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刮痧可緩解?刮痧好處與禁忌 8種人與經血量多不要刮

中暑刮痧

連日來的高溫容易讓常外面跑的業務、外送員甚至是在潮濕不通風的環境中特別容易有中暑的情況發生。而產生頭暈目眩、肩頸僵硬、容易疲倦、四肢痠軟、嘔吐、腹瀉、腹脹、頭脹痛、體溫升高、覺得補充再多水也無法解渴、心悸等中暑症狀時該如何處裡?中暑刮痧可緩解?就由療日子邀請中醫師來解答。

中暑刮痧可緩解?2方法捏一捏 快速辨別自己是不是中暑了

如果有以上情況且沒有咳嗽、喉嚨痛、流鼻水、喉嚨癢及鼻塞等感冒症狀時。可以用:

  1. 大拇指、食指在兩眼間的印堂,輕輕快速一捏。
  2. 很快出現紅紅的一條線,就表示有中暑啦。

中暑刮痧可緩解嗎?這時刮痧就有效

刮痧原理讓熱氣可以打通出來,使用水牛角為材料製做的刮痧板,對人體具有活血化瘀、調和陰陽、舒筋通絡作用。當刮痧顏色刮出紅色、紫紅色斑點、斑塊是經絡氣血中的「瘀穢」稱之為「痧」。痧是形成諸多疾病和加速人體衰老的有害毒素,俗稱痧毒。它阻礙氣血的運行,嚴重會引發組織器官的病變,故中醫有「百病皆可發痧」之說。

中暑了刮痧刮什麼位置

如果是肩頸僵或是中暑的患者從頸肩大肌肉順向,從頭向腳單向刮、輕輕刮,刮到出痧,有紅就停。因為傷於暑的病人氣往上衝,會有頭脹、頭暈不舒服的感覺,刮痧把氣帶向下方,人才會舒服。

刮痧4大好處有哪些?

  1. 平時可利用刮痧來代謝囤積身體內的廢物。
  2. 刮完喝杯水有助於廢物的代謝和排出,也有助於宿便的排除。
  3. 周宗翰中醫師指出,腿部是人體經絡行走的地方,可藉由刮痧來促進大腿經絡循行,大腿的經絡包括胃經、脾經、肝經、膽經、腎經與膀胱經,因此,用刮痧來促進代謝是不錯的排毒方式。
  4. 減重及塑身。

掌握正確刮痧方法,有紅就停

  1. 準備刮痧板以及潤滑乳液。
  2. 理想間隔時間等痧色全褪掉,約五到七天。
  3. 刮痧位置從頸肩大肌肉順向,從頭向腳單向刮、輕輕刮,刮到出痧,有紅就停。因為傷於暑的病人氣往上衝,會有頭脹、頭暈不舒服的感覺,刮痧把氣帶向下方,人才會舒服。
  4. 刮痧要注意,避免硬幣、鐵湯匙等堅硬材質,採用磁器等光滑的材質,並以含油的潤滑劑做介質,以免損傷皮膚,導致纖維化。

刮痧禁忌有哪些?8種人不適合刮痧?月經來可以刮痧嗎?

若是屬於:

  1. 孕婦
  2. 皮膚病
  3. 年老體弱
  4. 皮膚過敏
  5. 過敏性紫斑症
  6. 血小板減少症
  7. 癌症
  8. 或皮膚上有傷口的人
    都不適合刮痧。對於年紀過小的兒童,一般也不建議接受減肥治療,由於刮痧會刺激交感神經,有些體質較弱或體質敏感的人,一刮痧就臉色發白、發青,全身冒冷汗,甚至有人嚴重到休克,這類人刮痧時一定要特別小心。

月經來可以刮痧嗎?如果月經排不出來,可以在背後稍微刮一下月經就會下來了。但是如果月經量太大,這時候就不適合刮痧,因為刮痧也會耗氣會讓人反而變比較疲倦。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即使不用刮痧,預防中暑頭暈、頭脹也有自我按摩穴位的保養方法,雙手掌指尖向上貼耳,兩隻大拇指到的地方剛好按住後腦凹陷處,管頭部循環的「風池穴」,輕輕按壓促進頭部循環,氣散得出來,頭就不容易暈。且務必注意要記得「躲太陽、補水分、勤防曬、要通風」。

療日子延伸推薦:頭痛是中暑症狀?居家抗疫遇停電恐室內中暑,可用防疫酒精降溫

翰鳴堂中醫診所院長    賴睿昕/吳宛容/周宗翰 中醫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