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原來不能餵骨頭!為你整理15種食物宜忌

狗能吃什麼

毛小孩、毛小孩,許多人真的把狗狗當作自己的小孩,雖然專家呼籲別把人類的食物與狗分享,仍有許多人想與狗兒子分享美食。其實有許多日常食物是可以給狗吃的,但也有一些對人類無害的食品會危及狗的生命!以下療日子為大家整理狗狗能吃什麼?而哪些食物對狗可能會造成危害。

狗能吃什麼?澱粉類食品、蜂蜜可適量餵食

  1. 麵包:相信你聽過狗不適合攝取大量碳水化合物,但少量的麵包並不會危害狗狗的健康,但最好選沒有葡萄乾、香料、人工添加劑的麵包喔!

  2. 穀物:雖然狗狗不宜吃大量碳水化合物,但能提供必需脂肪酸和纖維的穀物對狗狗的健康是有益的。跟人類一樣,有些穀物可能會造成過敏,若狗狗對某些穀物有過敏症,就要避開,以免誘發危險。

  3. 奶酪:只要你家的狗沒有乳糖不耐症,可以吃適量的奶酪補充營養,乳酪富含的蛋白質、鈣質、維生素B2、寡糖等對狗有很大的益處。

  4. 椰子:清涼消暑的椰子汁或椰奶甜品可以適量分給狗狗吃,椰子含有月桂酸,可以幫助狗狗對抗細菌和病毒,還能緩解口臭與皮膚狀況,椰奶、椰子油等對狗都是安全的。

  5. 玉米:澱粉類食物玉米是狗糧中常見的成分,但要注意玉米纖維不易溶解於水,狗狗不容易消化,所以不宜吃太多。

  6. 爆米花:如果你想跟狗狗分享爆米花這種舒心食品,建議給牠們無鹽、無奶油的爆米花,爆米花的原料玉米含有可促進眼睛健康的核黃素,以及少量的鐵質和蛋白質,但記住,一定要把未爆開的玉米粒挑出,不然可能會造成狗狗窒息風險。

  7. 火腿:雖然是加工食品,但偶爾給狗狗吃一點火腿當作犒賞是OK的,吃過多的話,內含的鹽分同樣會傷害狗的腎臟。當然,最好採買狗狗專用的火腿零食。

  8. 蜂蜜:對人類來說很營養旳蜂蜜對狗也有好處。蜂蜜富含的維生素 A、B、C、D、E,以及鉀、鈣、鎂、銅等礦物質可以幫助狗狗緩解過敏,但不宜一次餵食過多,以免攝取過多糖分。另外,跟人類一樣,小狗的免疫系統還未完善,給牠吃蜂蜜並不適宜。

  9. 花生:花生是很健康的堅果,富含優質脂肪和蛋白質,對狗狗也有益處,但跟人類的健康指引一樣,高熱量的花生不宜攝取過多。另外,不要給狗吃加鹽的花生,過多的鹽對狗來說不只難消化,也不利腎臟健康。

狗狗不能吃什麼?巧克力、辛香料類要小心

  1. 葡萄乾:很奇怪吧!營養多多的葡萄對狗來說卻是毒藥,狗絕對不能吃到葡萄或葡萄乾,除了將引起中毒反應之外,甚至可導致急性腎衰竭。

  2. 巧克力:巧克力含有一種叫做可可鹼的物質,它會扼阻狗狗的代謝過程。即使只是一點點巧克力(尤其是高濃度的黑巧克力)也會引起腹瀉和嘔吐,若吃下大量巧克力甚至會導致癲癇、死亡。不只不能餵食,也建議不要在狗狗可以接觸到的地方放巧克力,以策安全。

  3. 肉桂:千萬不要把加了肉桂的食品分享給狗狗喔!肉桂含有一種會刺激狗狗口腔的物質,會造成不適甚至生病,且肉桂食用過多會降低狗的血糖,可能導致腹瀉、嘔吐、心率過快或過慢,甚至引發肝臟疾病。

    療日子延伸推薦:(貓咪、狗狗一直吐,小心是腸胃道有異物!原因該怎麼觀察?)

  4. 大蒜:不只大蒜,包括洋蔥、韭菜、蔥等對人類極有益的蔥屬辛香料,對狗狗都可能造成傷害。比如蒜頭裡的硫代硫酸鹽會傷害狗狗的紅血球細胞,導致溶血性貧血。

  5. 酒精類飲料:酒精不只對人類不好,對狗也是,且狗的體重比較人類輕,解毒能力也不如人類,比人類更容易酒精中毒。

別再餵食容易碎裂的骨頭了

很多人喜歡給狗狗啃骨頭,但最好給他們完整且不易碎裂的骨頭,像是家禽、魚類的骨頭,烹煮過、較易咬碎的骨頭也是大忌,碎裂的骨頭可能會嚴重傷害狗狗的消化道;雖然啃骨頭對狗狗絕對是無害的,但不幸造成的傷害卻可能致死,千萬要小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注意狗狗的過敏問題

相信看完上述的整理,大家應該會發現,即便有些食品是狗能吃的,也須注意過敏、乳糖不耐症等問題。如果你家的狗狗吃了某些特定食物總是發生不適,就要注意是否為造成過敏的食物,並避免餵食。記清楚自家的狗能吃什麼,是主人重要的功課。

療日子延伸推薦:(狗狗蛋白質怎麼選?如何防肌少症?3大胺基酸是肌肉成長關鍵)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American Kennel Club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