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反覆感冒怎麼辦?預防病毒感染2方法與室內空氣是關鍵

大家知道嗎,髒空氣中除了過敏原還附含許多病毒。而在不同的季節,也有不同的流行病毒!春季,我們要特別注意流感、腺病毒;夏季,小朋友則要特別注意腸病毒的流行。要預防病毒感染,居家環境維護我們應該怎麼做?孩子反覆感冒怎麼辦?今天療日子很榮幸邀請到小兒科張華倫醫師來為我們解答!一起來看!

孩子反覆感冒怎麼辦?小孩最容易得到的腸病毒可存活24小時!

小兒科張華倫醫師表示,其實這些最主要是屬於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所以它主要還是以飛沫傳播為主,特別是流感、腺病毒等等。在一般情況下,我們正常講話其實都存在一個飛沫的噴射距離,約為40公分至50公分,在疾病感染的時候,若有比較明顯的呼吸道症狀,那麼射程就會比較遠一些,會達到1公尺至1.5公尺,那麼在這種飛沫射出來的同時,就會含有大量的病毒。

比較特別的是腸病毒,相信父母們會對腸病毒感到特別害怕。一般以病毒來講,飛沫噴射出去,離開寄主之後,它會存活大概2~4小時病毒就會凋零,但是以腸病毒而言,腸病毒離開寄主之後,它可以生存比較長的時間,約24小時。這就是為什麼在幼稚園裡,腸病毒會這麼容易流行!一旦有一個小朋友生病了,他的口水無意間留在桌上或是玩具堆中,那在經過24小時之後,這些病毒依然存活,所以小朋友在幼稚園裡活動、玩耍,觸摸時還是會非常容易被感染。這些病毒其實都有不同的傳染途徑,但最主要還是以飛沫、口水、黏液為主。

孩子反覆感冒怎麼辦?在幼稚園中如何預防病毒感染與感冒?2方法與室內空氣是關鍵!

  1. 幼兒園、公托都是孩童反覆感冒的好發區域。第一要務就是要把學習的環境留給健康的孩子,張華倫醫師特別向家長強調,孩子若生病了,就在家裡好好休息,如此一來,就可避免到學校造成二度感染進而傳染給其他小朋友。

  2. 在新冠肺炎之後大家特別注意的「勤洗手」、「維持安全社交距離」、「戴口罩」等等。張醫師也坦承,其實在有限空間中與基於孩子學習的狀況之下,維持安全社交距離上是有難度的。戴口罩亦非常態,張醫師表示,幼稚園中的孩子非常注重口語的學習、發音等等,若大家都戴著口罩,勢必對孩子的學習是有影響的。因此也期盼未來疫情消彌,還給孩子一個正常學習的環境。

    室內空氣是關鍵的原因:若在環境中我們能夠額外安置空氣清淨機,那對預防病毒感染是有幫助的喔!例如:具有電漿殺菌功能的空氣清淨機,有殺病毒的效果,如此,對於孩子環境上的維護是有加乘的效果的。(預約居家空氣品質健檢)

居家環境中如何避免孩子接觸到病毒?從家人做起

圖片來源:合作廠商提供

小兒科張華倫醫師表示,很多孩子來找她看診時,父母都告訴她,孩子都沒有出門,怎麼會生病呢?她提到,孩子不是生長在一個無菌的環境,很多的病毒細菌都是透過家人從外面帶回來的,也建議如果家中有年長的哥哥、姐姐在上學,或是父母工作下班,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先換掉自己的外出服,洗手之後再接觸家人。以張醫師本身為例,因看診關係時常接觸到很多生病的大人、小孩,暴露在大量潛在病毒中,屬於高危險族群,張醫師也特別注意到這一點並表示,在自己生產完待孩子滿月之後,就已出去工作,每天都特別擔心回家時萬一把外面病毒帶回家,小孩被自己傳染了怎麼辦?

基於此,張醫師特別使用具有殺病毒效果的空氣清淨機,淨化空氣是空氣清淨機最基本的功能,其次就是需具有殺菌功能。張醫師在這方面做了不少功課,找到一種內含電漿的空氣清淨機,也實際安置在了診所中,當有病人進入診間時,就會把它打開快速運轉,在運轉過程中,電漿電板也會發揮殺菌的功能。除了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病人,給彼此一個健康安全的環境。

居家空氣品質難掌控!空氣也能健康檢查?

講到空氣品質,張醫師坦言,若戶外空氣品質不好,室內的空氣也很難是乾淨的。也就是說,外面的空氣絕對是會影響到室內環境品質的。張醫師進一步表示,因為外面空氣品質不好,家裡幾乎都是門窗緊閉,如此一來室內很多的棉絮、灰塵都會大量留存在屋內。她也推薦,若是想要進一步了解自家空氣品質到底好不好?尤其是家中剛剛裝潢過或是有新生兒的家庭,其實坊間是有機構可以提供居家空氣檢測服務的,進而了解居家空氣品質。(預約居家空氣品質健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張醫師在最後也提到,除了一般民眾,像是特定族群如:免疫力較弱的小孩、長輩、病人、孕婦等,都需要特別去注意家中的空氣品質維護喔!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空污怎麼辦?空氣品質亮紅燈 療日子教你如何自我防護



參考資料:小兒科張華倫醫師專訪

影片來源:療日子拍攝製作

影片清淨技術參考:克立淨電漿滅菌清淨技術

電漿滅菌清淨機推薦:Clean Station克立淨電漿滅菌系列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