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小孩得到的癌症!注意兒童白血病(血癌)5前兆:高燒、瘀青、腹脹、骨頭痛、臉色蒼白

兒童白血病

白血病(血癌)是兒童最常見的癌症,佔所有小孩癌症的30%左右!兒童的白血病表現千變萬化,且常被忽略和看走眼,需要有經驗的醫師才能早期正確診斷。因為如此,家長們更要小心一些白血病前兆。以下療日子請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巫康熙醫師為大家講解兒童白血病起因,以及症狀。為何小孩會得白血病?白血病症狀為何?


何謂白血病?

白血病是那裡長出癌症呢?白血病是骨髓中長出癌症,因骨髓中的造血細胞惡化增生,不成熟的芽細胞(癌細胞)增加,正常造血細胞減少。隨著時間演進,體內異常增生的不正常的癌細胞會佔據骨髓內,造成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無法正常生長,導致正常血液細胞在骨髓中減少。


兒童癌症中白血病最多!兒童白血病的發生原因為何?

兒童癌症的發生率中,「白血病」(俗稱血癌)位居第一,高達兒童癌症的30-40%。家屬聽到兒童罹患癌症,莫不驚慌失措「我的小孩為什麼得癌症?」「做化療是不是非常難受?」「這個會不會遺傳?其他小孩會不會也有危險?」

值得慶幸的是,兒童發生白血病比成人白血病治癒率高很多,近年來,兒童的白血病治療已有非常大的進展,以兒童最常見的「急性淋巴球白血病」為例,40年前的存活率不到10%,如今高達約90%左右,唯少數的復發或頑強的疾病,需要接受骨髓移植。

兒童發生白血病的病因目前全世界都在研究中,目前為止,醫界仍無法證實兒童發生白血病的直接誘因,不過某些因素已被證實與罹病有關,像長期高輻射照射、化學物質藥物、病毒感染、遺傳因子及染色體異常等。


療日子延伸推薦:(小孩發燒+草莓舌小心3種 傷「心」疾病,專家整理發燒注意事項)


白血病分急性、慢性 共4類

白血病以疾病進展的速度,可分急性和慢性,一般可分四大類:

  1.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LL):最為常見,佔約80%。
  2.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發生率其次。
  3.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發生率排第3。
  4.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在兒童中非常少見。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注意兒童白血病5個症狀

白血病常因為其它疾病(如發燒、感冒或腸胃炎)而抽血時意外發現。症狀況主要是因血球低下或癌細胞侵犯器官所造成,典型症狀包括有:

  • 發燒:血癌細胞迅速成長,破壞迅速,會使得新陳代謝亢進,引起發燒。此外,由於正常白血球無法形成,造成抵抗力差,易感染而發燒。
  • 貧血所造成的症狀:臉色蒼白是最常見的症狀,嚴重貧血會造成走路會喘。
  • 容易出血:因血小板低下無法正常凝血,容易出現瘀青或出血斑點等。
  • 骨頭疼痛:小孩有時不會表達,只是不想站立或行走,或走路一跛跛,這症狀常被誤診為生長痛血癌,原因是由骨髓開始再往外侵犯,骨髓膨脹,骨髓受到拉伸,所以引起疼痛。
  • 器官腫大:父母會發現小孩肚子大大的,或頸部腫塊,原因是因為血癌細胞侵犯到肝臟、脾臟、淋巴腺、胸腺等,造成器官腫大。

以上有任何一個症狀都要懷疑白血病,愈多的症狀,白血病的可能性愈高。


療日子延伸推薦:(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高凌風 郭台銘胞弟也曾患 421檢測口訣必知)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巫康熙醫師  原文名稱為:小孩白血病白血病 (血癌)總論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