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吞嚥困難、喉嚨痛?亂吞藥恐導致食道潰瘍、穿孔!醫:應盡快就醫

食道潰瘍

食道潰瘍、發炎最明顯的就是會有疼痛症狀,或是在進食時發現有吞嚥不順、困難等情形。若放著不管可能會導致食道穿孔、狹窄等後遺症。李宜霖醫師說明,通常因為吞嚥疼痛就醫的患者,都有一個共通點是在疼痛發生之前,明明一切正常,但一覺醒來卻發現食道好痛。但其實,突然出現疼痛,通常都是良性疾病,而非腫瘤。且食道癌的症狀並不會在一個晚上突然發生,當感覺到進食、吞嚥越來越困難的時候才需要特別小心。

吃藥導致食道發炎、潰瘍的原因只有一種:乾吞藥物或吃藥時水喝太少。

─李宜霖醫師

吞嚥困難、疼痛是食道癌嗎?三種原因導致食道潰瘍

所謂食道潰瘍是指食道黏膜受到破壞所造成;反覆的食道破壞或者嚴重的食道潰瘍所產生的纖維化會造成食道狹窄。目前對於食道潰瘍的原因大都知道很清楚,且有藥物或其他方法來預防其產生狹窄,以下為三種常見導致食道潰瘍的原因:

1.逆流性食道炎:主要原因為胃酸逆流至食道所造成,而造成胃酸逆流的原因也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下食道括約肌鬆弛,其真正原因尚未清楚,不過,脂肪食物、酒、巧克力及抽煙會降低下食道括約肌之張力;此外,食道運動功能障礙合併食道的酸清除不正常;胃排空不正常及胃酸分泌過多等,也會造成逆流性食道炎。

2.傳染性食道炎:此問題大多發生在免疫功能不全,癌症病人及糖尿病和器官移植病人,但有時在正常人也可能發生;其病原體可能是病毒,結核菌,黴菌及細菌類,其中以念珠菌及疱疹病毒為最常見,大多經由治療後多可痊癒。

3.腐蝕性物質引起食道炎:藥物,如某些抗生素,一些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鐵劑及一些鉀離子製劑,也可引起食道潰瘍,其症狀多為吞嚥疼痛;但大都屬輕微,治療後大多會痊癒;因此建議所有的病人再服用上述藥品時宜直立時吞食,且在吞食後飲用一大杯水來避免發生。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

膠囊藥物更容易黏上食道,導致食道發炎、潰瘍!

李醫師也補充,食道潰瘍的患者,通常都是吞了藥丸後只喝一口水,或甚至沒喝水就上床睡覺,特別是「膠囊型」的藥丸更容易發生,如抗生素等。藥物膠囊外殼遇水會有一定的黏性(民眾若試著將手指沾濕再去拿膠囊,膠囊會沾黏在手上)。當外殼開始溶解,喝的水又不夠多,滑下食道的速度會很慢,甚至可能直接黏在食道的黏膜上,因而導致食道發炎、潰瘍。

當黏住食道黏膜的膠囊破裂,酸性藥粉(例如,阿斯匹靈)直接接觸食道黏膜,黏膜被酸性藥粉腐蝕而引起發炎、潰瘍,此類藥物的腐蝕作用類似胃酸逆流腐蝕食道黏膜。然而,當我們進食時,食物經過潰瘍處就會產生疼痛。

所以當吞服藥物,特別是膠囊包裹的抗生素、阿斯匹靈等或其它膠囊保健食品,記得多喝點水。

注意!下方的圖片可能造成噁心、不適等不愉快的症狀,請斟酌閱讀。

食道潰瘍(左);膠囊類型藥物(右) 圖片來源:李宜霖醫師

療日子請妳也關心:(吃完藥胃食道逆流?可能是不當吞藥引起的「藥物性食道炎」嚴重恐致食道穿孔!)


醫授吞藥4步驟,避免食道潰瘍!

食道輕微的發炎、潰瘍只會造成疼痛、食不下嚥,但嚴重的潰瘍可能留下後遺症,例如,食道穿孔或食道狹窄。所以,吃藥物時候,要記得:

1、多喝點水,至少喝100c.c.的水

2、吃完藥不要立刻躺平

3、儘量在睡前10~15分吃藥

4、站著或坐著吃藥,不要躺著吃

療日子延伸推薦:(蔡阿嘎喉嚨燙傷起水泡!吃太燙是食道癌原因?醫:超過58℃以上有危險)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當一覺醒來發現食道突然疼痛是,先不必過於擔心,可能是食道潰瘍,但還是需要盡速就醫,經過適當地藥物處理就能緩解症狀。但若是發現在一段時間內(幾個月內),疼痛感慢慢地加劇且難以吞嚥,這時反而有可能是食道長了東西,須特別留意。

老年人或小朋友擔心半夜頻尿所以不願多喝水,這沒問題,但是看了上面的解釋,吃藥喝水與平常喝水不同,所以吃藥時寧願多喝水頻尿也不要少喝水。此外,也要特別留意吃藥後是否有不適的狀況,例如,藥物是否卡在喉嚨、或食道有異物等情形。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李宜霖胃腸肝膽科 原文標題為:吃藥喝水不夠,可能導致「食道潰瘍」(Pill-induced esophagitis)吃藥乾吞或水喝太少可能導致食道潰瘍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