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頭痛怎麼辦?中醫傳授3處益腦、治頭痛穴道與健腦藥膳

頭痛穴道

現代社會壓力大,尤其都市步調緊湊,造成許多與腦部相關的文明部,比如頭痛、失眠、健忘等,嚴重者甚至會使人失能。近年來,頭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年輕人失能疾病」第一名,值得大家重視。療日子邀羅珮琳中醫師與大家分享一些益腦穴道,包括治頭痛穴道、提神醒腦的穴道等,以及一道健腦藥膳來改善腦部問題,助大家防治惱人的腦部毛病。

頭痛怎麼舒緩?3個頭痛穴道,同時防治失眠、健忘等神經系統疾病

如果頭部一直隱隱作痛,不僅會使得自己難以作事,甚至可能嚴重影響生活,這種困擾人的情況並不少見。根據台北榮總的調查,台灣15歲以上的偏頭痛盛行率約9.2%,幾乎達到10分之一,若包含兒童與青少年,則全台灣約有180~200萬人口患有偏頭痛。偏頭痛這種頭部疾病並不是高齡者的專利,它常發生在年輕女性,以20~50歲居多,而且近來發現「慢性偏頭痛」有增加的趨勢。
※慢性偏頭痛:每月頭痛發作的天數大於15天(其中8天有類似偏頭痛的噁心、嘔吐、搏動疼痛感),且此情形連續超過3個月者。

腦部是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但腦部、精神疾病繁多,不只頭痛,現代人也常遭受失眠、眩暈、健忘所苦,甚至是較少見的癲癇症狀。要防治這些腦部疾病,除了規律的作息、營養均衡的飲食習慣,羅珮琳中醫師建議大家利用一些益腦、治頭痛穴道來幫大家防治精神系統疾病,她推薦3個穴道:

  1. 百會:頭頂中線與耳尖連線的交會點,按壓有凹陷處。

  2. 四神聰:位置在百會穴位旁,上下左右各一寸,一共四穴位於頭頂,接近於大腦,防治神經系統疾病,如頭痛、眩暈、失眠、健忘、癲癇、大腦發育等。

  3. 勞宮:手掌面,第三、第四掌骨之間。中指彎曲時指尖所碰觸的位置就是勞宮穴。勞宮穴屬心包經穴道,有鎮定安神的效果,可配合百會、合谷等穴提神醒腦。

多吃魚會變聰明,推薦您魚頭湯幫助健腦

許多醫師都呼籲大家多吃魚,甚至有「多吃魚會變聰明」的說法,事實上魚肉中富含的DHA確實十分有益於腦部發展,有健腦的功效。羅醫師推薦大家一道用魚頭做的健腦藥膳:

天麻魚頭湯

材料:天麻一兩、黃耆5錢、當歸5錢、枸杞子3錢、生薑適量、魚頭一個、豆腐一盒。
作法:

  1. 用清水洗淨大魚頭和藥材,先除去魚鰓內汙物並切爲兩半,藥材瀝乾水備用。

  2. 於炒鍋加入油,爆香薑片,放少許酒,倒入魚頭,封煎去除魚腥,約1~2分鐘後取出,放在吸油紙上,吸去多餘油份待用。

  3. 注8碗清水於燉盅內,先放魚頭於盅底,之後放入藥材及豆腐,隔水燉至水沸時,改用中至慢火,燉兩至三小時,再放入適量鹽便成。
    ※因為部分大型魚類體內有累積「甲基汞」的問題,恐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台灣食品保護協會衛教資料建議,可選擇富含EPA與DHA、但總汞含量低的魚種,如鯖魚、鯡魚、鮭魚、鱒魚等,不只對腦部發育有益,也可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若發現自己有頭痛的問題,雖可用按摩等方式舒緩,但一定要就醫治療,若無及早妥善治療,頭頭疾病可能會加劇,嚴重的話會嚴重影響到工作與生活品質。

療日子延伸推薦:(腦神經衰弱會導致失眠嗎? 小心憂鬱症、肝衰竭等可怕的凶手)




本篇文章轉載自:羅珮琳醫師的璽悅書房 原文名稱為:羅珮琳醫師受邀健康兩點靈記憶力與補腦單元推薦—天麻魚頭湯及穴位按摩

參考來源:奇美醫學中心新聞稿台灣食品保護協會│國際認可均衡適當吃魚、有益健康,請勿恐慌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