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多顆風險高?其實麻醉更危險。7種人需特別注意!

近期新聞女子因蛀牙一次拔牙20顆,事後返家休養隔天卻昏迷命危。據報導指出,手術時採全身麻醉,術中拔除20顆殘根。並指醫院並無清楚解釋相關風險,家屬懷疑死因與拔牙多顆相關,因而對醫院提告。

拔牙有一定風險存在。療日子特別專訪到宏麗牙醫診所吳明遠醫師來與大家說明。拔牙有何危險性?那些人不適合拔牙?與術前準備與術後的照顧方式。

一次拔牙多顆合理嗎?2~4顆較常見

其實關於單次拔牙的顆數,一向不是牙醫師先考量的重點,我們通常評估病人的整體狀況及需求,訂製個別的拔牙計畫。像新聞中的病患,有許多隱藏的因素,如他可能是已經多數牙齒有長期發炎的情況,身心狀態是自己或家屬無法妥善幫助他的牙齒清潔時,綜合評估下,計畫全身麻醉一次拔除多顆牙相較多次麻醉產生的風險,是有可能採取的非常手段。

相較拔牙顆數,麻醉風險更大!

通常在牙科門診,我們使用局部麻醉,它是一種暫時性神經阻斷的方式。全身麻醉的風險是較高的。全身麻醉是系統性中樞抑制的方式。會在手術當下造成影響,也就是說如果手術過程中,病患的生命徵兆是沒問題的,手術後正常甦醒的,如此就是成功的手術。

7種人拔牙需要特別注意!(被磨牙影響睡眠?如何預防看這篇)

1.心血管疾病患者

2.糖尿病者

3.高血壓者

4.骨鬆患者

5.系統性疾病患者

6.免疫缺乏症候群相關病患

7.服用抗凝血藥物的病患

在拔牙前一定要將病史告訴牙醫師,才能依據他的情況訂出適合的治療方式。

孕婦可以拔牙嗎?打麻醉會不會影響胎兒?

在牙科門診的局部麻醉劑量上,通常對孕婦及胎兒不是會影響的,只要不是太大的手術,還是可以進行治療,以避免延誤療程。不過為了顧及病患及家屬的心情,所以如果不是急迫需立即拔除的情況,吳明遠醫師還是會幫孕媽咪延後至生產完再拔牙。

拔牙前應該注意什麼?服用抗凝血藥物、生理期、熬夜與感冒應避免拔牙

不論是拔牙多顆或少顆,在就醫時應將所有病史都與醫師討論,如B/C型肝炎、最近服用的藥物等等,才能讓醫療計畫訂得更加完善。

  • 服用抗凝血藥物的病患,需與內科醫師討論是否停藥。

  • 熬夜與感冒時免疫力下降,通常會擔心增加感染的風險。

  • 生理期時,因為血液減少,需擔心貧血狀況。

爛牙不處裡,恐產生併發症不可輕忽

吳明遠醫師表示如果牙齒發炎遲遲不處理,除了病患自己覺得疼痛不適外,可能還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細菌感染、導致內藏器官的感染或造成血液感染,進而演變成敗血症。

如何判斷拔牙傷口是否感染了?

傷口越多越大越嚴重的傷口,較容易有感染風險,拔牙後2-3天持續的腫脹痛、發燒通常是感染症狀,需立刻讓醫師檢查。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HealingDaily小叮嚀:拔牙後的注意事項

  • 傷口該如何照顧?拔牙後首先要先止血,咬緊紗布至少1小時,冰敷也可以幫助止血。而拔牙後的一至三天,我們需注意傷口感染的問題,口腔清潔和適度的使用漱口水,可以避免感染。

  • 拔牙後的飲食/生活上的建議與應該避免的?一周內不要吃刺激的食物,如太燙太辣的,菸酒檳榔也應該避免。至於是否可以飲用氣泡飲料?如果不是大量飲用通常並不會影響傷口。

  • 避免激烈運動:如游泳打籃球等等,最好減少,防止傷口撞擊。

專訪醫師:宏麗牙醫診所  吳明遠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