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燒藥非吃不可?小孩高燒會燒壞腦袋?其實發燒可增強免疫

退燒藥

許多家長對於退燒藥非常執著,希望快點把小孩的高燒壓下來,「小孩發燒會把腦袋燒壞!」是爸媽照顧小孩最擔心的問題之一,這是真的嗎?其實只說對一半,有時候小孩發高燒確實是腦袋損壞的前兆之一!但發燒未必不好,反而有增強免疫反應的好處。


現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發燒成為特別敏感的問題,其實許多爸媽對於發燒這件事總是特別緊張,小兒科醫師陳映庄舉例,他在門診遇到小孩發燒的情形,通常會準備一罐退燒的藥水給寶寶,這時候爸爸媽媽最常問:「發燒溫度幾度以上要吃藥呢?」標準回答是 :「看狀況,沒有一定要吃喔~」通常聽到這種回答後,爸媽下個問題通常是 :「39、40℃也沒有一定要吃嗎?」

「是阿!」
「可是發燒不退燒,燒太久不是會燒壞腦袋嗎?」

不及時吃退燒藥,小孩高燒會把腦袋燒壞嗎?

陳映庄醫師表示,發燒永遠是爸媽最最擔心的事情,小孩咳嗽咳了2、3週沒好似乎不怎麼擔心,但一發燒常常會很緊張、立刻跑醫院。
※千萬不要對咳嗽掉以輕心,慢性咳嗽一定要好好檢查。


關於單純的感冒發燒醫師有幾個觀念要給大家:

  1. 發燒是自然身體免疫反應
    普通感冒發燒連續起伏燒個兩三天是很常見的,但發燒溫度很少超過41℃以上,而這樣的溫度「絕對不會燒壞腦袋」!國健署衛教資訊指出,41℃以下的發燒不會對腦神經組織直接造成傷害,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高燒本身會對神經組織造成永久性的傷害。陳醫師表示,會傷害腦袋的叫做「腦膜炎」或「腦炎」,即使發燒溫度不高腦袋也會受傷。發燒只是腦膜炎、腦炎的一種症狀,真正影響腦部的是腦部嚴重感染病症。

  2. 發燒可以暫時增強免疫反應
    燒一燒可以讓感冒好的快點,一直強烈給藥抑制發燒,可能反而讓病程延長喔!

  3. 退燒的藥品本身不會治療感冒
    退燒的藥品只是讓身體暫時舒服一點,等藥效過了,要燒還是會燒起來的啦

既然沒有一定要退燒,為什麼要開藥咧?

因為還是有些情況是建議給小孩退燒的,例如寶寶有熱痙攣體質、糖尿病、心臟病或氣喘等疾病,發燒時可能會讓症狀加重,這時就需要積極退燒。(可能38℃就該給藥了)或是寶寶發燒時非常不舒服,這裡痛、那裏痛,什麼都吃不下,也無法好好休息,這時也建議給予適度藥品退燒。如果寶寶沒有上面的問題,而且即使燒到39~40℃仍然活跳跳、到處衝刺的話,就不用執著於退燒啦!

※如果寶寶發燒超過41℃以上要小心,請盡快帶去醫院檢查。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醫師提到,退燒的藥品生效後,小孩仍可能繼續發燒,這是因為藥品沒有效嗎?

國健署指出,其實各種退燒藥的效果都只能維持數小時而已,如果疾病的過程還未結束,退燒以後又繼續發燒是很正常的事。常發生的呼吸道、腸胃道病毒感染大多沒有特效藥,其中部分病毒感染能持續發燒一週之久,甚至更長。如果小孩發燒不止,必須持續就醫,尋找發燒不退背後真正的原因,而非怪罪藥品無效。

療日子延伸推薦:(發燒就吃抗生素?小心抗生素副作用與抗藥性風險,還可能降免疫)



本篇文章轉載自: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部落格 原文名稱為:發燒到底會不會燒壞腦袋?

參考來源:「健康的叮嚀:打破發燒的迷思」│國健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