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巴長痘是內分泌失調?中醫師教你如何對應五臟位置及調理

下巴長痘

會不會覺得納悶,為什麼每個人痘痘長的位置都不太一樣,有些人常常下巴長痘、有人則容易長在額頭、臉頰。好發痘痘的位置不同,有時可能是因為外部清潔不足造成的,而有時痘痘好發位置可能代表著體內五臟在抗議!

痘痘位置 下巴痘
圖片來源:療日子製作

下巴長痘跟內分泌失調有關?中醫師:痘痘長的位置跟五臟佷有關係

過節、放連假時,你是否會放縱飲食、甚至暴飲暴食來紓壓呢?如果有這種習慣的話,就很有可能造成油脂分泌旺盛,容易在臉上長痘,十分困擾。不只外貌上受影響,上璽中醫診所余雅雯中醫師還表示「痘痘長在哪邊跟五臟很有關係!」,以下余醫師整理痘痘位置與體內五臟的對應關係,並分享該如何調理五臟、盡量讓臉上停止冒痘。

痘痘長的位置 對應的五臟 長痘原因 調養方法
額頭 心  煩惱多、壓力大 食紅色食物補血,例如紅豆與紅棗
鼻子周圍 消化系統出問題、吃太多辛辣食物 吃黃色食物調理脾胃,例如黃豆、南瓜、地瓜
下巴 內分泌系統失調、生理期前後 吃黑色食物如黑木耳、海帶、黑棗等,並多喝水排毒
左臉頰 經常熬夜、失眠 吃綠色食物,例如深綠色蔬菜、奇異果、綠豆
右臉頰 肺火旺 吃白色食物,例如白蘿蔔、白木耳、杏仁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狂冒痘痘跟體質有關!痘痘位置洩病情,中醫:不是吃黃連就有效)


刷牙沒擦乾淨也會冒痘!冒痘原因也與衛生有關

除了反映體內臟腑的毛病,有時外部的刺激或感染也可能造成臉書狂冒痘痘,根據《高醫醫訊》,假如常冒痘的位置在:

  • 耳前到下巴長痘痘:可能是長期受到安全帽扣帶摩擦皮膚所致。
  • 嘴巴周圍狂冒痘痘:可能和牙膏含氟化物有關,刷完牙把嘴邊的牙膏洗乾淨、或者選用不含氟的牙膏,即可有效避免。
  • 右側臉或左側臉長痘痘:可能與側睡習慣或枕頭套長期沒洗淨有關。

居家生活除了要顧好健康,環境衛生也很重要,如果臉受到汙染,也可能會冒出青春痘。

常戴口置狂冒痘痘?該如何緩解「口罩痘」?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大家出入公共場所仍需時常戴著口罩,嘴巴、下巴一帶一直被悶著,很容易爆發「口罩痘」,尤其接下來天氣漸漸轉為悶熱,口罩痘的問題勢必更加嚴重。

南投醫院皮膚科李瑜芬醫師建議,若身處位置不在人潮擁擠之處,可以適時拿掉口罩,讓臉部透透氣。若是逼不得已需要長時間戴口罩者,則建議盡量少用化妝品,以免毛孔阻塞,而保養品也建議使用成份單純的產品,同時要更加注重清潔,使用溫涼水及中性不含香料的洗面乳洗臉。若痘痘的問題仍一直無法解決,最好就醫治療。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余雅雯中醫師強調,雖然吃得清淡、少吃多動等保養之道是老生常談,要做到卻很不容易,尤其在一年一次的佳節同歡時,大家常忘記健康飲食。中醫師呼籲,飲食上以原型食物為主,且不要添加過多調味料,吃得健康再加上適當運動、充足睡眠,讓身體健康心靈才會跟著健康快樂。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余雅雯中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原文名稱為:這些痘痘你懂嗎?

參考來源:高醫醫訊│青春的美麗與哀愁-漫談青春痘南投醫院│「天氣悶熱又得戴口罩 痘痘大爆發」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