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的好處與壞處有哪些?原來會心悸、頭痛是因為這些原因!

喝咖啡的好處

你也是咖啡成癮者嗎?是不是一天沒聞到咖啡的香氣就渾身不對勁?喝咖啡的哲學可以從咖啡豆的挑選、烘焙、研磨、沖泡,甚至到最後的品嚐一層一層地深入了解。而今天我們要探討的即是品嚐咖啡的同時,如何兼顧對身體的益處以及如何避免影響到身體健康。常常聽人家說喝咖啡的好處多,但到底喝咖啡對身體的正面影響有哪些?喝錯方式又會造成哪些傷害?以下就由昌盛堂的褚衍強醫師來為大家詳細說明。

喝咖啡的好處與壞處有哪些?

喝咖啡的好處多?咖啡對人體究竟有什麼優缺點,是多年來醫學界論戰的焦點,一部分的人認為,過量的咖啡除了會造成胃食道逆流、骨質疏鬆以及心臟問題外,甚至會出現焦慮、失眠..等精神上的影響。另一派的人則認為,咖啡不但能預防阿茲海默症,甚至也可降低部分癌症的發生率。那麼,真實的清況究竟是如何呢?

依據美國FDA 2018年12月,引用文獻的標準來看,成年人每日飲用量以4至5杯(400毫克咖啡因含量)為限。若每日飲用含300-400毫克咖啡因之咖啡,不但沒有健康風險的疑慮,甚至有許多有益健康的證據。反之,若超過每日最大攝取量,則有導致身體不適的風險,甚至會引起失眠、焦慮的發生。

竟然還能預防糖尿病和失智症!喝咖啡的5大好處:

  1. 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依據三篇自2007年至2012年的統合分析(Meta-analysis)證明,適度的咖啡攝入量(3至5杯/天)與降低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CVD)的風險相關,且咖啡所含的亞油酸,具有溶血及阻止血栓形成、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好處。

  1. 預防第二型糖尿病

哈佛大學研究團隊,於2014年的糖尿病相關期刊中,發表了有關咖啡因和咖啡攝入量,與第二型糖尿病風險相關性的研究報告。統計結果證明,咖啡對於代謝紊亂症候群,特別是第二型糖尿病具有健康益處,與不喝咖啡相比,每天喝咖啡可使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33%。

  1. 提升專注與記憶力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在2014年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飲用咖啡後的24小時內,能有效提升大腦的專注與記憶力。

  1. 緩解急性偏頭痛

由於咖啡因可透過調控內皮細胞中NO的活性,促使頭部血管擴張,達到緩解頭痛的效果。因此藉由咖啡來緩和急性偏頭痛的症狀,已是常見的方式。

  1. 預防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

某些研究證明,每天攝入適量3-4杯咖啡對帕金森氏病、阿茲海默症的發展具有令人信服的保護作用。適量的咖啡甚至可以降低中風、乳癌、卵巢癌、自殺和抑鬱症的風險。

千萬不要空腹喝咖啡,喝咖啡的4大壞處:

  1. 頭痛:由於咖啡因具有中樞神經興奮劑的性質,過量飲用反而容易導致血管收縮,進而引發頭痛。
  2. 失眠:因中樞神經過度興奮,因此可能導致失眠、睡不著。
  3. 頻尿:咖啡因具有利尿效果,若有頻尿症狀患者,會增加頻尿的次數。
  4. 胃痛:若是空腹飲用咖啡,咖啡因容易直接刺激胃酸分泌,導致胃痛的發生。

喝咖啡會導致胃食道逆流、心悸與骨質疏鬆的發生嗎?

  1. 胃食道逆流:

已有許多流行病研究報告指出,胃食道逆流與咖啡攝入量之間沒有顯著關聯。甚至,部分的統合分析也發現,喝咖啡可以降低胃食道逆流的風險。事實上,咖啡因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的發生,並不是直接導致胃酸分泌過多;而是由於咖啡因具有肌肉鬆弛的作用,過度飲用時容易使得賁門過度放鬆,進而增加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率。

此時,若再加上空腹飲用咖啡時,咖啡因刺激胃部所導致的胃酸分泌,因此讓人有一種咖啡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想法。

  1. 心悸:

哈佛研究團隊發現,在人類中,由CYP1A2基因編碼的CYP1A2約佔肝臟細胞色素P450活性的13%。而CYP1A2則是負責咖啡因代謝的主要酵素。因此,咖啡因耐受度的多寡,便取決於這個可遺傳的特殊基因,而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有些喝咖啡容易心悸;有些人卻不會。

於是乎,多倫多大學教授Ahmed El-Sohemy,便開始展開一系列的研究。最終結果發現,由於缺少CYP1A2蛋白,因此導致身體代謝咖啡因的時間延長,容易產生心悸發生的狀況,並增加36%心臟病發風險。而具有CYP1A2基因的對照組,在適量飲用咖啡的情況下,不但沒有增加心悸的發生率,反而具有保護身體健康的作用。

  1. 骨質疏鬆:

由於咖啡豆在生果階段富含草酸,因此早期認為咖啡豆會抑制鈣質吸收,進而導致骨質疏鬆的發生。不過近年來發現,當咖啡豆經過烘培、研磨再泡成咖啡後,草酸含量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高,估計只有紅茶的1/5、高麗菜的1/100以及菠菜的1/1000,因此喝咖啡導致鈣質流失的程度,幾乎可以忽略不計。所以,現今已較無喝咖啡容易導致骨質疏鬆的說法。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喝咖啡胃酸、胃痛?把握三大原則 胃食道逆流也能好好喝咖啡)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對於愛喝咖啡的人來說,如何才能減少上述缺點的影響呢?

  1. 選擇深焙咖啡優於淺焙咖啡:

根據統計,由於越酸的咖啡越容易引發胃酸分泌,因此我們可以選擇酸度較少的深焙咖啡,來取代酸度較高的淺焙咖啡,減少胃酸的分泌。

  1. 選擇品質較好的咖啡豆:

赭麴毒素是一種由黴菌所產生的代謝產物,而未經烘培且保管不當的咖啡原豆,最容易因為黴菌大量生長而產生毒素,而這些毒素也是刺激胃部傷肝傷腎的主因。因此,選擇標示清楚來源合法的製造廠商,才能保障食用的健康。

  1. 半飽是喝咖啡最佳時機:

由於咖啡容易導致賁門過度放鬆,進而產生胃酸逆流感。所以,喝咖啡最好的時機點,在於已有食物墊胃,並呈現半飽的狀態。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喝咖啡膽固醇會增加嗎?研究:每日喝三杯以上濃縮咖啡,膽固醇就會上升)
 


本文轉載自:昌盛堂 中醫診所 原文標題為:【上班族愛喝咖啡,台灣人咖啡消費力驚人,喝多了有沒有問題? 】 褚衍強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