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是助眠食物!睡不著快吃3類食品,增進褪黑激素維持生理時鐘

助眠食物

歐美近年來很多人食用酸櫻桃來防止失眠,它富含可維持生理時鐘的褪黑激素;除了櫻桃,還有其他可幫助體內生成褪黑激素的助眠食物。有哪些助眠食物?其助眠的原理為何?以下療日子請「韋恩的食農生活」為大家解答。

吃哪些助眠食物可幫助生成褪黑激素?

褪黑激素是什麼?

褪黑激素天然存在於動植物界,它又被暱稱為「睡眠荷爾蒙」、「夜晚之光」,掌管了生理時鐘、清醒-睡眠節律。褪黑激素分泌自腦部的松果體,白天有光線時分泌少、晚上沒有光線時分泌多,形成「晚上想睡/白天清醒」的生理時鐘。如果褪黑激素分泌不足,會影響睡眠與生理時鐘,而褪黑激素分泌不足有很多因素,比如:

  • 年齡:褪黑激素的分泌高峰在青春期,之後不斷下降,老年時分泌能力大約只有青春時的1/10。
  • 環境因素:比如深夜接觸大量藍光就會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
  • 疾病:一些內分泌疾病或乾癬會造成褪黑激素分泌不足。

吃哪些食物可幫助生成褪黑激素?

  • 櫻桃:有些植物含有微量的褪黑激素,平時可多攝取來幫助睡眠,比如近年來最受歐美矚目的酸櫻桃(Tart Cherry)。根據研究,櫻桃的褪黑激素非常豐富,而酸櫻桃的含量又比甜櫻桃高出數倍之多。甜櫻桃就是我們愛吃的進口櫻桃,而酸櫻桃台灣就很少見了,酸櫻桃的花青素含量特別高,只是口味比較酸,無法直接吃,一般會做成櫻桃乾、櫻桃汁、酸櫻桃萃取物來食用。

  • 益生菌:大腦本來就會分泌褪黑激素,強化大腦分泌褪黑激素的能力有一些方法,比如說益生菌,很多益生菌會持續產出色胺酸、提高血清素,有益於生產褪黑激素。

  • 富含色胺酸的食物:色胺酸是人體合成褪黑激素的重要原料,平時可多吃香蕉、海鮮、雞肉、奶類、豆類、堅果類等富含色胺酸的食物。

療日子延伸推薦:(睡不著怎麼辦?醫師:補充色胺酸+5改善原則可減少藥物依賴)


最後,除了利用食物來增加褪黑激素分泌,平時也要保持規律作息與運動,平時睡前避免接觸藍光或紅光,都有助於睡眠。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櫻桃功效有哪些?療日子整理5大吃櫻桃好處,每日吃幾顆才正確?)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褪黑激素是藥品,擅自販賣恐觸法

褪黑激素主要針對失眠、時差、或是輪班的生理時鐘紊亂,在美國是可以作為保健食品用的,有各式各樣的褪黑激素軟糖、果凍、膠囊等等食品在藥房販賣。但台灣考量褪黑激素具有藥理活性,因此以藥品管理,若未經核准擅自從國外輸入、製造或販賣就會觸法。所以從美國私自挾帶褪黑激素軟糖等商品是危險的。

另外,國外褪黑激素製劑很多是來自牛、豬等動物的腦部松果體,如果來路不明的褪黑激素來自疫區的動物,那就更危險了。

療日子延伸推薦:(褪黑激素是什麼?連續熬夜追新聞恐影響「睡眠荷爾蒙」分泌!)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原文名稱為:褪黑激素安全嗎?食物裡也有褪黑激素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