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火上加油?中醫師:這樣補才能養出好氣色!

冷空氣一波接著一波,溫度驟降,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十全大補、四神湯等都是進補必吃的清單,不僅滿足味蕾也暖身,但是你知道嗎?進補是好事,當一變成了「瞎補」,就成了「傷身」事。

「進補目的應為讓身體回到平衡。」上璽中醫診所中醫師余雅雯認為,正確的藥膳定義為,利用藥材或食材寒熱溫涼的屬性,去修正身體偏一邊的性質,例如:陽虛的人就怕冷,就適合用熱性的藥材。事實上,坊間看到的藥膳,都是從中國的北方傳過來的,但是台灣屬於亞熱帶,會讓體質比較濕熱,應該要注重於健脾胃,

進補之前,需先了解自身體質?

「想要進補先停、看、聽,你了解自身體質嗎?」余雅雯指出,體質大致可以分為4大類,分別為:陰虛、陽虛、肝鬱體質、實熱體質,陽虛顧名思義,身體的太陽比較虛,通常這類的人,在秋冬季節,會比較容易怕冷、手腳冰冷、身體虛弱、無精打采,大多以貧血的女性、長者與生病的族群較多。

余雅雯解釋,至於陰虛,代表身體陰液比較虧少,常常發生在熬夜、吃麻辣鍋的族群,這類的病徵為皮膚乾燥、口乾舌燥,因為體內的水分不足,會有一些火氣,又被稱為「虛火」,「虛火」會導致喉嚨乾、嘴巴破;肝氣鬱結,白話說「自律神經失調、焦慮、緊張、失眠」等,除了會出現月經失調、全身痠痛等症狀,更常有憂鬱的傾向、情緒的問題等。

最後「實熱體質」,余雅雯表示,這類的人無時無刻都會覺得熱,偏愛肉食、麻辣為主的重口味食物,而且很容易出現血糖高、血壓高、血脂高的「3高症狀」,通常他們講話聲音宏亮,個性會出現煩躁不安。

如何依據體質選對食材?

中醫師余雅雯指出,可以從自己的身體狀況進行觀察與判斷,如果還是不清楚自身體質的狀況,建議可以詢問中醫師,在了解自身體質後,必須搭配對的食材來進補,中醫師余雅雯也幫大家整理出每種體質適合的食材。

陽虛體質:適合熱的食物。蔥薑蒜、八角、茴香、肉桂等,以及必須多食用牛肉、羊肉等熱量較高的食材為主。

陰虛的體質:體內缺水,比較需要涼潤的食材。多吃一些「白色」的食材,例如:麥門冬、木耳、水梨、蓮藕、山藥等能夠滋養身體的食材。

肝氣鬱結:疏肝理氣,需要調節自律神經。花草茶、玫瑰花、佛手柑、精油類等食材。

實熱體質:就適合比較涼的東西,吃火鍋冬令進補的話,盡量就會以菜瓜、絲瓜瓜果類為主,像甘蔗、當令的水果,至於在用藥上應以清熱為主。

這些人也想進補適合嗎?(立冬進補禁忌須注意!三高族群飲食要當心)

羊肉爐、十全大補、四神湯、薑母鴨等,坊間大多數的進補都有加酒,屬於「熱補」余雅雯指出,發炎的體質、胃潰瘍、痔瘡、孕婦、經期者都不適宜進補,因為有些進補的藥材比較熱性,會加快血液循環,讓發炎的體質更加猖狂,所以身體在出血的時候,亂補會讓出血量大量增加。

療日子推薦延伸:進補禁忌有哪些?生理期、子宮肌瘤進補QA懶人包一張圖就懂!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叮嚀:

「一切都要適宜,不宜過量。」余雅雯提醒,當補過頭的時候,身體可能會出現這些反應來抗議:

  1. 當身體開始出現口乾舌燥、長痘痘、便秘、睡不著等狀況時,就是補過頭的警訊,這時候就應該停止進補,或是減少進補。

  2. 補過頭時必須吃點涼潤的食材,將吃的蔬菜水果比例拉高,來綜合身體比較燥熱的情況。

  3. 最重要的是,吃補時一定要「早睡」,「晚睡」本身就是上火的行為,「火上加火」=火上加油,所以吃補時盡可能保持生活作息的正常。

歡迎私訊療日子粉專。可以獲得隱藏版進補圖解喔!

採訪醫師:余雅雯 中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