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下降、憂鬱症從「腸」計議!過鹹、過油都傷腸胃

免疫力下降

在家抗疫總是嘴饞,想吃各種不健康的零食,這樣不僅帶來肥胖危機,還可能搞壞腸道、使免疫力下降。別小看腸胃道健康與免疫力的關係,至少7成以上的免疫細胞分布在腸道裡!

腸道健康可能也與大腦健康有關,醫學界近年來發現,腸道不只擔負消化、免疫的重任,還發現腸道與大腦有神秘的連結,與精神疾病有關。鎖在家裡抗疫期間,免疫力是重中之重,快讓張益堯營養師教你保養腸道6大招,鞏固抵抗力,也益於防疫心情的健康。

為何腸胃不好會使免疫力下降?

張益堯營養師解釋,腸胃道不只是負責消化與吸收,更是幫助身體排毒的免疫系統第一道防線。你可能不知道,整個腸道系統的免疫細胞數量大約占了7~8成的人體免疫細胞,如果不想在防疫期間免疫力下降,第一優先要務就是腸道保養,讓身體多一層防護罩。

腸胃不好還會導致搔癢、青春痘、口臭、食物過敏...

腸胃不好可導致超多毛病!營養師解釋,吃進肚子的食物都仰賴胃與小腸來負責消化食物、吸收營養,再由大腸來吸收水分並由結腸來排除糞便。若腸胃道沒有照顧好,往往會造成食物消化不良,營養素吸收的障礙,而引起腹瀉問題。

另一方面,若消化後的廢物沒有順利排除,則會造成便秘問題。長期的便秘就等於毒素無法正常排除,造成身體代謝不良,進而引發各種症況:皮膚搔癢、青春痘、口臭、慢性食物過敏、身體發炎、免疫機能失衡...

保養腸道6大招: 

  1. 避免過油過辣與過鹹食物
    過油、過鹹、過辣的食物都會刺激腸道黏膜,當腸道黏膜受損,就容易造成消化吸收功能障礙,同時也容易引發慢性食物過敏的危機。  

  2. 彩虹蔬果579
    顏色豐富的蔬菜水果,不但含有豐富的纖維可幫助腸道蠕動,還有各種維生素、礦物質、酵素、抗氧化劑… 都是對於代謝、排除自由基很重要的營養素。每天小孩要吃5份蔬菜水果,成年女生要吃7份蔬菜水果,成年男生要吃9份蔬菜水果。由於水果是蔬菜的3倍甜。所以蔬菜的份量要多於水果喔。

  3. 喝水至少2000cc
    足夠的水分有助於代謝身體毒素外,還能使膳食纖維膨脹,更具便意,有預防便秘的功效。每天2000~2500cc的水分是基本的喔。同時要避免含糖飲料,咖啡與茶也要適量。 

  4. 補充益生菌
    有益菌可以幫助腸道內菌叢的平衡,當壞菌多於好菌就容易產生腹瀉,當好菌多於壞菌,腸道自然健康,身體整體的健康也更能提升。

  5. 養成排便的好習慣
    就好像馬桶一樣,每次用完就要沖水,如果馬桶壞了,累積多天的便便,廁所肯定烏煙瘴氣。所以養成每天排便的好習慣,是腸道保養最重要的一件事喔!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營養師表示「腸道是第二個大腦」,其實有許多神經元都是從腸道連結到大腦。衛福部衛教資料就指出,腸道擁有大腦以外最複雜的神經系統,素有「第二大腦」之稱。近年來有許多研究顯示一些精神疾病,例如憂鬱症或精神分裂症,都與腸道菌相的失衡有關。

防疫期間顧好腸道,不只是為了生理健康,也有益於防疫心情,降低精神疾病風險。

療日子延伸推薦:(腸胃能感受悲傷!3方法補充快樂荷爾蒙「血清素」免於腸胃病)




本篇文章轉載自:親子食尚 原文名稱為:殘害大腦發育的二號殺手:油炸物

參考來源:國衛院研究團隊發現腸道可以影響阿茲海默症病程—阿茲海默症病人應避免腸道感染以免加劇病情│衛福部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