式,造成肥胖或脂肪肝。也因為不會在血液持續循環、不容易造成血糖上升,不易產生飽足感,所以常常不小心就會過量攝取,通通變成脂肪!

療日子延伸推薦:(大魔王「糖」是脂肪肝原因之一!飲料的果糖、蔗糖可導致肝癌)

另外,如果只以水果解決一餐,不僅會攝取多量的醣份,且缺乏蛋白質等動物性食物營養,醫師建議:

  1. 水果泥類可以在吃完「正餐(飯菜肉)」後,再少量給予(ex.蘋果兩小片的量),不要直接當成一餐。而且因為水果太好吃,將來寶寶要吃飯菜可能會拒吃喔!
  2. 吃水果應直接吃或磨碎吃,不要做成果汁,因為用喝的攝取會更快影響血糖外,把有好處的纖維濾掉也是十分可惜的!
  3. 蔬菜也是礦物質和維生素高的食物,又不含過多的糖份,可以多吃!


要延後餵食「高過敏食品」嗎?

寶寶的副食品添加原則近幾年一直修改,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營養委員會的建議:

  • 2000年→ 高過敏食物須延後餵食,例如牛奶1歲後、雞蛋2歲後、花生與魚3歲後才能吃。
  • 2008年→ 發現延後餵食高過敏食物,並沒有降低過敏發生率!
  • 2012年→ 發現延後餵食高過敏食物,可能會增加過敏疾病的發生率,而早期接觸各種副食品反而可以預防過敏!

現在的建議是:寶寶4個月大之後,只要他準備好了,如脖子有力可以穩定控制、對大人的食物有興趣,就可開始添加副食品囉!


何時吃副食品?4個月還6個月?

很多人會問「什麼時候開始吃副食品才對?4個月?6個月?」陳映庄醫師表示,其實都可以!「世界衛生組織」本來建議新生兒應持續哺餵母乳至6個月,6個月之後才開始介入副食品。但這比較適合在「衛生環境不好的開發中國家」使用,可以延後寶寶接觸到不潔食物造成感染的時間,因為6個月大的寶寶對抗細菌的抵抗力比較好,比較能存活。
 
但是最近發現,純母乳哺育的寶寶在4個月之後,因為「寶寶身體成長快速 + 母乳鐵質不足」,導致寶寶血液製造追不上身體成長的速度,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影響各方面的發展,所以現在建議是,4個月大以後的寶寶只要: 

  • 脖子夠硬,大人抱著坐在身上時不會搖頭晃腦。
  • 看到大人吃飯時,放下奶瓶口水直直流或伸手去搶。

就可以準備添加副食品囉!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別忘了給寶寶攝取油脂喔!

很多新手爸媽都忘了要給嬰兒攝取油脂,醫師指出,1歲以下吃副食品的寶寶如果發生便秘,其實絕大多數都是吃太清淡造成的,純水煮的高纖副食品常常會造成便秘唷~


療日子延伸推薦:(6個情況可添加嬰兒副食品,寶寶發育遲緩、出紅疹可餵含鋅食物)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部落格 原文名稱為:什麼時候開始吃副食品才對?四個月?六個月?副食品何時吃才對?寶寶副食品別忘了這一味喔!關於給寶寶吃水果這件事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