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會鈣質流失導致骨質疏鬆? 療日子告訴你補鈣吃什麼!

你是咖啡愛好者嗎?甚至是咖啡成癮者?喜歡喝咖啡但是又怕因此鈣質流失造成骨質疏鬆嗎?這篇文章將帶你破解迷思與瞭解如何透過飲食有效補充鈣質,特別是素食者的補鈣建議,還有專業骨科醫師告訴你鈣片產品怎麼選、如何吃?一起來看看吧!

迷思一:喝咖啡會讓鈣質流失嗎?

喝咖啡會讓鈣質流失嗎? 其實這個答案不完全正確,骨科戴大為醫師指出,攝取咖啡不一定會流失鈣質,而是咖啡攝取含量需要達到非常高的量,才有可能造成骨質疏鬆,因此各位咖啡愛好者們,不需要太擔心你喝下手中的這杯咖啡,就會造成鈣質缺失,如果每日喝1~2杯(超商大杯容量約為480 c.c ),其實是不會有問題的!

然而,若你已經是咖啡成癮者,餐餐都一定要配一杯咖啡,把咖啡當成水喝,如此過度依賴的狀態,那麼長期下來才有可能會出現問題。如果你好奇,那改喝拿鐵咖啡會比較好嗎? 因為裡面有加牛奶呀!戴大為醫師表示,牛奶含有大量鈣質,的確可以幫助吸收鈣質,若喜歡喝咖啡,又怕缺失鈣質,拿鐵也不失為一個不錯的選擇!不過拿鐵熱量較高,享受之時也要多多注意喔!

迷思二:素食者是不是更容易缺鈣?

素食者是不是更容易缺乏鈣質呢?答案是肯定的。骨科戴大為醫師表示,素食者極有可能缺鈣。根據研究,素食者的骨質密度通常都偏低。因此,如果你是素食者的話,那就要多加注意鈣質是否攝取足夠。而鈣質的補充最常見的來源為—奶製品。若你不是奶蛋素食者,而是全素的話,不喝牛奶,其實還是有很多可以補充鈣質的素食食物。


戴大為醫師指出,深綠色蔬菜其實含有足量的鈣質,在蔬菜的挑選上,顏色深淺是重點:顏色越深,含鈣量越多。例如:花椰菜、芥藍菜。此外,不喝牛奶的素食者,也可以選擇像豆腐這類含大量大鈣質的食物,當作鈣質來源來代替奶製品。戴大為醫師也特別提醒,並非所有種類的豆腐都含有大量鈣質。推薦素食者可以選擇以下幾種以傳統方法製作的豆腐:傳統豆腐、板豆腐以及三角油豆腐,像這些含鈣量高又相當常見的食物,對於素食者是再好不過的選擇了!


迷思三:吃胃藥會有骨質疏鬆的副作用?
聽說吃胃藥會導致骨質疏鬆? 不盡然如此。戴大為醫師表示,胃藥本身並不會造成骨質疏鬆,而是人體會需要在胃酸的幫助下吸收鈣質,然而胃藥的作用會抑制胃酸或是中和胃酸,進而影響鈣質吸收的效果。若你常常胃病纏身,需要長期服用胃藥,那就要注意骨骼健康囉!多多補充高鈣食物、做負重運動,以及多曬太陽,以減少因為胃藥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鈣片怎麼選擇,這裡教你!
鈣片種類

優缺\鈣片種類 碳酸鈣 檸檬酸鈣 磷酸鈣
優點 價格便宜 價格偏高 接近人體成分吸收效果好
缺點 易脹氣、便祕 吸收較好 腎功能弱不可用


鈣片吃法

戴大為醫師說明,其實坊間有很多補充鈣質的健康食品,吃法也不盡相同,像是鈣片、鈣乳,喝的或泡粉的都有。

鈣片怎麼吃?

不管選用哪種鈣片產品,其實都是差不多的戴大為醫師建議,通常產品包裝上都附有說明,可以依照說明的劑量服用都是沒有問題的!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鈣片產品不需要多吃,多吃無益,也不需要改變食用的方式。特別重要的是,一定要選「有含維生素D」的產品喔!因為維生素D能幫助鈣質的吸收,讓你事半功倍!

療日子延伸推薦:豆製品營養大公開,你常吃有哪些?,攝取蛋白質鈣質必看!



參考資料:戴大為醫師專訪
影片來源:療日子拍攝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