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熱潮紅 女性更年期症狀如何緩解?中醫教妳怎麼安神調養

更年期症狀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資料指出,女性約莫在45歲至52歲,會開始出現更年期症狀,近年來更年期的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上璽中醫診所院長余雅雯指出,會出現年齡下降的趨勢,是因為普遍的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加上營養過剩、飲食習慣高油、高熱量,導致更年期狀況提早出現,而且這樣的現象並不分男

月經不來、突然量少 更年期症狀也可能是卵巢早衰

「月經突然停止不來」、「生理期時鐘不規則」、「月經量突然多、突然少」余雅雯提到,不少女性出現這樣的症狀,就以為是更年期提前到來,但很多時候,停經是因為壓力,而不是因為真正進入更年期,通常我會建議病人先去進行抽血檢查,確認是否為卵巢早衰,如果是因為壓力造成的,就會先幫助她解除壓力,讓荷爾蒙先恢復正常。

環境荷爾蒙也是更年期提早出現症狀的原因之一

余雅雯表示,還有一種狀況是因為現代人生育比較少,所以自然而然,在停止排卵的情況下,停經期會提早的23年。除了壓力、生育力減少的狀況外,她表示,環境荷爾蒙/塑化劑的影響,也會干擾體內原本荷爾蒙的狀態,導致月經、停經提前報到,當青春期時月經提前到來,停經的時程也會跟著提前。

如何舒緩症狀?依照更年期體質的不同 中醫教你如何「安神」

每個時期的更年期體質狀況都不太一樣,余雅雯談到,在農業社會時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耗得是勞力,會出現營養不良、氣虛的狀況,而現代人勞動少、動腦多,熬夜晚睡是日常,多數的人火氣大「氣虛」,更年期最常見的症狀為情緒波動、睡不著、潮熱、月經開始不準時等,除此之外,還可以分為下列幾種體質:

  • 肝腎陰虛、虛火:現代人最常見的,因為晚睡,飲食偏好刺激性食物,所以耗掉腎陰,加上賀爾蒙開始減少,腎陰開始退虛,陰虛開始就會火旺,潮熱、口乾舌燥等症狀,就會開始出現。症狀:陰道乾燥、唾液、眼淚、肌膚乾燥。

  • 肝氣、肝火旺:睡眠時間更晚,脾氣容易暴躁、時常發脾氣等,火氣會更大,肝血更少,緩解食材可以百合、蓮子、木耳甜湯,滋陰安神為主。適合藥膳為:龍膽瀉肝湯、清肝火、滋肝陰等,飲食上應該多吃富含膠質的食物,例如山藥、蜂王乳,富含植物性賀爾蒙的食材,可以補充腎陰。

  • 心腎不交:睡眠品質不佳、心悸、失眠、心荒等。可使用像是黃蓮阿膠湯,百荷、蓮子、去心火,針灸安神。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頭暈、失眠又燥熱?如何改善女性更年期不適症狀?)

 

不只女性,男性也有更年期的症狀

許多人認為只有女性會出現更年期的症狀,余雅雯指出,事實上,男性也會出現更年期的症狀,女生更年期症狀是出現在「第77歲」,而男性則是在「第87歲」。

男性更年期的症狀為:睪固酮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失眠、情緒暴躁等,而且比較容易有情緒專注力、活動力下降的問題,此外相較於女性,男性因為應酬、喝酒,加上晚睡的機率比女性大,所以很常出現肝火旺的狀況。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如何舒緩更年期的症狀

  1. 面對更年期的來臨,將飲食回歸清淡,吃富含膠原蛋白的食材,木耳、鮑魚、花椒等煲湯類常用的食材都是蠻好應用的,不過,「烘焙類」是很多人的大地雷。
  2. 余雅雯醫師指出,現代人飲食精緻化、西化習慣,烘焙製品是不少人的最愛,但是在烹調的過程過度燒烤,都會讓身體偏於乾燥,所以建議少吃為妙。
  3. 玫瑰疏肝理氣、枸杞補肝腎陰虛,花茶類能夠疏肝理氣,在更年期時服用對穩定情緒有很大的作用,而且也方便取得,每天可以泡一壺來飲用。
  4. 最重要的是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多補充高鈣、海藻類的食物,不僅能夠預防骨質疏鬆,同時能夠安神,有助於入眠。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更年期保養5大食物這樣吃,改善失眠、盜汗等更年期症狀。)


採訪醫師:余雅雯中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