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側頭痛就是偏頭痛嗎?偏頭痛原因是什麼?如何治療?

偏頭痛原因

大家是不是都有頭的左邊或右邊在痛的經驗呢?聽聞頭髮沒吹乾容易有偏頭痛是真的嗎?到底偏頭痛原因為何?如何治療?療日子邀請忠孝昌盛堂陳怡帆醫師來與大家解答!

偏頭痛原因是什麼?遺傳與壓力大都有可能

偏頭痛原因很常見有相關的家族史,所以遺傳體質應佔有一定比例影響。另外,在後天的因素上,也有許多可能誘發偏頭痛的情況,像是壓力大、月經期前後、服用某些藥物、睡眠不佳、菸酒、飲食及氣味等。 雖然偏頭痛這個病症具有許多的特徵,但每一個人發作時的輕重程度不同,所表現出的症狀也常有差異。

偏頭痛症狀不只頭痛,也常伴隨著噁心、嘔吐

偏頭痛常是一種「搏動性」的頭痛,雖然好發於在頭部的某一側,但也可能出現在前額、雙側、頭頂、後頭部及眼眶後方。患者經常有噁心、嘔吐的現象,並且會怕光及怕吵。「偏頭痛」也可能伴隨一些神經症狀,例如視力模糊、閃爍的光點或線條等。

偏頭痛怎麼辦?治療方式有哪些?

臨床上,中醫中藥治療「偏頭痛」或是「一般頭痛」的效果,都算顯著。通常單以「內服中藥」治療,就可以減輕患者一半以上的頭痛程度。若再搭配針灸或傷科手法共治,則改善率大部分能提高到八成以上。

通常根據患者的症狀特性,及誘發頭痛的相關原因,來開立以下處方:

  1. 天麻鉤藤飲:適用此方的這類患者,常見也具有高血壓的潛在體質,或伴隨眩暈或耳鳴病史,個性較急躁或易怒。若為婦女,則經期前後往往更容易頭痛加重。

  2. 加味逍遙散:適用此方的這類患者,通常在生活中有一些壓力來源,思慮較多,個性較易憂鬱,睡眠狀況時常不好,有時還伴隨胸悶心悸,也常見在更年期後有頭痛更為加重的現象。

  3. 疏經活血湯:適用此方的這類患者,通常具有肩頸關節僵硬、上半身肌肉甚或全身肌肉都過於緊繃的狀況,日常習慣於以聳肩姿勢做事,且常不知道放鬆。

  4. 川芎茶調散:適用此方的這類患者,常見頭痛原因與風寒濕三者相關,或吹寒風冷氣、或有飲食冰冷、或淋雨著涼、或洗頭後未將頭髮完全吹乾之因,而引致偏頭痛的發生。也可能見於感冒前中期的併發症。

    以上四方,有可能單獨使用一方在患者身上,也有可能因患者身上同時錯雜了數種因素,而合併使用兩到三方,或添加其他單味中藥輔助。

偏頭痛易復發!搭配針灸與傷科手法治療

陳醫師認為,雖然內服中藥對於偏頭痛的療效,已經十分顯著,但因眾多患者的「偏頭痛」,常是五年、十年以上的痼疾,也因此容易糾纏反覆,即使服用中藥而調理好了一段時間,若在停止中藥以後,仍常見復發可能。此時,若能搭配上針灸與傷科手法治療,則不僅收效更快,也會明顯減少復發機會,達到接近於「治本」的效果。

目前常用的針法是「頭皮針」,在頭頂的「百會穴」及鄰近的「頭皮張力緊繃點」左右各一,共取三處入針,若是另有眩暈及耳鳴病史的患者,則可在左右耳上約2公分處,再各添一針。如此3-5針的治療,往往對於「偏頭痛」有明顯改善!

另外,對於肩頸肌肉過於緊繃的患者,常會加入傷科手法共治,以「溫柔緩和」的藉勢巧勁,去調整枕骨與頸椎的對位關係,或肩胛鎖骨與胸椎的周邊張力,甚或顳頷關節的錯位處,讓筋骨還原到最適度的狀態,則更能根本地消除掉誘發出偏頭痛的原因。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總結來講,在治療「偏頭痛」上,如果您是已長期為偏頭痛所困擾的患者,卻又不想依賴止痛藥物的話,不妨考慮嘗試中醫師的「三管齊下」,來解決您的煩惱!

療日子推薦延伸:中暑症狀有哪些?頭痛、拉肚子中暑怎麼辦?快用酒精降溫消暑



本篇轉載:偏頭痛真要命中醫治療怎麼做_忠孝昌盛堂_陳怡帆醫師

圖片來源:Pexels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