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跌倒預防與骨質疏鬆預防一樣重要,骨科醫師推薦4大改善法

老人跌倒預防與骨質疏鬆預防一樣重要,骨科醫師推薦4大改善法

老人跌倒預防很重要!是否不時聽到周圍親戚或新聞報導提及,某某人的家的長輩今天早上跌倒站不起來,被救護車送到醫院,發現是「髖部骨折」準備開刀?且有症狀常常覺得頭暈暈的,至少已經這樣跌倒兩三次了,之前都還好,沒想到今天早上跌倒後屁股一陣劇烈疼痛,再也站不起來了。


大家是否有覺得?當長輩有一次跌倒經驗後。之後跌倒的頻率就好像增加了?

老人跌倒預防怎麼做?銀髮族跌倒發生率高 

根據統計,在台灣每年至少有30-40%老人會跌倒一次以上,也就是每三位老人就有一位會跌倒。超過80歲的老人,每年跌倒發生率更高達一半以上。這些跌倒事件導致每年超過2萬個髖部骨折,也就是每半個小時,台灣就有一位老人跌倒造成髖部骨折,被送到醫院準備開刀。

髖部骨折造成的醫療負擔、家庭負擔非常沈重。病人不但要面對手術風險,手術後的照護也是一大問題。

除了及早檢測骨質密度、治療骨質疏鬆外,「預防跌倒」也是很重要的事。一般成年人很少會重視這件事情,因為中壯年時跌倒很少發生。但是您家中的長輩體力已大不如前,跌倒風險大大增加,不可不慎。

老人跌倒預防,需要先了解造成跌倒的危險因子有哪些。(預防跌倒從家中三大地方做起)

內在危險因子

  • 身體機能老化本身就是一個跌倒的危險因子。上了年紀,我們的神經肌肉控制系統沒有辦法像年輕時那樣運作,動作較不敏捷,穩定性、平衡感都較差。如果本來就比較少運動,肌力、肌耐力不足,就更危險了。
  • 如果有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也會增加跌倒風險。血壓太高、血糖不穩,就會容易暈眩、跌倒。
  • 之前有中風過,半邊沒有力氣,或者有其他神經科疾病,造成走路不穩,小碎步,也都需要格外注意。
  • 有失智症、認知功能障礙的長輩,照顧者更需要隨時注意長輩的動向。

外在危險因子

大多數跌倒髖部骨折都是發生在家中,可見家中的環境可能暗藏危機。

  • 溼滑的浴室常常會讓晨起上洗手間的老人家滑倒。
  • 廁所門口不起眼的門檻,對於走路不穩的長輩也是一個危險的路障。
  • 家中放在地上的雜物太多,或是電風扇、電器的電線,都有可能造成絆倒。
  • 不合腳的鞋子也可能讓長輩走路更不穩。家中的拖鞋如果長輩穿起來一副「要掉不掉」的樣子,也很危險。
  • 有些藥物會造成頭暈、想睡等副作用,服藥以後如果沒有適當休息,跌倒的可能性也會增加。

預防長輩跌倒,可以替他們做的4件事

每一次跌倒都需要重視且詳究原因,以避免再次跌倒。

1.如果是環境的問題,就由打造安全居家環境著手。家中浴室可以改成乾濕分離,並且去除門檻。在浴室和樓梯處可以加裝防滑裝置。雜物和電線需好好收妥,讓動線更清楚安全。

2.如果是暈眩造成跌倒,需檢視長輩是否有服用長期藥物?是否規則使用?是否有藥物會造成這樣的副作用。可以在回診時與您的內科醫師或家庭醫學科醫師討論。如果常常發生不明原因的暈眩,建議應至耳鼻喉科或神經科就診。

3.如果是肌力不足,可以鼓勵家中長輩多運動,或安排專業的教練、物理治療師指導,訓練肌力、肌耐力與平衡感。

4.有研究指出,補充維生素D可以改善神經肌肉功能,降低跌倒風險。雖然目前並無明確證據建議一定要補充,但是補充維生素D只要不過量,不太會有副作用。如果有補充鈣片的需求,很多鈣片就已經含有維生素D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Healing Daily小叮嚀:

預防「跌倒」和預防「骨質疏鬆」一樣重要,可以大幅降低骨折風險,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本篇文章轉載自:成大醫院骨科部 戴大為醫師 原文名稱為:【骨質疏鬆】不要跌倒就不會骨折。預防跌倒,骨科醫師推薦您可以幫長輩做4件事。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