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便秘怎麼辦?初生兒可能是偽便祕!兒科醫教5招解決

寶寶便秘怎麼辦

寶寶好幾天沒大便了...早上開始肚子不舒服吐了一次,晚上肚子還是一樣痛,剛剛又吐了一次。或是肚子痛和拉肚子,但每次都只拉一點點少少糊糊的。便秘是門診很常見的問題。和大人比較起來,在嬰幼兒期的便秘通常比較單純與孩童時期發生便祕又有什麼不同?療日子邀請小兒過敏免疫科醫生陳映庄一起分享寶寶便秘怎麼辦?與便祕常見原因和解決辦法吧!

寶寶便秘怎麼辦?先了解便祕的定義

隨著每個人的排便習慣不同,其實很難給便秘一個很明確的定義。主要是要和個人平常的排便狀況比較,例如:

  1. 排便次數明顯減少
  2. 糞質乾硬
  3. 常伴有排便困難感(包括排便費力、排出困難、排便不盡感、排便費時及需手法輔助排便)

如何知道寶寶便祕了?有以上任一現象就有可能發生了便秘。便秘的嚴重度可大可小,輕微造成腹脹、腹痛、排便不順的症狀。若放任長期不管將來可以造成心血管疾病、致癌等風險大大提高。

寶寶便秘怎麼辦?依年齡有不同解決辦法

便秘的定義各個年齡層不太一樣,可以用以下年紀來粗分可能原因與解決方法:

●0~4個月 : 一天排便7次~ 7天一次都有可能(重質不重次),這個階段基本上只會接觸到奶,因為母奶非常好消化吸收,所以純母奶寶寶幾乎不會有便秘問題。如果有便祕發生時,常見原因為配方奶不適應所造成的,例如鈣皂形成使糞便變硬。

解決辦法:這時可能需要考慮更換廠牌,建議跟兒科醫師討論!

也有可能是偽便祕?

純母乳寶寶滿月後消化吸收狀況越來越好,有時完全沒有渣,所以可能會有1-2週以上沒有大便。這時如果寶寶活動力胃口都正常,通常觀察即可,但如果真的超過7-10天以上沒便便,還是給醫師檢查一下比較好。

●4個月~1歲:這時寶寶開始吃副食品時,排便次數慢慢規律,通常1天2次~1到3天一次。此時如果有便祕發生,那可能原因為:

水分太少:除非寶寶厭奶特別嚴重,否則一歲以內是不常見的,所以這個階段便秘發生時,不要直接給寶寶灌水。

纖維太少或太多:蔬菜吃太少,糞便體積會很小,腸道不容易把糞便往下推而卡在腸道內,蔬菜吃太多,糞便體積會很大,如果已經有吃菜習慣的孩子有點便秘了,再吃更多菜可能會更塞喔。

無油飲食(這個是最常見的問題):很多家長以為寶寶消化還不成熟,所以要吃得很清淡,只能吃水煮餐,其實油脂是寶寶重要的營養來源之一。

解決辦法:例如,母奶不就都油油的嗎? 你看寶寶多需要油脂呀!油脂可以提供營養之外,也能保持腸道的潤滑,讓便便順利滑出去。(橄欖油等植物油都可以適量攝取)

●1-3歲:這時的便秘就複雜了些,排便次數通常1-2天一次。便秘發生的可能原因是。

水分攝取不足:可能因為愛玩忘了喝水,或是只愛喝甜的。

解決辦法:此時可以多喝水。

偏食:這個年紀常常會有不愛吃菜的情況

解決辦法:此時可以讓寶寶多吃蔬菜。

心理因素:太早戒尿布造成的緊張、害怕或是已經因為便秘問題導致屁屁疼痛出血而不敢便便。

解決辦法:可能需要慢慢開導+ 配合醫師治療。

如何解決便秘?5招記下來!

1.水分攝取要足夠

現在的小孩不愛喝水,體內缺水的情況下迫使腸道必須榨乾腸道內的水份導致糞便變的乾硬不易排出。一天到底要喝多少水才夠呢?

有個簡單的公式可以計算小孩一天 基礎需求水量=(體重的前10公斤 x 100) + (第二個10公斤 x 50) + (剩下的體重 x20),以一個15公斤的人為例:一天基礎需求水量=(10 x 100) + (5 x 50) + (0 x 20) = 1250mL,成年人超過40公斤可以簡單抓一天至少喝2000mL的水才夠,但若有心臟病或腎臟病等需另外計算。

2.蔬菜水果纖維素要足夠

飲食西化加上常攝取外食減少了纖維素的攝取,目前建議的蔬果攝取量是

學齡前兒童:蔬菜3份量、水果2份量=總份量5份

女性:蔬菜4份量、水果3份量=總份量7份

男性:蔬菜5份量、水果4份量=總份量9份

蔬菜一份 = 生重100g 水果一份 = 約一個拳頭大小的量

若太忙無法達成,可自己在家裡榨蔬果汁替代,但要記得把蔬果洗乾淨連渣一起喝下去才對!

3.運動量要足夠

適度運動可以刺激腸胃蠕動減少便秘發生。

4.養成良好排便習慣

每天固定時間,最好是在沒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例如晚餐時間,或是距離早上上學還有一段時間之前,請孩子試著去上廁所。催促或給予壓力可能造成排便中斷造成便秘。

5.按摩

可用凡士林或乳液塗抹在肚皮上,順時針方向按摩可以促進蠕動排氣排便。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爸爸媽媽平常除了注意寶寶的進食、活動力之外,也應該留意孩子的排便狀況;如果發現了有疑似便秘的症狀出現,便先從改善飲食還有作息著手,例如增加水分、纖維攝取,減少高蛋白高油脂食物,排便專注訓練等),若便秘狀況仍未改善,則應盡早尋求腸胃科醫師的協助。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嬰兒可以吃益生菌嗎?挑選3成分與5重點一定要注意!)


本篇轉載自: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媽呀~肚子好痛 >< 談便祕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