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米疑混入矽膠!吃下肚會怎樣?毒物專家傳授你如何挑米攻略

如何挑米

據報導,知名美式賣場好市多日前發出公告,通知會員如果有買到一款,7/27製造的花東米,請勿食用。據了解,因為工廠作業疏失導致產品混入米粒大小般的,白色硬質異物。對此,花蓮縣衛生局指出,業者已主動通報,是修補機器過程中,食品級的「矽膠」不慎混入白米中。不過,原本要用來修補原料管的「矽膠」,卻被混入食米中,民眾質疑這已屬於食安問題,若將矽膠吃下肚會對人體造成哪些傷害?療日子特別諮詢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醫師,來為大家解說食安風險,並介紹米類檢驗標準以及民眾平時該如何挑米?不要錯過今天的內容!


米類檢驗標準有哪些?謹記3大類檢驗不可少

毒物科專家顏宗海醫師表示,雖然民眾可自行把關外包裝、食米外觀、有效期限、有無異物雜質等品質標準,但是,肉眼無法檢測的米類衛生安全標準是民眾購買食米更重要的一環。顏宗海說明,衛生主管機關針對米類的化學檢驗標準主要分成以下三部分:

  1. 重金屬檢驗
  2. 黴菌毒素檢驗
  3. 農藥殘留檢驗

行政院農委會也有公布米類的化學檢驗限量標準如下表:


項目
重金屬 黴菌毒素 農藥殘留
無機砷 黃麴毒素  赭麴毒素A
限量標準 0.2
ppm以下
0.4
ppm以下
0.05
ppm以下
糙米 0.35ppm白米 0.2ppm 10
ppb以下
5
ppb以下
詳情點我
備註 每三年完成全項檢驗至少 1 次 每期作至少一次

▲行政院農委會公布之食米衛生安全檢驗項目及基準。(表格/資料來源:全國法規資料庫。)


80%的人都用錯食米保存方式,恐生黃麴毒素增肝癌風險!

不過,為什麼要檢驗重金屬呢?顏宗海表示,水稻作物本身會有吸收土壤重金屬之作用,一般在食物鏈所考慮的重要污染元素為砷(As)、鎘(Cd)、汞(Hg)、鉛(Pb)…等元素,而這些在土壤中污染元素源自於人類在工業、農業及社區的活動。因此業者在販賣食用米前必須先過檢驗重金屬這一關,另一方面,衛生主管機關亦會特別要求檢驗黃麴毒素、赭麴毒素,原因在於:米很容易發霉。也許大家都有經驗,早期家中都會將米保存在米缸,顏宗海強調這是錯誤的保存方式!他解釋,台灣氣候屬潮濕溫暖,米類在這樣的環境下若保存不當,很容易受到黴菌汙染,導致黃麴毒素或赭麴毒素的汙染。

顏宗海進一步說明,人體若攝取到過量的黃麴毒素,會影響肝臟功能,嚴重甚至會增加肝癌的風險;而若過量攝取赭麴毒素,長期下來則會影響腎臟功能。


矽膠吃下肚會怎樣?毒物專家:人體不可食!大顆粒矽膠恐致噁心嘔吐

花蓮縣衛生局指出,業者已主動通報,是修補機器過程中,食品級的「矽膠」不慎混入白米中。不過,若吃下肚會對人體造成那些傷害?毒物科專家顏宗海表示,「人體不可食用矽膠!」他說明,對於人體的傷害,要視矽膠的體積大小而定。體積較大,會導致消化道阻塞,造成立即性的噁心、嘔吐、肚子痛等症狀;若體積細小如米粒,若誤食則會直接進到食道、腸胃,但人體無法消化吸收矽膠,有可能會隨排泄物排出。


怎麼降低風險?如何挑米?4大重點馬上記下

如何挑米?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規範,食米應有的品質規格有以下4點:

  • 品質

(1)應具有良好風味及色澤。
(2)性狀:白米與糙米為米粒充實飽滿、粒形均一、光澤鮮明;胚 芽米與發芽米為米粒充實飽滿、粒形均一。
(3)不得有腐敗、異臭、異味、污染、發霉。
(4)外觀品質:詳見白米、糙米、胚芽米、發芽米之檢驗項目、方 法及標準。

  • 不得含有異物及積榖害蟲
  • 不得含有化學添加物

  • 包裝

(1)應堅固完整。
(2)符合衛生福利部所只定之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顏宗海也呼籲民眾,如買到疑似混入異物的食用米,請立即回報業者要求換貨退貨,或直接丟棄,請勿食用。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紫米黑米如何分辨?療日子為您解析兩者的營養功效及熱量差異!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醫師 專訪

參考資料: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全國法規資料庫優良農產品驗證管理辦法|全國法規資料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