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舒眠麻醉?有無後遺症與一般麻醉差異:舒眠麻醉懶人包一次看!

什麼是舒眠麻醉

很多小孩害怕看牙醫,而嘴巴小難以配合治療,種種因素都會增加治療中的風險,或有些大人因為心理因素或疾病,也難以進行根管治療等較複雜療程時,醫師都會建議進行舒眠麻醉治療,這套技術近年來才引進台灣運用在牙醫上,讓害怕看牙的大人、小孩有新的解套方式。不過什麼是舒眠麻醉?有什麼好處?跟一般全身麻醉有何差異?有什麼注意事項?以下療日子為大家整理相關資訊。


什麼是舒眠麻醉?跟全身麻醉有什麼差異?

什麼是舒眠麻醉?與一般的全身麻醉有什麼差異呢?

  • 全身麻醉:用藥物抑制大腦來達到麻醉效果,以牙科治療為例,先用吸入性麻醉藥讓患者進入深度麻醉後,麻醉醫師從鼻腔進行氣管插管,治療過程中則以吸入性麻醉藥、肌肉鬆弛劑來維持麻醉深度。
  • 舒眠麻醉:使用標靶控制輸液 (Target control infusion (TCI)) 幫浦,透過靜脈注射方式,給予適量鎮靜藥物(Propofol),控制中度到重度鎮靜的麻醉深度,再搭配局部麻醉進行牙科治療。因為Propofol鎮靜藥物較少引起噁心與嘔吐等不適,且治療後能很快清醒,如同睡覺一般,故被暱稱為「舒眠麻醉」。
舒眠麻醉 全身麻醉
麻醉方式 口噴/鼻噴藥物後,再靜脈注射給藥 吸入性及靜脈注射給藥
禁食時間 術前6小時禁食 術前8小時禁食
住院 毋須住院 特殊狀況下要住院
氣管內管置放 不須要 須要
術後恢復狀況 快,不會喉嚨不適,也不太會噁心嘔吐 慢,會喉嚨不適甚至流鼻血,噁心嘔吐的機率較高


舒眠麻醉適合哪些人?

  • 小孩:小孩自制力差,用舒眠麻醉可避免小孩突然亂動的風險。
  • 牙科治療恐懼症:有些人對牙齒治療有極度恐懼,舒眠麻醉能夠避免病人的緊張反應。
  • 會過度換氣的人:有些人在情緒緊張時會過度換氣,若恐懼牙科治療而過度換氣恐造成危險。
  • 特殊病患:唐氏症或自閉症患者,或是身心障礙者等。


舒眠麻醉費用多少?

目前市場行情約2~3萬,甚至35,000以上,包含整個設備使用、雇用專業麻醉科醫師,再加上時間、耗材等成本,以及舒眠麻醉時間長短等,都會影響價格。


舒眠麻醉多久醒來?

舒眠麻醉恢復極快,患者在鎮靜完成後約5~10分鐘就會醒來,治療後半小時左右絕大多數人就可恢復正常活動。


舒眠麻醉注意事項

  • 在麻醉後仍須避免在24小時內進行精密操作或做重大決定,且暫時避免飲用酒精製品。
  • 治療後半小時內大多數人可以回到日常生活,但麻醉後還是不適合自行開車或騎車回家,盡量避免意外風險。
  • 術後可能會有腹脹、出血等狀況,必須遵循主治醫師指示進行相關處理及記錄,若有問題也要盡速聯繫醫師。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哪些人不適合舒眠麻醉?

並非所有兒童皆都適合接受舒眠麻醉,例如患有嚴重的顱顏異常而下巴過度短小,或有複雜性先天心臟病、癲癇,或是其他嚴重系統性疾病的患者,都不適合接受舒眠麻醉。另外,舒眠麻醉不需放置氣管內管,換句話說全程靠患者自行呼吸, 因此若有上呼吸道感染(包括感冒等輕微疾病)而容易造成呼吸道阻塞時,也不適合接受舒眠麻醉治療,以避免麻醉風險。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全身麻醉風險高嗎?水晶指甲是禁忌!資深麻醉醫師一次解答常見問題!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屏東榮總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