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電冰箱食物怎麼保存?冰箱保鮮可維持多久?快看4大安全原則!

停電冰箱食物

自從303大停電後,全台各地不時傳出跳電通報,影響所及分布雙北、桃園、台南、高雄,今早基隆也發生一起影響7,000多戶的停電。停電除了造成生活諸多不便之外,突然停電冰箱食物的保存更讓人擔心,停電冰箱食物可保存多久?怎麼保存才不容易壞掉?療日子整理美國紅十字會資料,分享食物保存的4大安全原則!

突然停電冰箱食物怎保存?美國紅十字會教4大原則

安全原則一、請勿打開冰箱或冷藏櫃

分區停電後,冰箱得靠餘溫保持溫度。

  • 未打開的冰箱冷藏區大概可以維持低溫4個小時。
  • 如果是裝半滿的冷凍區,最多可保存24小時。
  • 而裝滿東西的冷凍區,最多可保存48小時。

如果斷電時間會超過2-4小時,則將牛奶,奶製品,肉,魚,家禽,雞蛋和剩菜剩飯等食物,裝入冰箱中,並用冰塊包圍。確保溫度維持在40度以下。如果斷電時間可能會到一天左右,請為冰箱中的物品準備另一個裝滿冰塊的冰桶。

安全守則二:確定食物的食用順序-容易壞掉的食物先吃

可將冰箱內的食物與保存期限以清單方式條列出來,貼在冰箱門上。減少開冰箱的次數。

安全守則三:有疑慮可能壞掉的食物就不要吃

包括牛奶,肉和雞蛋在內的易腐爛食品不應在40度以上的溫度下存放2小時以上。如果停電時間不超過2小時,則無需擔心,但是當冰箱長時間停電時,或者發現一些食物出現奇怪的味道、顏色、花紋,就算只是懷疑可能有問題,請不要猶豫,應避免食用。如果不確定食物解除危機時的溫度,可以使用食物的溫度計來測量。冰箱冷藏溫度需低於7℃,冷凍溫度需低於-18℃。

療日子延伸推薦:隔夜菜加熱不當恐食物中毒,可致敗血症!營養師教你正確保存隔夜菜!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安全守則四:停電的食物保存-你會需要這些東西!

  1. 一個或多個保冷劑/冰塊/冰桶/冰磚...等
  2. 不容易腐壞的食品,例如罐頭食品和奶粉或盒裝奶。這些可以直接食用或是加熱後食用。
  3. 食物溫度計。無論如何,食物溫度計應該是您廚房中的必需品。使用這種溫度計,可以快速檢查食物的內部溫度是否煮熟和安全。

療日子小叮嚀:

停電地區,應注意冷藏(凍)食品的保存溫度,避免溫度升高使食物變質腐敗。

  1. 除了食用前要徹底清洗消毒,調理器具、容器均應保持清潔。
  2. 要生熟食分開:生食、熟食分開處理,避免交叉污染。
  3. 要徹底煮熟:食物要徹底煮熟後再食用,避免生食。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微生物才容易被消滅。
  4. 要使用乾淨的水與食材:飲水須煮沸至少1分鐘,必要時喝市售包裝水,並使用新鮮的食材與乾淨的水烹調食物。
  5. 要注意保存溫度:冷藏溫度需低於攝氏7度,冷凍溫度需低於攝氏-18度。調味用之醬汁應置於冰箱冷藏,不可重複使用。

切記!將暴露於40度以上高溫下超過兩個小時的食物請丟棄。如果是從冰箱取出的食物,室溫下放置不可超過1小時。這樣才能盡可能避免食物腐壞或是食物中毒。如果斷電時間可能會延長一天左右,請為冰箱中的食物準備另一個裝有冰塊的冰桶。如遇停水,食用水飲用前,必須煮至沸騰,或飲用沒有被水浸污染的瓶裝水。

療日子延伸推薦:食材冰存不是有冰就好!?營養師教你一次搞懂各類食材冰箱保鮮撇步。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颱風過後,請注意飲食及用水衛生 !   注意食品衛生安全原則,避免食品中毒|衛生福利部新聞、美國紅十字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