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食物發芽不能吃?馬鈴薯發芽吃了中毒:12種發芽食物吃法解析

食物發芽不能吃

我們常常聽到別人說,食物發芽不能吃,尤其是馬鈴薯發芽後吃了會中毒,但如果發芽的程度才一點點,就要全部丟棄未免太浪費了。只要切掉發芽的芽眼部位,削皮後充分煮熟再吃,讓「有毒成分」被破壞,應該就沒問題了吧?讓療日子告訴你食物發芽後到底能不能吃?以及馬鈴薯熱量及營養!



食物發芽不能吃!馬鈴薯發芽不能吃  不小心吃了會怎樣?

發芽會產生毒素的食物,我們常吃的就只有一,也是大家都知道的馬鈴薯。馬鈴薯發芽之後會產生一個有毒物質,叫做茄鹼,也叫做龍葵鹼的生物鹼。它存在於葉子、芽眼還有果實當中,此毒素是植物預防蟲害,為殺蟲的一個自然防禦,因此沒辦法避免,即使是加熱烹調也沒辦法破壞此毒素。因此,若我們吃下發芽馬鈴薯,就很有可能會發生舌頭喉嚨發癢、呼吸困難,甚至是噁心嘔吐的症狀,所以要特別小心。另外,生茄子也含有茄鹼,因此大家在處理食材時要特別注意。

馬鈴薯保存法:發芽後就應丟棄不食用

在這裡必須強調,「劑量決定毒性」,不小心攝食過量的發芽馬鈴薯,對於敏感體質者如幼童、懷孕哺乳婦女、老年人或免疫功能不全者,就會大幅增加神經中毒的風險。常見中毒的症狀包括:噁心、腹瀉、消化道不適、神經失調、出現幻覺等情形。因此,發芽的馬鈴薯,即使只有一點點發芽,最安全的方法就是丟棄不食用。切勿因勤儉、貪小便宜,而賠上身體健康,這可是相當划不來的啊。

馬鈴薯吃法:帶皮吃很健康 有飽足感、熱量較少

越來越多民眾喜愛吃馬鈴薯,雖然它沒有太多味道,卻能夠與各種食物搭配成美妙滋味而廣受歡迎,特別是馬鈴薯的熱量低於常見的白飯與麵條,營養價值也相當好。50公克的白飯與60公克的麵條都是70大卡,但是90公克的馬鈴薯也是70大卡,相較之下,吃馬鈴薯可以吃比較多,也更有飽足感,而且熱量較少。

通常馬鈴薯洗乾淨煮熟後可以帶皮一起吃,美國人特別喜愛這樣的吃法,其實許多具有營養價值的成分都在食物的外皮,所以馬鈴薯帶皮吃是很健康的方式,因為馬鈴薯的膳食纖維很多,甚至高於許多蔬菜,往往讓人以為馬鈴薯是蔬菜。事實上,若與民眾常吃的麵包、泡麵比較起來,馬鈴薯可以獲得更多膳食纖維,同時熱量更少,而有助於減肥。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吃馬鈴薯減肥有用嗎?馬鈴薯營養可增加飽足感、低GI!營養師分享3料理)


6種食物發芽能吃,但
營養價值會變低:例如地瓜、花生、洋蔥

除了馬鈴薯食物發芽不能吃之外,還是有一些食物,如:薑、花生、地瓜、紅蘿蔔以及洋蔥等在發芽之後,只會降低甜度還有營養價值,因此口感會變差,但是並沒有包含毒素。

  1. 地瓜發芽可以吃:發芽後口感會變差,且營養流失,但是沒有毒素。療日子推薦延伸:地瓜發芽怎麼煮 地瓜營養有哪些?
  2. 花生發芽花生發芽雖然沒有毒素,但很有可能是因為存放的時間以及環境有問題,這就要特別小心。如果發現有發霉或是太潮濕,建議不要吃。因為很可能有黃麴毒素的生成,這對肝臟健康影響很大,要特別留意。
  3. 芋頭發芽可以吃:口感會變差、營養流失。建議可以擺放在陰涼處,或是用報紙先包起來放進冰箱延長保存期限。
  4. 紅蘿蔔發芽可以吃:口感會變差、營養流失。
  5. 洋蔥發芽可以吃:口感會變差、營養流失。 療日子推薦延伸:洋蔥發芽可以吃嗎?洋蔥功效這樣料理增免疫又抗癌 
  6. 薑發芽可以吃:發芽後口感會變差,且營養流失。薑及長出來的芽薑都可以食用。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花生、堅果保存不當 黃麴毒素增加肝癌機率?如何避免與預防)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5種食物發芽可以吃!而且沒有毒素、營養價值更高

  1. 大蒜發芽可以吃:大蒜發芽之後就是蒜苗,而蒜苗含有的硫化物會變多,也會進一步形成麩胱甘肽。這是一個重要的抗氧化酵素,可以減少自由基破壞細胞,提升免疫力與抗氧化力,所以蒜苗是一個不錯的食材。
  2. 黃豆:黃豆發芽之後,就會變成黃豆芽。但是黃豆與黃豆芽的營養價值卻完全不一樣,黃豆是屬於蛋白質含量高的食材,營養學上分類是豆魚蛋肉類。而黃豆芽是屬於蔬菜類,黃豆芽富含膳食纖維,也含有維生素A。雖然蛋白質含量比黃豆少,但每一百公克黃豆芽也是含有5.4公克蛋白質,相較於其他蔬菜高很多。如果是素食朋友,不妨蔬菜可以多吃黃豆芽,營養價值滿滿!
  3. 綠豆發芽可以吃:綠豆本身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綠豆發芽後就是豆芽菜,發芽後更會增加綠豆所沒有的維生素C喔!
  4. 豆苗: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胡蘿蔔素,很推薦大家多攝取。
  5. 豆芽菜發芽可以吃嗎?芽菜像是有綠豆芽、豌豆苗、苜蓿芽等可以吃,除了熱量低 還富含膳食纖維 建議可以跟其他蔬菜做成沙拉、手卷或打汁。

參考資料:高敏敏營養師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療日子編輯團隊/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