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補充兒童葉黃素?營養師:6歲以下幼童不建議!可從6樣食物攝取

兒童葉黃素

在台灣,兒童的近視比例居高不下,其實這些都是與長期使用3C產品是有關係的。而在為期兩年多的疫情期間以來,因為較少進行戶外活動、多採用遠距教學等原因,導致兒童近視比例更是節節攀升。幼童一旦發生近視,度數會逐年增加,日後變成高度近視的機會很高,而高度近視也容易演變成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病變及失明。為維持孩子的眼睛健康,葉黃素該如何攝取?可以補充兒童葉黃素嗎?以下將由李其昀營養師與您說明。

兒童葉黃素如何攝取?這6樣食物能幫助維持眼睛健康

兒童的視力保健越早開始維護越好,除了日常生活中減少3C的使用量、調整正確坐姿、強化室內充足光線、眼睛要有充分的休息等等,當然飲食營養素的補充也是不可或缺的。提到眼睛需要的營養素,大家最常聽到的就是葉黃素跟玉米黃素,他們是組成視網膜黃斑部的重要黃斑色素,就像眼睛內部的太陽眼鏡,能阻擋藍光減少眼部傷害,降低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的風險。

葉黃素在體內無法自行合成,必須由食物中攝取而來,蛋黃、深綠色蔬菜、玉米、木瓜、南瓜、紅甜椒等,都含有較為豐富的葉黃素與玉米黃素。

兒童葉黃素食物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兒童近視該怎麼辦?眼科醫師解析四大迷思,家長必看!)


兒童葉黃素劑量怎麼選?6歲以下幼童不建議補充!

為預防近視的發生,可以補充葉黃素營養幫助孩子維持眼睛健康,但有時候要吃到充足的蔬果,真的是很困難,所以就有很多家長希望幫小孩補充葉黃素的保健品。

食藥署建議每日補充葉黃素不應超過30mg,多吃無益,攝取過多,可能引起皮膚變黃。健康成人每日攝取6mg(毫克)葉黃素,有助減緩黃斑部退化的風險;而針對兒童並沒有葉黃素的建議劑量。

葉黃素是脂溶性類胡蘿蔔素的一種,比較不容易代謝出體外,如果過量比較容易累積在體內。6歲前的幼童其實不建議補充葉黃素的保健品,避免在體內造成負擔;6~12歲的小朋友,如果因為長時間的使用3C產品,希望能夠做好眼部的防護措施,那可以選擇較低劑量(約2mg/天)的葉黃素產品。

李其昀營養師也補充,在挑選葉黃素上,並不是品牌大就一定好,而是要盡量選擇大品牌的葉黃素原料商品,才能避免過量攝取的現象發生。調整使用習慣與改善飲食種類,盡量使用新鮮蔬果來做營養素的補充,來改善體內葉黃素的含量,雙管齊下,是兒童視力保健最好的選擇唷!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孩童3C成癮原因在於多巴胺?營養師分享兒童多巴胺不足如何改善!)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營養補充固然重要,但學齡前期孩童的用眼習慣來自家長或照顧者(含保姆)為孩子建立的生活型態,為維持孩子們的眼睛健康,國民健康署也呼籲家長遵循eye眼6原則

1.運動時間:每天戶外活動120分鐘以上。(防疫期間家中若有陽台、庭院、頂樓及走廊等也是可運用之空間)。

2.用眼時間:2歲以下避免看螢幕,2歲以上每日不要超過1小時。

3.用眼頻率: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

4.規律生活:早睡早起充分休息。

5.均衡飲食:營養均衡,天天五蔬果。

6.定期檢查:每年定期1~2次檢查視力。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零距離營養師 David 李其昀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