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最新嬰兒床挑選5大原則:好攜帶、穩定、易照看 購買前你要先知道這些事

嬰兒床挑選

新手爸媽喜迎新生兒的同時,直接面臨到的就是「家中空間不同了」。嬰兒床最主要的用途是給予嬰兒安全空間,嬰兒睡眠時間多達14小時以上,如何讓寶寶睡得好又玩得安全也=家長可以多睡一點,嬰兒床挑選無比重要。

還在猶豫要不要買嬰兒床?嬰兒床挑選常見問題解答

常見問題1.有別人送的嬰兒床,我還需要買新的嗎?

排除預算考量,可能有著潛在安全問題。例如是否有蛀蟲啃食、發霉潮濕、或是零件及螺絲缺損、生鏽等不容易判斷,且無法得知收到的嬰兒床是否符合安全標準。都有可能增加安全問題。

常見問題2.媽媽親餵,同床不是更好照顧嗎

相較雜物較多的大人床,嬰兒床內的空間,相對單純及安全!就不用擔心壓到寶寶或因為大人身體高度不同而讓眠被蓋住寶寶的情況發生。

常見問題3.遊戲床可當嬰兒床使用嗎?

遊戲床的床墊通常較軟,便於活動彈跳與保護,且遊戲墊材質或皮革較不適合長時間睡眠,躺久不易散熱,體溫高對寶寶易有不適感產生,因此長時間睡眠仍需挑選有一定支撐力的床墊。

常見問題4.寶寶只想被抱著  使用機率低,買了不睡好浪費?

寶寶要抱著才肯睡,一放下床就醒了,或是有的寶寶要一直被"搖"才肯睡,這時家長可採用漸進式縮短陪伴來幫助寶寶學習自行入睡的能力,並打造安全感的睡眠空間。

常見問題5.木床使用時間短,只能使用到一歲半買了好浪費?

可選購多功能的嬰兒床,例如可同時作為尿布台、遊戲空間等等,延長使用時間。

常見問題6.嬰兒床好佔空間、組裝又複雜?

可特別注意收納與展開後的尺寸大小,市售已有品牌有簡單按鈕收納設計。

嬰兒床挑選5大原則-購買前你要先知道這些事

1.安全度/穩定性:

    • 是否符合安全法規:選購時可確認嬰兒床是否有符合CNS 11676「家用嬰兒床及折疊嬰兒床」安全標準。

    • 床架/圍欄/床腳是否穩固:
      床架:可以選擇有安全扶把設計的嬰兒床,讓寶寶活動時好支撐。

    • 圍欄:別於木製的護欄,選擇防護網無間隙的圍欄,讓寶寶不會因為手腳伸出柵欄外而有卡住的情況。

    • 床腳:是穩定性的關鍵。較細的床腳,容易有搖晃或是不穩的情況。如果有寬大穩固的床腳,能增加穩定性。

    • 是否容易隨時照看:選購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嬰兒床的可視程度,方便家長即使沒有走近嬰兒床也能看清楚寶寶動向。

2.功能性:家中的空間並非都能同時擁有嬰兒床、尿布台甚至是遊戲床等。如果嬰兒床能同時兼顧多功能、並且拉長使用時間到寶寶長大,想必是眾多家長的期望(一般固定木製嬰兒床大約可使用到2歲左右)。因此嬰兒床是否具備多種實用功能也是挑選重點。例如床側面可以升降調整,就可省去尿布台的空間。

3.清潔:在這階段的寶寶除了容易吐奶或是換尿布時出現的特殊情況,都有很高的機率需要清潔床墊。所以床墊可否直接丟機洗,也是選購必定要留意的部分。

4.材質 :嬰兒時期的睡眠時間長達14小時以上。再加上寶寶趴睡更是會近距離接觸到床墊,所以材質的選擇一定要無刺鼻氣味、且親膚透氣。

5.移動/收納性:可再依移動程度來分

    • 簡單室內移動:要好推、易移動。
    • 外宿需求:例如住飯店、露營等等。方便攜帶與收合組裝、重量也需要納入考量。

嬰兒床比較與多功能嬰兒床推薦

常見嬰兒床款式 基本型 床邊床 成長型 落地式 多功能款式
示意
價格 6,000~12,000 3,000~6,000 15,000~30,000 9,000~11,000 4,000~7,000
適用年齡 0~1.5歲 0歲~1歲 0~12歲 0~6歲 0~4歲
安全標章 不一定 不一定 不一定
安全性
(好看照、不卡手腳)
用途性
(嬰兒床/尿布台/遊戲床)
不一定
便利性(組裝/攜帶/重量) 收納後尺寸市售最小25cmX25cmX80cm

最輕8.3kg
移動性
(滾輪設計滾輪,自動剎車設計)
床墊機洗 不一定
升降平台 不一定

圖片來源:翻拍自網路 療日子製表

多功能嬰兒床推薦vivibaby

看完上述各面向分析之後,對於選購嬰兒床是否更有方向了呢?療日子一一分析給你看!

  1. 安全性:除了符合CNS 11676「家用嬰兒床及折疊嬰兒床」安全標準之外,它的加大床腳設計有別於市售其他款式,更穩固。安全扶把與單邊床為可調節高度的細節設計,讓家長隨時方便照看。再者還有貼心的防護網。可避免夾手與防止身上的飾品被勾住。

  2. 功能性:​​​​​床側面可以升降調整,可做尿布台使用,省去尿布台的空間。而側邊拉鍊開口細節,可做為寶寶的遊戲場域進出方便之外也增添樂趣。

  3. 清潔:床墊可機洗(拆掉木板即可)。

  4. 材質 :有柔軟舒適床墊內裡,高強度牛津布、高密度海綿、環保纖維板與天然亞麻材質,親膚透氣無異味,讓寶寶安心使用。

  5. 移動/收納性:簡單操作按鈕收納設計,展開尺寸125cm X 65cm X 78cm,收納尺寸為市售最小25cmX25cmX80cm,重量市售最輕8.3kg,方便攜帶。最特別的是「單邊雙輪設計,移動時自動剎車」,抬起床就可輕鬆移動、放下床即自動剎車,兼顧安全與移動性;甚至連床墊也有專屬收納袋,徹底滿足有移動/外宿需求的家長們。



圖片來源:vivibaby提供


圖片來源:vivibaby提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經過上面這麼多的說明是不是讓正要挑選嬰兒床的你更有方向了呢?記住選購時需要知道這5件事:安全與穩定、多功能、材質、清潔、移動收納。想必這樣就能挑選出最適合的嬰兒床瞜。都確認過之後別漏掉一個小細節,夏季不可缺少的就是防止蚊蟲入侵的蚊帳,可搭配宮廷式蚊帳,安裝靈活方便。只要寶寶睡得好,家長也能夠享受一夜好眠。

療日子延伸推薦:嬰兒奶量計算好麻煩?兒科醫:把握5原則餵奶不用太計較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vivibaby

圖片來源:vivibaby提供/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