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起床下背僵硬、疼痛,恐是僵直性脊椎炎症狀!教你如何判斷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因免疫系統的異常導致脊椎、薦腸關節及脊椎周邊關節、肌腱、韌帶等軟組織出現慢性發炎現象。好發於4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發病年齡多在20~24歲左右,男女比例約為3:1。想知道僵直性脊椎炎症狀有哪些?臨床上如何治療?延誤治療會怎樣呢?以下由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科主任蔡秉翰醫師帶大家認識。

僵直性脊椎炎症狀如何判斷?早晨起床時下背痛是初期症狀

下背部疼痛僵硬,是僵直性脊椎炎最常見的症狀,然而,由於此病發生率以年輕男性較高,應如何和過度勞累、運動或其他疾病所引發的下背痛做區別呢?僵直性脊椎炎症狀典型特徵包括:

  1. 早上起床時會產生明顯的晨僵感,即腰背脊椎感覺僵硬疼痛,而且持續時間較長,約30分鐘後方能緩解。 
  2. 常會因為背部疼痛難耐而在半夜醒來難以入眠,一般背痛不會這麼嚴重。
  3. 因受傷引起的「機械型背痛」,可能會因為使用、活動以致症狀加劇。但僵直性脊椎炎屬於發炎型背痛」,因此疼痛反而在活動之後獲得紓解。

前面提到僵直性脊椎炎是全身系統性發炎疾病,所以除了脊椎或關節病變之外,也可能侵犯其他組織或器官,包含眼睛、皮膚、腸胃道等。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肩頸僵硬從錯誤的椅子開始!頸部、大小腿角度是腰酸背痛關鍵)


僵直性脊椎炎會引發哪些併發症?
延遲就醫恐使脊椎嚴重沾黏、變形

僵直性脊椎炎若延後就診治療,或未規律回診妥善控制病情,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下,將衍生多種併發症。

  1. 約有30~40%病患會合併眼睛症狀,例如罹患葡萄膜炎,而出現眼睛充血、疼痛、畏光或視力受損等。
  2. 約10%病人合併有皮膚症狀,例如乾癬,使皮膚出現紅腫發炎、脫屑等情形。 
  3. 臨床上有5~10%患者會伴隨發炎型腸道疾病的發生,例如克隆氏症、潰瘍性結腸炎,以致常有腹瀉、血便等症狀。
  4. 嚴重者會演變為直立型的骨刺稱之為韌帶骨贅(syndesmophyte),導致脊椎處出現骨頭鈣化沾黏現象,有如竹竿般失去了應有的柔軟度,活動更顯困難。

僵直性脊椎炎無法根治,需接受藥物治療減輕症狀

現今醫學對於僵直性關節炎的治療,多以藥物為主:

  1. 針對脊柱疼痛的改善,會使用口服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至於疼痛較嚴重的病人,則會考慮於局部注射類固醇達到短暫止痛的效果。
  2. 為避免脊柱以外的器官與組織出現症狀,例如眼睛、周邊關節疼痛或著骨點病變等,也會開立疾病修飾抗風濕病藥物來抑制發炎。
  3. 當患者發炎程度高且口服藥物效果不佳時,可能就需考慮使用生物製劑幫助緩解症狀。

一旦罹病後,僵直性關節炎病友必須終生透過藥物控制病情,以致有部分患者對長期用藥有所顧慮。事實上醫師會根據狀況予以調整,當發炎現象有改善、病情穩定的情況下,將有機會逐漸減量甚至必要時再服用即可。不過,患者切勿自行停藥或調整,需經由醫師評估,如有用藥問題亦可和醫師討論。

此外,在接受專科醫師的診斷治療之餘,建議病患應調整生活作息、排解壓力,過於疲累、熬夜或睡不好都易使病情加重。適度從事能讓背部得以伸展的運動,如游泳、瑜珈、柔軟操、太極拳等,也能有效舒緩緊繃和疼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臨床上發現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在濕冷氣候之下,尤其是在變天之前,關節或肌肉等處的不適症狀會加劇,因此冬天務必做好保暖措施與上述日常保健。同時也別輕忽脊椎之外的症狀,如有任何身體變化都應向醫師提出,以判斷是否為僵直性脊椎炎共病的現象。提醒早期提高警覺並予以控制,有助降低脊椎變形與併發症情況,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療日子延伸推薦:(長期疲倦、關節痛可能是紅斑性狼瘡症狀!醫:需注意全身性併發症)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風濕過敏免疫科主任蔡秉翰醫師

責任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