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是不是中風?留意8大中風前兆!醫:即使緩解也不容忽視

中風前兆

中風的發生多數屬於突發性,這與個人血管狀態有關。隨著年紀增長,血管逐漸老化並失去彈性,尤其是患有三高、吸菸、缺乏運動、有心房顫動及腦中風家族史的人,更是腦中風高危險群體,中風機率比一般人要高出許多,應更加小心,積極預防。想知道中風前兆如何判斷?出現哪些症狀要儘快就醫?萬芳醫院神經科謝瑞瑜醫師特別與您分享說明。

中風前兆有哪些?

根據統計,國人中風大約15%為出血性中風,其餘85%則是缺血性腦中風。有些缺血性腦中風病人在發作前會出現暫時性腦缺血的症狀,這些症狀常常被忽略或誤以為是暫時性不適,但實際上可能是中風發作前的信號,像是:

  • 半邊無力
  • 半邊麻
  • 臉歪嘴斜
  • 語言障礙
  • 喝水容易嗆到
  • 步態不穩
  • 複視(眼睛突然看東西有兩個影子)
  • 單隻眼睛視力看不到

若出現以上相關症狀,儘管這些症狀可能在幾分鐘後緩解,這時應注意到自己的血管有暫時性阻塞的可能性,預示著未來一週內中風機率有2%~10%,建議儘速就醫評估心血管風險。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4類人注意!年輕型腦中風比例增3倍!腦中風原因與飲食、生活有關)


出血性中風除了上述症狀之外,也可能伴隨此生從來沒有過的劇烈頭痛,也應儘速就醫。此外,謝醫師提到,雖然血管剝離導致中風較為罕見,但喜歡泡溫泉的民眾要多注意,冷熱泉交替有可能導致血管剝離,從而引發中風,應適時起身避免長時間泡湯。

療日子延伸推薦:(泡溫泉頭暈怎麼辦?療日子教你正確泡湯、泡澡6大招!)


中風可逆嗎?如何治療?

中風後壞死的腦神經細胞是不可逆的,因此,一旦發現疑似症狀,建議立即就醫檢查,謝醫師也呼籲民眾不要逕行服用藥物,因為在尚未確定中風類型之前,這行為可能導致出血更嚴重或使腦部缺血情況更加惡化。

隨著醫療技術日益進步,及早就醫不僅可以評估施打血栓溶解劑的可能性之外,也有動脈取栓的手術治療選擇,有機會拯救尚未壞死的腦細胞,降低中風造成的後遺症。

猜你想療解:(日夜溫差大當心出血性腦中風!如何警覺腦出血症狀?5類人3重點預防)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近日氣候冷暖不定,正是腦中風發作的高風險期。中風嚴重者恐致命,也可能留下失能的後遺症,後續頻繁地就醫也將會造成照顧者及家庭經濟沈重的負擔,進而影響生活品質。

謝醫師提醒大,平常要留意從生活小動作中可能出現的中風前兆,以便及早發現並爭取治療的黃金時間,才能降低中風對生命和健康造成的威脅。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頸動脈超音波檢測及早偵測中風危機,7種人須關注頸動脈狹窄堵塞)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萬芳醫院新聞稿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