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菜類農藥殘留特別多?營養師整理什麼蔬果農藥最少?2張表看清

什麼蔬果農藥最少

什麼蔬果農藥最少?葉菜類的農藥未必比較多!每個人都都希望吃的蔬果農藥是越少越好,所以大家都很在意哪些蔬菜水果所含農藥較少,程涵宇營養師為大家整理,台灣10種最乾淨蔬菜,以及10種最乾淨的水果。


什麼蔬果農藥最少?兩張圖表看分明

什麼蔬果農藥最少?程涵宇營養師為大家準備兩張圖表


台灣10種最乾淨的蔬菜

蔬菜排行/農藥殘留檢驗不合格率%:

  1. 不結球萵苣0%(A菜)
  2. 小松菜0%
  3. 龍鬚菜0%
  4. 結球萵苣0%(美生菜)
  5. 扁蒲0%
  6. 竹筍0%
  7. 茭白筍0%
  8. 玉米筍0.6%
  9. 小黃瓜0.4%
  10. 絲瓜0.7%


台灣最乾淨的10種水果

以下的圖表是程涵宇營養師從111/3/18農委會公告的109年蔬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研究成果報告中擷取的,每個水果樣本數都要大於30件(樣本數足夠,隨便買隨便乾淨吃起來安心)

當中最最乾淨的水果是芭樂、蓮霧、枇杷、西瓜、柿子、棗,農藥殘留檢驗不合格率都是0%!以下依序排行/農藥殘留檢驗不合格率%:

  1. 葡萄0%
  2. 梨0%
  3. 柿子0%
  4. 金柑0%
  5. 柚子0.4%
  6. 鳳梨0.9%
  7. 番石榴1.1%
  8. 棗1.2%
  9. 柑桔1.3%
  10. 火龍果2.1%


吃進太多農藥有什麼後果?

根據奇美醫院生殖醫學中心的網站資料,哈佛大學最新的研究指出,男性若攝取農藥殘留量高的蔬果,其精子量可能會少近一半,且品質也會受到影響。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在2007年至2012年間進行了一項研究,對一百五十五名年齡介於18至55歲的男性進行了分析,共收集了338個精液樣本,同時調查了他們的蔬果攝取習慣。研究結果發現,攝取農藥殘留量最高的男性,其每次射精的精子量比攝取量最低者少了49%,正常形成的精子也減少了32%。

台灣核准使用的農藥超過四百種,而全球使用的農藥種類更超過千種。然而,目前尚不清楚哪些農藥成分會導致精子劣化。因此,這項研究提醒了人們對農藥殘留和蔬果清潔的警覺性。

這項研究發表在國際期刊《人類生殖期刊》上,強調了農藥殘留對男性生育能力的影響。醫師建議,為了維護男性生育健康,人們應該盡量選擇無農藥殘留的有機蔬果,並在食用前充分清洗。此外,政府和相關機構也應加強對農藥使用的監管,以確保食品的安全性,並保護公眾健康。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葉菜、豆類、水果有不同洗法

最後療日子要提醒大家,清洗蔬果有很多眉眉角角,要把蔬菜水果洗掉致病源、農藥、髒汙,不同的品項有不同的洗法,食藥署給出清洗建議:

  • 包葉菜類 如包心白菜(甘藍菜、高麗菜)等:先去除外葉,再將每片葉片分別剝開,浸泡數鐘後,以流水沖洗。 
  • 小葉菜類 如清江白菜、小白菜等:應先將近根處切除,把葉片分開,以流水仔細沖洗(特別注意接近根蒂的部分的清洗)。 
  • 花果菜類 如苦爪、小黃爪等:如要連皮食用,可用軟毛刷、以流水輕輕刷洗,而像甜椒、青椒,或是凹陷的果蒂,易沈積農藥,應先切除再行沖洗。 
  • 根莖菜類 如蘿蔔、馬鈴薯或菜心類:用軟毛刷直接在水龍頭下以流水刷洗後,再行去皮。 
  • 去皮類的水果 如荔枝、柑橘、木瓜等:可用軟毛刷以流水輕輕刷洗(即使是香蕉也應洗過再剝皮)後,再去皮食用。 

療日子延伸推薦:
青江菜,小白菜農藥超標,炒菜佐料「它」最毒!專家教你吃到農藥殘留食物這樣做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程涵宇營養師  原文名稱為:最乾淨的10種蔬菜

12類抗癌食物排行榜

程涵宇營養師

圖片來源:程涵宇營養師、123RF

資料來源:

農業部110年度水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研究成果報告,此次研究報告農藥殘留檢測方式:

1.檢驗單位執行蔬果農藥殘留檢驗皆採最嚴格標準,蔬果均帶皮或帶殼且未經清洗,依該年度衛生福利部公告方法進行殘留分析。

2.檢驗結果判定係依蔬果採樣時,衛生福利部最新公告之「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