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悶熱,戴口罩長痘痘怎麼辦?療日子教你如何改善口罩痘困擾!

口罩痘

戴口罩下巴狂長痘痘怎麼辦?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戴口罩早已是自保的最基本動作,長時間戴口罩悶住臉部,許多人也因此狂冒痘痘或起紅疹。防疫絕對優先!但長時間戴口罩造成口罩痘到底該怎麼辦?療日子提醒您,除了注重清潔以外,使用的保濕產品也要以清爽為主,一起來看!

夏天更容易長出口罩痘!醫:戴口罩加劇毛孔阻塞、發炎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皮膚科李瑜芬醫師表示,痘痘的形成原因主要為毛囊開口阻塞、皮脂分泌旺盛及痤瘡桿菌增生。部分民眾本身因為賀爾蒙或皮膚油脂分泌量等關係,本來就屬於易長痘痘之體質,在戴口罩之後,痘痘就更是猖狂。

李瑜芬醫師表示因為痘痘困擾而求診的民眾在夏季本來就會比較多一些,可能因為塗抹部分的防曬產品造成毛孔阻塞,也可能是在運動流汗後未即時沖掉身上的汗水與更換乾淨衣物,使得皮膚停留在悶熱環境,細菌孳生等。而長時間戴口罩也是因為臉部皮膚長時間處在悶熱環境下,易增加皮脂腺油脂之分泌而導致毛孔阻塞、發炎。

口罩痘怎麼改善?配合藥物治療並改善最有效!

●外用藥物治療

治療的部分,有口服藥,也有擦拭的外用藥物。李瑜芬醫師表示民眾在與醫師討論後,可以自費使用果酸換膚,果酸可使表皮細胞剝落分離,加速細胞新陳代謝,進而改善粉刺、痘痘及膚色不均等症狀。醫師會依需求及膚況來安排使用治療的濃度與接觸時間的長短等。

●生活習慣改善

關於防疫期間該如何保護臉部肌膚?北市聯醫皮膚科醫師劉康玲建議如下:

  1. 粉狀、餅狀底妝透氣度較高:以淡妝為主,畢竟戴了口罩,只露出約1/3臉部,加強眼部妝容即可。底妝以粉狀的透氣度較高,氣墊類、BB霜、CC霜等遮瑕效果雖好,但相對不建議。
  2. 保濕清爽為宜:不論任何時候,各類型膚質的人都要做好保濕,戴口罩時盡量選擇清爽型保濕產品,不要太濃稠厚重。
  3. 口罩兼具防曬作用:台灣夏天炎熱,戴口罩可以不用擦防曬品嗎?劉康玲說,口罩也是一種物理性防曬,如同穿長袖或撐傘,除非材質特別薄或透明,否則醫療用口罩就有一定的防曬作用。因為戴口罩已悶住臉,再擦防曬品可能更不透氣,容易起疹長痘痘的人,可以只擦露出部分。但如果全臉都擦,沒有不適,維持個人習慣也無妨。
  4. 口罩清潔度:口罩清潔也大有關係,若有殘妝、汗漬停留在口罩上,又未妥善清潔就反覆使用,就可能狂冒痘痘。目前口罩已大量提升供給量,建議大家還是要每天更換新的口罩,除了避免臉部肌膚不適,對於病毒的防範也較為完善。

臉部泛紅、長紅疹,你可能對口罩材質過敏了

此外,口罩內側每天與肌膚不斷摩擦,有些人對口罩材質過敏,接觸的部位會出現搔癢、紅疹等不適。若懷疑自己有特定的接觸過敏原,建議到皮膚科做貼膚測試,北市聯醫有28種常見過敏原可測試,幫助民眾找出對什麼東西過敏。目前若經醫師診察符合檢驗標準,貼膚測試為健保給付,不須額外付費。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除了面子問題,民眾落實勤洗手、用酒精消毒,手部肌膚不適的求診者也增加。劉康玲醫師建議,洗手以溫水取代冷、熱水,清洗後要立即擦乾、塗上護手霜,避免水分流失。

與戴口罩要保持臉部清爽不同,手部要選擇較滋潤的護手產品,像是凡士林或含礦物油成分,通常膏狀或霜狀會比乳液理想。而酒精本身就是刺激物,反覆消毒易破壞皮膚屏障,護手方式和洗手後相同。提醒民眾「防疫優先」,不能因肌膚不適,就不戴口罩或不洗手。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
(戴口罩沒貼合易吸入病毒氣膠!醫:脫口罩避免3個危險動作)
(美妝達人化妝水用法2大招!用對濕敷技巧,輕鬆養成夏日水光肌)



參考來源:天氣悶熱又得戴口罩 痘痘大爆發|衛福部南投醫院戴口罩悶出痘痘 美肌大作戰|台北市衛生局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