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挑食原因跟壓力有關!別忽略心理因素 營養師建議6方法解決

挑食原因

大家都希望小孩健康長大,而健康成長就要好好吃東西,但寶寶似乎總愛挑食,這也不吃那也不吃,讓家長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挑食原因有很多,Donna營養師建議家長不要輕易對小孩生氣,這樣可能會造成壓力,讓小孩更不敢吃東西。那該怎麼辦才好呢?以下療日子請Donna營養師來為大家講解寶寶的挑食原因,以及如何解決小孩挑食的問題。


思考寶寶挑食原因,很多人忽略2個心理因素

孩子不吃或挑食有很多原因,除了家長應該都知道的因素,比如不餓、累了、外界干擾、想玩、不喜歡、不熟悉 (新食恐懼)… Donna營養師想分享很多家長會忽略的心理因素。原本愛吃東西的寶寶,突然開始出現拒絕吃東西的行為,大部分的原因是:

  • 吃膩了
  • 對吃東西有不好的印象 (對吃東西感到有壓力)

營養師以自家經驗為例,有天她發現寶寶開始討厭某支湯匙,看到那支湯匙就生氣不吃,營養師就推想,應該是因為她急著想教他怎麼拿湯匙吃飯、帶著他的手去挖飯,這個行為讓他有壓力 (這個動作超級NG,想引導寶寶自主進食絕對不能拉著他的手)。於是營養師把那支湯匙收起來 (不要讓寶寶想起不好的印象),買了一組新的餐具和碗盤,當然也有在料理上做多一點變化,果然寶寶就願意吃東西了。


幼兒挑食怎麼辦?你可以這樣做


一、先找出挑食的原因

一歲半以前的寶寶若不吃副食品,很多父母會以為寶寶就是不喜歡這個食物,但不一定,也可能是不喜歡質地。例如:寶寶不吃紅蘿蔔泥,下次可以改變濃稠度或是直接給整塊紅蘿蔔當作手指食物,如果寶寶接受了,那很明顯就是挑質地,而不是挑味道;但若嘗試很多不同質地寶寶都不吃,那就可能是挑味道了,這時可嘗試不同烹調方式,也許原本用水煮導致紅蘿蔔甜味流失,改為清蒸或炒較能保留甜味。

如果不是味道或質地的問題,那很可能是對吃東西有不好的印象,例如:被燙過、被大人的反應嚇到 (寶寶作嘔時大人反應過度、寶寶亂丟東西時被打罵)、沒有成就感 (餐具不適合、大小不對)等。這時家長要做的是換餐具、換位置、換內容物、換人餵食等,避免寶寶想起不好的印象,過幾天寶寶忘記後再回到原本的進食模式。


二、料理多點變化

寶寶一直吃類似的粥和飯,當然也會有吃膩的一天,不妨變化口味、種類、形狀等,比如:

  • 在吐司上加海苔,海苔對小孩來說真的有股神奇的力量。
    ※吐司的鈉含量已經很高,兩歲以前的寶寶建議使用無鹽海苔。
  • 改變造型,營養師大推有車車、動物、字母等多種造型義大利麵。
  • 試試寶寶餛飩或寶寶水餃吧!如果買不到寶寶水餃,可選擇口味比較清淡的水餃剪成小塊,只是視覺比較不好看。
  • 地瓜可切成長條狀用烤箱或氣炸鍋煮熟,變身為薯條,再灑上起司絲。

療日子延伸推薦:(健康軟糖也會導致過動症、蛀牙!買益生菌/維生素軟糖注意2成分)


三、改變擺盤或呈現方式

每次都是把肉和菜攪進飯或粥裡面嗎?看久了是任何人都會沒食慾吧!試試把同樣的食物換個方式呈現,可以善用模型、變化餐具,你會發現結果完全不同。營養師分享,當她的小孩一歲初拒吃期間,她會把飯捏成長條狀 (加上一些海苔碎片就不會黏手),蔬菜也切成長條狀,再搭配肉丸子、肉餅等手指食物,這餐就收起湯匙,讓寶寶直接用手拿著吃!

孩子長大越來越聰明,視力也越來越清晰,這時也可試著使用分隔餐盤!小孩的視覺感受和食慾都會變好。


四、邀請孩子一起做料理

兩歲多開始比較聽得懂指令後,可邀請孩子一起做料理,先從簡單的洗菜、撕菜開始,也可以帶孩子一起去農場或買菜認識食物,讓孩子參與料理過程,會更願意嘗試自己有參與的料理。


五、和孩子一起用餐

在副食品階段,很多照顧者經常先餵完寶寶後自己再找時間吃飯,下次不妨和寶寶一起用餐,照顧者會是寶寶最棒的學習對象。當孩子會表達後,也可在用餐時跟孩子聊聊在褓姆家或幼稚園玩了什麼玩具、學了什麼新事物,讓孩子覺得吃飯是開心的時光。


六、不要把壓力帶上餐桌

強迫進食、爭吵、逞罰、獎賞、恐嚇、說教… 照顧者常常在不知不覺中帶給孩子壓力,這些壓力是造成孩子挑食或拒吃的重要原因。營養師坦承,要完全避免上述行為真的很難,只能盡量多覺察自己的行為和觀察孩子的反應,盡量創造愉快、無壓力的環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把吃飯的主導權留給孩子

最後Donna營養師表示,每個孩子的個性和喜好都不一樣,且不同年齡的孩子挑食的原因和處理方式也不同,所以上述方法不見得適合每個孩子。

「盡量把吃飯的主導權留給孩子」,營養師分享,當她的小孩說:「媽媽我不吃了」,她就不會強迫他吃;或是對新食物感到害怕、不敢嘗試時,她也不會勉強他。 (研究指出,重複出現8~12次可以克服新食恐懼,所以不用急著要求孩子第一次就要接受)營養師指出,面對幼兒挑食,學習把吃飯的主導權留給孩子,要不要吃、吃多少… 交給孩子來決定吧!


療日子延伸推薦:(副食品吃什麼?太晚吃容易過敏?兒科醫:嬰兒2徴兆代表準備好了)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Donna營養師-陳怡錞  原文名稱為:幼兒挑食的主要原因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