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結霜、牛肉變黑是壞掉了嗎?好市多生鮮食品常見QA一次整理

好市多生鮮

情人節送巧克力,許多人會去好市多買巧克力,或巧克力原料來做巧克力甜點送給心儀的對象,但不少人買的巧克力出現結霜、白粉狀表面的現象,這是壞掉了嗎?其實不僅巧克力,好市多牛肉、堅果、咖啡等食品都常有網友討論,以下療日子為大家整理好市多生鮮、食品的QA合輯!


情人節送巧克力,巧克力表面結霜是壞掉了嗎?

關於這個問題,根據外媒《現場科學》(livescience)報導,乃是一種「霜化」現象,起因為保存時面臨冷熱變化,導致可可脂、糖分釋出,形成白色結晶物。雖然這些「結霜」會影響巧克力口感,但絕不是巧克力變質,仍可安全食用。

霜化分為「脂肪霜」與「糖霜」,脂肪霜是當可可脂受熱、受光照時,游離到巧克力表面形成的白色光澤或斑點;而糖霜則是巧克力在潮濕環境下,或從冰箱拿到潮濕處,形成表面粗糙、多沙、有細小斑點的情況。起霜的巧克力還能吃,只是口感有異,建議透過微波加熱成液狀,再凝固後就能解決霜化問題。


必買清單常見QA!為您解惑好市多生鮮、食品常見問題:


Q1.好市多牛肉變黑正常嗎?這樣做變回鮮紅色!

你是否也曾遇過,買到Costco購買的牛肉切開後會有一塊一塊黑黑的暗紅色?是不新鮮變質,還是品質把關有問題?其實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調查局(Food Safety and Inspection Service)過去就曾指出,牛肉會呈現鮮紅色,是因為氧合肌紅蛋白與氧氣發生作用,若牛肉因為包裝內部無法接觸氧氣,在缺氧的狀況下牛肉會呈黑紅色,但只要把肉放在空氣中與氧氣接觸,就會慢慢的又變成鮮紅色的狀態,大家也可在家中做個小小實驗!

雖然牛肉變黑色並不是食安出了問題,但如果發現在大賣場買回來的生肉有出現酸臭異味,或是肉體已經變得黏糊,這可能就是牛肉已經有變質的情形,需要多加注意!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牛肉、嘴邊肉出現綠綠的金屬色能吃嗎?專家:「是虹彩現象!」)


Q2.好市多牛奶/鮮乳好難買!Costco為何祭出限購措施?

你知道好市多鮮乳一人限購兩瓶嗎?為什麼?Costco的自有品牌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鮮乳自今年11/10開始好市多祭出限購,令許多總是撲空的民眾開心大喊「終於買到了!」。原來是因為船期亂,冷藏溫控貨櫃也不足,使得鮮乳的進貨數量一直無法穩定,為了讓大家都有鮮乳可買,因此才祭出此限購措施。

科克蘭鮮乳因為使用極高溫瞬間商業殺菌,故在未開封的情況下能夠在冷藏4℃以下儲放長達70天,受到許多民眾的喜愛。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喝牛奶拉肚子是因為乳糖不耐症,教你8方法改善!costco也有賣無乳糖鮮乳?)


Q3.好市多肉桂捲螞蟻人爆愛!糖漿熱量要注意

好市多在2021年新推出的甜點肉桂奶油酥,外皮的糖漿酥酥脆脆,再加上肉桂的香氣搭配在一起,滲透你的內心,在今年已掀起一陣風潮,被許多人共同列入好市多必買清單!除此之外,劇有美式風格的「乳酪糖霜肉桂捲」也在正式回歸,滿滿溢出來的糖霜抹醬,讓人超級過癮!

不過療日子也要提醒您,肉桂捲本身就屬於麵包的一種,除了原本的澱粉含量再加上滿滿的糖漿,體重和血糖恐怕只升不降!建議怕甜已急擔心熱量過高的人可將肉桂捲上層的糖漿先做刮除,可減少過多的糖分、熱量也避免口感過於甜膩!


療日子延伸推薦:(你也是好市多肉桂捲狂熱粉?讓營養師為您分析肉桂捲熱量)


Q4.好市多堅果太大罐怎麼保存?受潮恐滋生黃麴毒素!

好事多堅果太大罐吃不完,打開又容易受潮潤掉?台灣氣候潮濕,即使天天開除濕機還是容易因為濕氣過重導致食物變質,相信大家都能感同身受。從Costco買回來的堅果大罐又划算,但打開沒多久就會開始受潮變質怎麼辦?

其實堅果除了容易受潮、出現油耗味影響口感,還有嘴巴吃不出的一大隱憂「黃麴毒素」,長期吃進黃麴毒素可是有造成肝毒性以及致癌的風險!若是擔心吃堅果的速度較慢,沒辦法一次吃完,建議堅果在買回來時可以先以小包密封分裝,常吃的可放冰箱冷藏,若長期沒有食用則可放入冷凍庫保存,但切記一定要密封好,且開封後也要盡速食用完畢!


療日子猜你想了解:(花生、堅果保存不當 黃麴毒素增加肝癌機率?如何避免與預防)


Q5.健身族超愛好市多雞胸肉!極端過量小心造成腎臟負擔

近期美國曾有一名營養學家分享,在好市多會買的10種食物,其中就包含了冷凍藍莓、橄欖油、堅果以及花椰菜米、雞胸肉等食物。而其中的冷凍雞胸肉也受到台灣健身、減重族群的萬分喜愛,除了烹調方便迅速、又富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B6、B12等營養。

療日子提醒您,任何食物適量即可,千萬不要為了健身而吃了過量的蛋白質,以避免造成腎臟代謝負擔過大!此外,若是購買已調味的雞胸肉也要注意有些調味較重鹹、鈉含量高,可搭配水煮青菜以避免當餐的鈉含量過高。在食用冷凍雞胸肉的同時,也要注意是否有異味或肉品變質呦!

參考資料:Insider


Q6.好市多咖啡粉受潮恐滋生赭麴毒素!

知名毒理醫學專家招名威教授也於粉專中提醒大家,太過潮濕的環境,不僅會使咖啡粉易結成塊,造成沖泡不均勻的情形,而且這些咖啡豆、咖啡粉會發霉!一旦發霉就可能產生赭麴毒素。

這些赭麴黴菌生長的條件,在台灣其實相當容易達成,只要水活性0.8以上且有充足的空氣,就會產生孢子,而且讓人困擾的是,它是咖啡色的,和咖啡豆本身的顏色相近,肉眼不易分辨,也沒有辦法像橘子發霉那樣直接看出來。一旦誤食赭麴毒素A(毒性最強、有致癌性),就很容易累積在人類體內,不易去除,即使利用煮沸或是高溫(200℃)持續燒烤5分鐘,至多也只能破壞7成的毒素,若重烘焙10-20分鐘,甚至至少還有2成仍具有此毒性。

咖啡豆該如何保存呢?招名威教授也說明,其實咖啡豆存放的地點最好是陰涼乾燥且通風處,且咖啡豆或咖啡粉既然是食品,當然可以放在冰箱保存,但切記必須要使用「密封」且「不透光」的容器來存放,隔絕冰箱開關門所造成的潮濕的情況,但只能當作暫時的保鮮方式,最長時間不宜超過7天。且咖啡豆從冰箱取出後,為盡量避免水氣凝結在其表面造成潮濕變質,一定要趁新鮮研磨並飲用完畢。

參考資料: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 


療日子延伸推薦:(鈉含量超高食物排行!酸菜白肉鍋、鐵板麵吃一份 每日含鈉量爆表)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根據好事多官網說明,凡購買好市多所提供之產品,除附有廠商保證書外,也享有好市多全額退款保證。但也要注意,過期的好市多生鮮食品以及客製化商品是不予退貨的。

最後也要提醒大家,不論是在傳統市場、超市、大賣場都要注意食品標示以及保存期限,才能夠買的開心、吃得安心。

※還想了解更多關於好市多食品的相關問題嗎?歡迎至療日子FB粉絲團私訊小編,提供您的專屬意見呦!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
咖啡、巧克力吃了會偏頭痛?偏頭痛飲食禁忌有哪些?5營養助緩解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