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雨濕氣重,中醫推超簡單去濕茶+2穴道!水腫體質要重視早餐和腿部運動

去濕茶

穀雨是春天最後一個節氣,這時雨水豐沛,利生百穀,但對身體來說可能太濕了!穀雨時濕氣不容易排出體外,體內濕氣過重可能會誘發風濕病、哮喘等問題。以下療日子請翰醫堂中醫診所跟大家分享,在濕氣重的氣候裡該如何祛濕,推薦大家一款去濕茶飲,與4種助排濕的食物+2個去濕穴道!希望大家可多加利用,健康迎接濕氣更重的夏天。


穀雨吃什麼助排濕?中醫師推超簡單去濕茶:甘草+蜂蜜

中醫師提醒大家,在穀雨節氣裡要好好注意身體濕氣,尤其是胃口好、吃得多、運動少的人,要小心「發福危機」。這時要做好消腫利濕,建議飲食上可多吃:

  • 菠菜:
    過了穀雨意味春季即將終結,春天萬物齊發是「養肝」的好時節,最好趁這時調理肝血,可多利用菠菜。菠菜性甘涼,有補血止血、滋陰平肝、清理腸胃熱毒等功效。

  • 山藥:
    山藥有去濕、健脾補氣的功能,在濕氣重的台灣,可多吃四神湯來排濕,四神湯有茯苓、芡實、蓮子和山藥,可健脾益氣,利濕消腫,適合多數人食用。

    療日子延伸推薦:(四神湯加當歸恐影響月經!薏仁+豬腸非正統、會改變四神湯功)

  • 紅豆:
    紅豆不只可幫助濕氣重的體質排濕,做成紅豆水還有清熱解毒、利尿、排便等功能,更富含色胺酸,可幫助入眠。

    療日子延伸推薦:(睡不著怎麼辦?醫師:補充色胺酸+5改善原則可減少藥物依賴)

  • 薏仁:
    中醫藥方常用薏苡來治療水腫、腳氣、神經痛等問題,除了治療作用外,薏仁也具有健脾、益胃、補肺、利腸及行水等保健作用。若做成薏仁水則有清熱利尿、消水腫作用。但要注意的是,脾虛消化不良便秘者、孕婦體虛、有流產跡象、曾經流產或有子宮收縮現象的人都不宜薏仁水;另外,汗少、頻尿、消化功能虛弱者,也要斟酌!

翰醫堂中醫診所另外推薦大家一個很簡單的去濕茶,熬煮後帶在身邊可隨時隨地飲用,幫助排濕。製備方法超簡單!

作法:甘草、蜂蜜抓1:2的比例,將甘草加水熬煮後加入蜂蜜。(最好等水溫降到3、40度後再加,減少蜂蜜有效物質被高熱破壞)


兩個穴道幫助排濕!

濕氣重易水腫,翰醫堂中醫診所另外推薦2個腳部穴道幫助排濕。

  • 陰陵泉穴→消除脾濕、健脾理氣
    位置:小腿肚接近大腿交界處側邊,往前約一個指頭寬的凹陷處。
    按摩方式:用拇指按壓,先順時針方向按2分鐘,再點按半分鐘,力度以感覺到痠脹即可,每天按揉10分鐘。

  • 地機穴→暢通脾經氣血
    位置:在陰陵泉穴位置與內踝尖連線上。以側坐或仰臥姿勢,找陰陵泉穴往下4橫指,在脛骨內側緣處。
    按摩方式:用食指指腹點按穴道周圍,力度以感覺到痠脹即可,每次按1~3分鐘,可早晚各進行一次。

療日子延伸推薦:(濕氣重怎麼辦?上班族要注意!吹冷氣、冰涼飲料都是禁忌!)

去濕茶

圖片來源:翰醫堂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身體濕氣重易肥胖,宜重視早餐與下半身肌肉鍛練!

根據臺北市聯合醫院的衛教資訊,身處濕氣太高的環境,濕邪會由皮表滲入,而且現代人喜歡待在室內吹冷氣,身體吸收過多水分或缺少活動都會影響水氣排出,如果變成濕氣重的體質容易水腫、發福,造成小腹凸出及臀、大腿腫胖,尤其有小腿粗大情形,嚴重時按壓會有出現凹窩,就是明腫的水腫。

預防勝於治療,平時生活該如何預防濕氣體質呢?醫師建議,飲食除了注意營養均衡,還要著重高纖與蛋白質食物,而碳水化合物與高脂肪食物則減少食用,且食用過程中最好細嚼慢嚥。

還有一個重點,早上7~11點這段期間,就中醫理論上是「脾胃經絡」運行的時候,因此早餐是三餐的重點,要重質也重量(但也不宜過多過飽)。脾經主肌肉,運動上建議多鍛鍊下半身肌群,加強肌肉收縮、促進氣血循環,由外而內來強健脾胃功能,建議慢跑、騎單車、游泳等都是不錯的運動。


療日子延伸推薦:(走路時覺得沈重、有腫脹感可能是下肢水腫!腳水腫怎麼辦?3招幫你消水腫)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翰醫堂  原文名稱為:中醫節氣養生—穀雨節氣來臨

圖片來源:123RF、翰醫堂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