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邊人夜夜磨牙惱人睡眠?可能是哪種疾病?如何預防?

枕邊人磨牙惱人睡眠?這是種疾病嗎?

嘎嘎嘎的磨牙聲,在夜晚更顯得更加明顯與惱人。到底磨牙算不算是種疾病?需要治療嗎?

磨牙有哪些症狀

指的是牙齒過力相互摩擦、下巴過力咬合的情況。磨牙是一種人無意識地磨牙或咬牙的狀況。經常發生在晚上睡覺的時候。該症狀並不會影響正常的講話、咀嚼功能,但會損壞牙齒。2013年的研究稱8%-31%的人都有過磨牙經驗。

原因是什麼?

造成磨牙的原因目前還不明。但最多醫師認為是情緒壓力。當生活中出現會造成情緒緊張的事件時,有磨牙習慣的人頻率會增高。但面臨同一壓力的人(例如同一班考試的學生)卻不是個個磨牙,而磨牙的患者也未必每逢壓力降臨都會產生此情況。因此情緒壓力可能只是造成夜間磨牙的眾多原因之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如何改善磨牙?又該看哪一科呢?

雖然目前沒有方法可以根治夜間磨牙,但改善磨牙的方式有:

1.如使用抗沮喪藥物或鎮靜劑來控制磨牙:來降低磨牙的力量或頻率、或減輕磨牙對咀嚼的衝擊:臨床觀察似乎能有效減少磨牙的頻率或次數。有部分學者注意到磨牙動作的規律性與巴金氏症患者四肢規則性顫動的相似性,因此主張以控制巴金氏症的藥物(Dopamine 的衍生物)來治療,也獲得相當程度的效果。

2.建議在夜間使用以聚合樹脂為材料做成的咬合板:因為磨牙可能造成牙齒磨損或使原有的顳顎關節問題惡化。所以利用咬合板材料硬度比牙齒軟的特性,由咬合板來代替對咬的珐瑯質被磨耗。

  • 其次將咬合板調整到與所有的對咬牙齒都有平穩接觸,讓咬合板來吸收咬合力並分散顳顎關節的受力,以減輕磨牙的力量或減少磨牙的頻率。雖然戴上咬合板不會阻止磨牙產生,但可以保護牙齒和關節。而咬合板是一種消耗品,且配戴咬合板需維持一段時間,維持數個月到數年,等到有一天病患不再發生緊咬或是夜間磨牙。

使用咬合板的治療方式是現階段負作用最少且最被大多數醫師與病患接受的治療方式。至於磨牙該看那一科呢?可先找牙科醫師診斷是否有牙科問題。如是精神方面壓力可找精神科醫師或心理醫師的幫助。

療日子小叮嚀:

磨牙大多數無需特別治療。有效紓解情壓力即可改善,但如果咬合情況日益嚴種,建議還是尋求專業醫師了解與治療。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
失眠怎麼辦?半夜醒來什麼原因?醫師教你晚上睡不著怎麼辦

(本文轉載健康好事多,原文標題為:治療惱人的夜間磨牙)

資料參考:《健康九九網站》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