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痛喝什麼?蜂蜜檸檬水有效嗎?小心新冠肺炎也會喉嚨痛!

喉嚨痛喝什麼

喉嚨痛、流鼻水、頭痛是Omicron三大症狀之一,但喉嚨痛喝什麼?該如何緩解?傳聞中可治感冒喉嚨痛的蜂蜜檸檬水真的有用嗎?可以鹽水漱口來治療嗎?以下療日子為大家一一解析,並先提醒一下大家,如果有出現疑似喉嚨痛、發燒不適等症狀,千萬不要以為是小毛病而輕忽!建議在家自我快篩後,依照相關規定做後續處理。

喉嚨痛喝什麼快快好?蜂蜜檸檬水有用嗎?

「喉嚨痛喝什麼」是近期的熱門問題,坊間也有很多秘方,比如蜂蜜檸檬水、熱茶等等,到底哪個是真的有效呢?以下為大家整理3個有效的方法:

  1. 蜂蜜檸檬水:檸檬等柑橘類水果含有類黃酮素、維生素C,確實有助於緩解感冒引起的發炎症狀,許多專家都推薦在喉嚨痛時喝一杯溫熱蜂蜜檸檬水來緩解。另外,蜂蜜可以緩解咳嗽,國外研究指出,蜂蜜抑制咳嗽的功效甚至勝過部分鎮咳藥物。

    ※嬰幼兒不能喝蜂蜜。

  2. 洋甘菊茶:幾個世紀以來洋甘菊茶在歐美一直是緩解喉嚨疼痛的家庭秘方,而現今的研究也證實了其功效,如果有嚴重的喉嚨痛,可以考慮喝一杯溫熱的洋甘菊茶。

  3. 綠茶:綠茶是台灣人常喝的飲料,它含有抗發炎物質,可緩解喉嚨疼痛與腫脹,喝溫熱的茶還有清除痰的作用。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蜂蜜可降低脂肪肝風險!盤點5個蜂蜜功效、一張紙辨別真假蜜(新制標示法明年上路)

鹽水可以殺菌、減緩發炎症狀嗎?

鹽水可以讓細菌脫水,有殺菌的功效,但需要極高濃度的鹽水才能收效,一般人們喝的鹽水其濃度並不夠濃,而且這種做法只對細菌型感冒有效,然而感冒大多是由病毒引起的,所以利用鹽水漱口的方法一般難以奏效,還可能刺激發炎的傷口、破壞口腔黏膜,反而降低黏膜抵抗病原體入侵的能力。

感冒糖漿可以治喉嚨痛嗎?

根據南投醫院衛教資訊,部分感冒糖漿確實可以緩解感冒造成的頭痛、喉嚨痛等症狀,比如含有「乙醯氨酚」成分的糖漿,但若喝太多容易引發副作用。其實感冒糖漿是指示用藥,建議依照醫師、藥師的指示服用為宜,不要隨易使用感冒糖漿來治療喉嚨不適。

資訊來源:南投醫院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魚腥草功效7重點:抗病毒、喉嚨痛、消炎!怎麼泡才正確?那些人不適合?)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Omicron病毒大多攻擊上呼吸道,許多確診者都有喉嚨痛、吞嚥困難的症狀。建議大家在急性時期可以選擇容易吞嚥的布丁、冰淇淋等甜品,除了吞嚥時,比較不會造成疼痛外,也能補充點熱量。但也要記得不要攝取過量,並多補充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增強免疫力!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想養生、調整免疫力?快看免疫權威的「安迪湯」配方!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