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存活率高嗎?看什麼科?需要什麼手術與治療方式?

口腔癌存活率高嗎?看什麼科?需要什麼手術與治療方式?

台灣位於容易取得檳榔之地區,因此口腔癌在台灣的發生率總是高居不下,口腔癌存活率是高還是低?我們該如何正視自身的口腔管理及預防?為此療日子特別邀請了耳鼻喉科哲緯醫師來為大家分享關於口腔癌的專業知識!

口腔癌存活率高嗎?治癒率呢?

現在因為醫學發達,口腔癌已經不是以前認為的絕症,現在若是早期發現,大部分經過正統的治療,治癒率已經可以達到80%以上,反之,若是末期才檢測出罹癌的病患,治癒率則會大幅地降低至25%以下。

口腔癌(含口咽、下咽)在台灣前十大癌症中的排名?

口腔癌在男性族群的發生率高達第四名,而在不分性別的死亡率排名是第五名,尤其其好發年齡平均為40-70歲的男性,此年齡層是社會成本最高的一群人,由於上有父母下有妻兒,在生病之後對國家經濟的影響非常地大。

嘴巴容易破洞就可能是口腔癌?

若是口腔中有經常破洞的情形,可觀察破洞若是每次都是破在不同地方的話,通常是有免疫力較差的情形,但如果是在同一個地方一直反覆的破洞、修復,就必須要小心!

口腔癌看什麼科?

目前口腔篩檢最主要負責的科別為耳鼻喉科及牙科,由於這兩科針對口腔的檢查會比較徹底,但因為口腔癌還容易合併口咽癌及下咽癌的問題,如果針對咽喉檢查的部分還是須至耳鼻喉科的診所或是醫院才能夠做更深入的內視鏡檢查。

手術及治療方式

目前的口腔癌都是以手術為主,主要的方式為廣泛性地腫瘤切除,將所有可見的腫瘤以及附近的組織一併切除,並且實施頸部淋巴廓清術,因為口腔癌的癌細胞很容易轉移到脖子周圍,所以若是在脖子附近有摸到腫塊,也需要注意是否有罹患口腔癌的可能。

在口腔的組織切除後,視情況需要做組織重建,利用游離皮瓣技術來重建(最常見為大腿或手臂的組織),若是為第三、四期的患者,除了手術之外還需要另外配合電療或化療,以增加對腫瘤的控制。

因為目前醫學的發達,口腔癌的病患已有很好的標靶藥物可使用,有了這些標靶藥物可以讓我們不管是腫瘤局部控制或是遠端轉移的發現,都能針對口腔癌達到良好的控制。

該如何做好預防?

哲緯醫師表示:現在最好的預防口訣就是依照國健署所講的,遠離「香、檳、酒」,現在國建署也提供在30歲以上有抽菸習慣的民眾每2年1次就能到醫療院所做免費的口腔癌篩檢,若是篩檢有異常或是有癌前病變的話就能及早治療。免費的口腔癌篩檢不一定要到大醫院才能檢查,家裡附近若是有跟國健署配合的診所也能夠執行,對民眾來說是非常方便的!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Healing Daily小叮嚀:

以台灣的醫療水準來說,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只要勇於面對癌症,都很有機會讓我們免於癌症所帶來的電療、化療,並且提高口腔癌存活率,甚至於是臥病在床的機率!若能及早至醫院就醫,對於癒後也有非常大的幫助!

採訪醫師:耳鼻喉科哲緯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