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火鍋、喝熱飲也是食道癌原因?熱湯喝太「快」風險增2倍!

食道癌原因 發生率

氣溫下降,每天都想喝著熱呼呼的湯或咖啡,但常看到報導說抽菸、喝酒、喝熱湯可能會造成食道癌,想知道食道癌原因有哪些?該如何預防?以下將由胃腸肝膽科李宜霖醫師與您說明。

台灣人好發食道癌原因:菸、酒、檳榔占80%以上,風險高20倍!

根據食藥署109年最新統計最新,食道癌位居台人十大癌症死亡率第九名!食道位於我們咽喉到胃之間,因為只是讓食物通過,所以中間的神經非常少,且在正常情況下,當食物經過吞嚥後通過食道到胃的時間,不超過五秒鐘,所以當食道開始出現問題時,徵兆並不明顯。也因此,食道癌常常一發現就已經是第三期甚至是末期。

雖然食道只是一個通道,能夠讓被吞嚥的食物到達胃部消化,但如果經常不斷地受到刺激,長久下來還是有可能發展成為食道癌的病變。李宜霖醫師說明,食道癌的遺傳傾向非常低,所以即使家人有罹患食道癌也不用太過擔心,但要特別注意以下造成食道癌的原因。

在台灣,食道癌有80%-90%是因為抽菸、喝酒、嚼檳榔所引起,其風險可高出一般人20倍左右,其他原因則包含把農藥當可樂喝(誤飲),或是愛喝滾燙的湯水不斷地刺激;另外,也有較少見的原因是「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所引起。此外,根據統計,台灣食道癌男女比例懸殊,大約為10:1,男性得到食道癌的風險更大。

罹患食道癌原因有哪些?愛吃甜食、長期胃食道逆流都是危險因子

從病理學的角度來看,食道癌可以分為兩種,分別為「鱗狀上皮癌」以及「腺癌」。而造成兩種癌症發生的原因也有所不同。

食道癌 鱗狀細胞癌
(squamous-cell carcinoma, SCC)
腺癌
(adenocarcinoma)
發生原因 抽菸
喝酒
嚼檳榔
熱飲
飲食習慣不佳
抽菸
肥胖
胃食道逆流
發生位置 多發生於食道上段與中段 多發生於食道下端1/3段(靠近胃)
說明 口腔、食道的黏膜(表皮)細胞都屬「鱗狀上皮」而當此部位長出惡性腫瘤時,就稱為鱗狀上皮癌。 為長期的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癌症,當胃酸不斷地刺激下食道上皮而造成發炎,而細胞也不斷地修復、再生,慢慢的細胞長壞了就會演變成惡性腫瘤。

目前在台灣,有90%的食道癌患者都屬於鱗狀上皮癌,主要是跟抽菸、喝酒、嚼檳榔有關;而在美國則是各占了50%,主要是因為美國人較多肥胖、愛吃甜食等飲食習慣,而在胃食道逆流較為嚴重的情況下,罹患「腺癌」的風險也相對較高。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胃食道逆流吃什麼?營養師:麩醯胺酸、褐藻多糖有助胃黏膜修復!)


喝熱湯會引起食道癌?WHO:超過58℃以上有危險

近期陸續有相關研究顯示,長時間喝熱湯確實有對於食道癌的發生有相對的危險性,主要原因是喝熱湯容易對口腔食道造成破皮、發炎的危險,偶爾的燙傷、破皮其實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若是經年累月的食道上皮發炎,久了也會造成細胞突變,導致腫瘤的發生。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南中也提到,長期喝熱湯超過58℃以上是有危險性的。

療日子延伸推薦:(吃完藥胃食道逆流?可能是不當吞藥引起的「藥物性食道炎」嚴重恐致食道穿孔!)


喝得快就沒事?研究:食道癌發生率增2倍

胃腸肝膽科錢政弘醫師也曾分享,其實喝湯沒有什麼不好,只是不應該喝太熱或喝太快,根據一篇2022年法國的研究,這個研究是在東非做的,因為當地食道癌發生率非常高。研究分析849位食道癌患者的飲食習慣,結果發現:

1.喝非常熱的人,增加1.9倍風險。

2️.趁熱喝的人(等待時間少於2分鐘),增加1.76倍風險。

3️.喝得快的人,增加2.23倍的風險。

4️.常燙到的人(一個月內6次以上),會增加1.9倍的風險。

5️.如果以上習慣都有,就會增加4.6倍的風險。

這是因為高溫食物會造成食道黏膜燙傷,反覆的燙傷和結痂會導致鱗狀上皮細胞癌發生。

相信你也感到疑惑「喝熱飲時,感覺嘴巴沒有被燙到,但是為什麼食道會受傷呢?」針對這個問題早期曾做過研究,科學家在咖啡杯、口腔、舌頭上放溫度計,最後得到一個結論是,沒有感覺燙是因為喝的速度「很快」,高溫還來不及造成口腔黏膜受傷就嚥下去了,但是進入食道就足以讓食道黏膜灼傷致癌。所以研究發現習慣「喝太快」的人風險最高。

建議喝茶、喝湯、喝咖啡的時候,讓食物在口腔多停留一下,感覺溫度不會太燙,再吞下去,就能保護食道不受傷!

參考資料: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


食道癌初期無徵兆,該如何檢查、診斷?

早期食道癌通常沒有症狀,唯一的方法就是只能做胃鏡,但通常不會有人1-2個月就做一次胃鏡檢查,若想要成功篩檢出早期食道癌,還是需要針對高危險群做篩檢,如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等習慣,或是本身有口腔癌、下咽癌等疾病的患者。建議高危險群一年至少要做一次的胃鏡追蹤,才有可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而以上所提及的高危險群,若是一直都沒有追蹤檢查,一但被發現有食道癌通常就非常嚴重,在治療上也困難很多。此外,若是平常不抽菸、喝酒、也沒有特別的家族史的族群, 相對罹患食道癌的風險較低,可搭配平時的健康檢查,每2-3年做一次胃鏡檢查即可,不需過於恐慌。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喝酒臉紅更容易得食道癌?療日子為你解析臉紅原因及如何改善)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大家,想預防食道癌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菸、不酒,喜歡喝熱湯、熱飲者,還是要在適當的溫度下做飲用,想要照顧食道健康,最好的方法就是戒除生活中的壞習慣,而想要預防腺癌的發生,就要先把胃食道逆流的問題處理好,做好預防。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李宜霖胃腸肝膽科 原文標題為:食道癌,不易被早期發現的惡性腫瘤

參考資料:熱飲85℃不好 58℃才好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