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性骨折竟然會致命?四種常見骨折部位一次告訴你!

骨質疏鬆性骨折

因為骨折才知道自己骨質疏鬆的人屢見不鮮,那什麼情況下骨折才算是骨質疏鬆性骨折?又有哪幾個部位更是常見的骨折處?甚至其中一個部位骨折有很高的死亡率?那我們就趕緊來了解一下吧!

什麼是骨質疏鬆性骨折?

又稱作「脆弱性骨折」、「低創傷性骨折」,顧名思義是指在很小的力道下就產生骨折,例如從站立的高度跌倒、滑倒、跌坐在椅子上。這種一般人不會受傷的情況卻發生骨折,就代表骨質可能很疏鬆。全身上下有四個最常發生的部位,依照發生率排名分別是脊椎骨折、髖部骨折、手腕骨折、上臂骨折。其中又以髖部骨折死亡率最高。

搬重物造成「脊椎骨折」

脊椎壓迫性骨折是最常見的骨折。和其他骨折不同之處在於脊椎骨折通常沒有明顯疼痛症狀,脊椎的椎體被壓到垮掉,所以患者若是身高減少或其它「駝背」的姿態都有可能是因為骨質疏鬆症。有時脊椎骨折發生時也會有劇烈的背痛,尤其輕敲患者背部會感到疼痛加劇。建議此時一定要到醫院照X光檢查,如果確診應盡可能臥床休息一陣子,或者穿背架保護。嚴重一點可能會需要「椎體成形術」(俗稱灌骨漿)或手術固定。

跌坐在地造成「髖部骨折」

髖部骨折多發生在較年長的患者,由於反應已經沒有那麼敏捷,一旦滑倒或跌倒,手沒有辦法趕快撐到地上分散力量,整個屁股跌坐到地上的結就有可能發生髖部骨折。這是骨折預防策略中最重視的一環,這不只會造成疼痛、生活不便,更可能會威脅生命。手術後病患多需要長期看護,臥床、行動不便的可能性很高,一年內死亡率高達兩成、五年內的死亡率更高達五成。這個死亡率比許多癌症後期都還高。

跌倒撐地造成「手腕骨折」

手腕骨折則常發生在停經後的女性,剛進入初老階段時,反應還算靈敏,一但滑倒或跌倒,手腕本能會撐到地上。但由於全身重量都壓在手腕上,因此造成手腕骨折。其正確的名稱叫「遠端橈骨骨折」,發生後手腕會突然劇痛腫脹,嚴重的話外觀可以看到變形。過往的治療方式以打石膏、使用外固定器固定為主,近幾年來「鎖定式鋼板固定」已經成為主流,這種方式固定效果較好,手術後隔天就可以出院,也可以早期開始復健,恢復情形一般都還不錯。

手術難度高的「上臂骨折」

最後的上臂骨折又稱「近端肱骨骨折」,也就是上臂骨頭接近肩膀的地方斷掉。和手腕骨折一樣,大多是跌倒撐地所導致的。但這是時常是粉碎性的,而且骨折之後周邊肌腱會往四面八方拉扯骨頭碎片,造成手術難度增加。「近端肱骨骨折復位固定手術」一向被認為是較困難、進階的手術,手術後也需要經過漫長的復健療程,才能恢復肩關節功能。如果骨折太粉碎,最後一途就是置換人工肩關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無論男女老少都應在平日養成良好的補鈣以及運動習慣,以避免造成骨折的疼痛及生活不便。若想從日常生活開始改變,可以從吃鈣片開始下手,那鈣片應該要如何挑選呢?

除了預防骨質疏鬆,療日子推薦您:

壓迫性骨折到底該怎麼辦?專家建議兩動作保護長輩的脊椎!

老人跌倒預防與骨質疏鬆預防一樣重要,骨科醫師推薦4大改善法


本文轉載自:戴大為醫師,原文標題為:【骨質疏鬆】骨質太差,哪裡最容易斷? 4種骨質疏鬆性骨折最常見,第3種很恐怖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