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症狀為何?失眠、燥熱怎麼改善?多吃7滋陰食品

女性更年期

妳最近是否常覺得身體很容易燥熱、晚上會失眠,還出現有頭暈、臉部泛紅的症狀?這些都是女性更年期會出現的症狀,症狀較嚴重的人甚至還會出現憂鬱傾向!想知道更年期症狀到底該如何緩解?中醫又是如何做更年期保養及治療呢?

余雅雯中醫師在診間偶然會遇見,許多有更年期困擾的的患者,一進診間就問:「冷氣是不是沒開?」一問之下才知道患者一整夜都無法安眠,腰痠背痛的,總覺得身體哪裡都不對勁!卻又不曉得要掛婦產科、皮膚科還是身心科。

女性更年期症狀幾歲開始?

45-50歲的女性在更年前期或停經前後2-4年的更年期,雌激素會大量減少。余雅雯中醫師表示,一般來說,身體的營養物質會透過腎轉化為腎陰精華,可滋養人體臟腑。然而年紀接近45-49歲後,腎陰精華會逐漸衰竭,衰竭速度會跟遺傳或壓力操勞程度有關。而陰液不足,就會導致眼睛乾澀、陰道乾澀、上半身燥熱、面潮紅,感覺就像發燒。

更年期症狀多:月經不規則、縮短、失眠、抽筋

血管運動機能逐漸失調,出現體溫調節障礙,伴隨有心悸、潮紅、盜汗等症狀,皮膚也開始乾燥,甚至敏感脫屑、泛癢。(更年期症狀有什麼?男人也有更年期?不同體質的調理方法)

女性卵巢功能會開始走下坡,停止製造卵子及女性荷爾蒙。因此出現月經經期不規則、月經量一下多、一下量變少等情形。這些都是卵巢退化的正常現象,通常不用過度擔心。假如不太放心或者出血狀況過於紊亂,建議可以到醫院檢查,排除腫瘤或其他病變等因素。

根據亞東醫院衛教資訊,其他的症狀還包括神經系統症狀如失眠、憂鬱、煩躁、記憶力減退。骨質疏鬆併發症,如腰背酸痛、關節疼痛、抽筋等症狀。

(更年期症狀有什麼?男人也有更年期?不同體質的調理方法)

女性更年期保養的中醫調養

  1. 藉由食療來調養,宜多食黑豆、水梨、山藥、蓮藕、白木耳、海參及花膠等滋陰食材。(更年期飲食吃什麼?營養師幫你改善更年期症狀)
  2. 多使用養陰填精的藥材來調理,如枸杞、何首烏、熟地、白芍,或加減劑量使用方劑六味地黃丸來調養患者。並視患者的身體情況,再酌加涼血的牡丹皮、生地,以及重鎮安神的龍骨、牡蠣等藥材。
  3. 也建議定期接受針灸,來刺激脾腎兩經,滋陰養血。

患者在初步治療後會使皮膚鎮靜消炎,過了28天的皮膚代謝週期後,新生的細胞會讓皮膚更有保水度,並逐漸改善更年期的其餘不舒適症狀。

更年期症狀比對圖.jpg

(受更年期困擾患者,接受治療後對比圖/余雅雯中醫師提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其實人的生理一定會自然老化,所以此時的重點,並不是恢復正常的月經週期,而是減輕不舒適的症狀,讓日常生活與社交不受影響、更有品質。

古籍云:「女人四十歲後陰氣自半。」就要積極保養自己,最好月經期前後服一周適合自己體質的中藥煎劑或藥膳,讓腎氣衰退速度、氣血衰退減緩,使五臟六腑氣血充足,才能因應荷爾蒙變化,有足夠緩衝可以杜絕突如其來的不適。

本篇文章轉載自:余雅雯中醫師 原文名稱為:更年期困擾要如何調養?

參考來源:月經開始不規則 更年期來了嗎? | 全民健康基金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