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喝水常嗆到?吞嚥困難恐致吸入性肺炎!營養師分享3招吞嚥困難飲食改善

吞嚥困難飲食 老人吞嚥困難

老人喝水、進食容易嗆到,吞嚥困難飲食應該怎麼吃?許多長輩因為疾病或是老化影響,在進食的時候特別容易嗆到、吞嚥困難,而因此也不喜歡進食、喝水,長期下來卻導致營養不良。而為了讓長者能夠更好的補充營養,必須要將食物打成泥狀、流質狀,雖然吃進了營養卻失去了進食的樂趣,這也是為什麼在長照機構中的許多老人家插著鼻胃管,總是呆滯地看著電視,對吃東西這件幸福的事一點感覺都沒有。

長輩吞嚥困難吃什麼最好?以下文章將由薯條安營養師來告訴大家,如何觀察家中長輩是否有吞嚥困難的問題,以及了解該如何幫助長輩開心進食、補充營養。

如何判斷長輩有吞嚥困難?肌力不足恐導致吸入性肺炎

吞嚥動作可分成三個步驟,任一個步驟出現問題都會造成吞嚥困難:

  1. 牙齒磨碎的食物往喉咽送(口腔相)
  2. 食物經咽喉進入食道(喉咽相)
  3. 食道的輸送(食道相)

吞嚥的一整個流程需要各個器官組織完美協調,假使因為老化或疾病導致牙齒受損、食物無法成團,唾液分泌不足太乾不好吞、沒注意食物便會跑進氣管,這時若長輩肌力不足咳不出來導致吸入性肺炎,死亡機率將大幅提升。

長輩的吞嚥困難症狀主要以口腔期及咽部期的問題為主。如牙齒鬆動或掉落、舌頭萎縮、口腔味覺或靈敏度退化。此外,一些神經肌肉系統的問題如腦中風、帕金森氏症、失智症、食道遲緩不能、胃食道逆流、橫隔膜疝氣等,在老年人發生的比率也比較高,也是易影響吞嚥功能的原因。

參考資料:台灣老年醫學會

其實如果單純因為退化而導致吞嚥障礙的老人,只要照顧得好,有8成是可以拆掉鼻胃管的。譬如準備合適黏稠、軟硬度的餐點再加上專人指導等,不過有些人因為害怕老人家嗆咳肺炎反覆住院、照顧上比較麻煩的緣故,管子一放就是一輩子,長期沒有咀嚼反而會讓口腔功能越來越退化,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故吞嚥困難飲食的調整對長輩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吞嚥困難飲食怎麼吃?介護食、食物增稠劑能改善嗆咳、吸入等問題

你能想像每天要吃泥餐的感覺嗎?在醫院,除了依照不同疾病的菜單有些微差異之外,食物的質地也需要依照不同老人家的牙口功能來決定,要切小塊、打成碎粒、半流質或全流質型態。就算是把不同菜(泥)分開擺放,連續吃個好幾周真的也會受不了,除了視覺上影響心情食慾,在製作的過程中若不注意也可能造成食物汙染、腐敗。關於老人咽喉退化、吞嚥困難吃什麼真的是一大學問,以下為營養師分享的三種方式。

1.選擇介護食:

相較於台灣大部分機構所使用的糊餐,日本早在十多年前就開始發展「介護食」的概念與相關產品,吃東西這件事甚至被視為一種復健運動!

介護食是什麼?日本介護協會將不同硬度、黏稠度和攝食難易的食物區分成四級,讓業界廠商可以依照來訂定包裝標章:

區分1:牙齒易咬碎類(ex.厚蛋捲)

區分2:牙齦可壓碎類(ex.高湯蛋捲)

區分3:舌頭可壓碎類(ex.炒蛋捲)

區分4:不需咀嚼類(ex.無料茶碗蒸)

日本介護食商品很多以無菌充填或殺菌軟袋作包裝,除了顧及食品衛生之外還方便撕開加熱,在便利商店或各大超市都能方便找到,以日本的食品大廠丘比(kewpie)為例,目前照護餐食商品有60種,從海鮮、壽喜燒到親子丼,提供多樣選擇,台灣目前也有將這類的餐點代理進來,小包裝也方便照顧者單次加熱。

2.重新塑形,增加食慾

除了介護食品,另外也有廠商研發出特別的「混和粉」,要讓長輩吃得有尊嚴、吃的眼睛開心心裡也開心就不能總是吃糊狀食物,這類混和粉可以讓已經糊掉的食物重新塑形、還原食物的原貌,但實際上可以用叉子或筷子輕易壓碎,讓人真的有感覺在「用餐」而不是為了活下去而進食。

3.喝水易嗆咳,可加入增稠劑

若液狀食物太水、流速太快,長輩吞嚥反應不及便容易出現嗆咳,甚至有東西跑進肺部感染,因此適量的增稠液體可以減緩流速,天然的增稠劑如麥粉、糙米粉、太白粉(勾芡)、洋菜粉等,加熱後可以達到糊狀,或是選擇商業配方攪拌30秒即可增稠。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老人飲食五原則避免營養不良,小心長輩營養不良七症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老年人的吞嚥問題相當普遍,而且很容易引起併發症,若家中有長輩體重不明原因減輕、常常嗆咳、食物殘渣留在口中和進食時間過長等,可以考慮求助復健科醫師、老人專科醫師、語言治療師和營養師的協助,有好的飲食、補充好的營養就能有好的生活品質唷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薯條安的營養生活 原文標題為:【吞嚥困難】你有聽過日本介護食嗎?增稠劑怎麼選?讓牙口不好的老人吃的身心都健康!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