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胃酸、胃痛?把握三大原則 胃食道逆流也能好好喝咖啡

喝咖啡胃酸

早晨來杯最愛的咖啡,不僅能提振精神,也為自己開啟了美好的一天。但,有胃食道逆流還可以喝咖啡嗎?喝咖啡胃酸逆流不只是因為咖啡刺激胃酸分泌,還可能是因為賁門鬆弛!以下就讓肝膽腸胃科醫師教你如何好好把握飲用咖啡3原則,就不會想喝咖啡沒轍!

喝咖啡胃酸多,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兩大因素

為什麼咖啡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雖然咖啡並不是引發胃酸逆流的主要原因,但考量以下2個因素,建議還是少喝為妙。

1.咖啡因會對肌肉產生鬆弛作用

咖啡因會對肌肉產生鬆弛作用,喝多了影響下食道括約肌,讓賁門關不住,增加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率。

2.咖啡會刺激胃酸分泌

咖啡會刺激胃酸分泌,逆流感更強烈。要是正在逆流ing,還是建議忍耐一下下,症狀緩和一點再喝,喝咖啡的享受才不會變難受。

咖啡怎麼喝?防止胃酸逆流把握3原則

其實有胃食道逆流不見得只能當咖啡絕緣體,重要的是「喝什麼咖啡」和「什麼時候喝咖啡」,咖啡怎麼喝才健康?把握以下喝咖啡3原則,咖啡還是可以好好享用的

原則一:深焙咖啡優於淺焙咖啡

淺焙咖啡豆最酸,中焙咖啡豆次之,深焙咖啡豆則苦味最重,以上三者咖啡因含量其實差異不大,但愈酸的咖啡愈容易引起逆流不適感。

原則二:喝純粹無添加的黑咖啡

奶、糖、奶油、巧克力都會讓賁門短暫鬆弛,不只容易胃脹氣,也導致逆流症狀加劇。至於三合一或二合一即溶包,雖然方便,但是添加物更多,當然要謝絕往來。

原則三:半飽時 是喝咖啡最佳時機

吃飽時胃部有很多等待消化的食物,咖啡喝下去,賁門整個放輕鬆(關不緊),在進行消化作用的蠕動過程,胃內容物就容易往食道衝出來。

另外,即便是加了奶的拿鐵,其咖啡因、單寧酸成分仍會對胃造成刺激,雖然對胃部健康的人來說,偶爾空腹喝咖啡不一定會造成立即性的不適,仍建議應盡量避免,患有消化道潰瘍或容易胃食道逆流的人,更應該避免空腹飲用咖啡。

肝膽腸胃科吳醫師也提醒大家,喝茶、喝咖啡跟做人一樣,愈單純愈好,過濃、過度添加都不適合。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喝咖啡的好處與壞處有哪些?原來會心悸、頭痛是因為這些原因!)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除了要注意喝咖啡胃酸多,療日子也提醒您,根據歐盟食品科學專家委員會評估,咖啡因每日攝取量建議在300毫克以下,對健康還不至於有不良影響。但有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腸胃病、長期失眠的患者與孕婦及孩童,最好避免或減少含咖啡因飲品的飲用。

研磨咖啡豆現煮咖啡的咖啡因,其咖啡因含量受到咖啡豆的品種、來源、沖泡技術、機型、水量等差異,所含咖啡因量變動就比較大,建議民眾在選購現煮咖啡店門市的咖啡飲品時,需注意產品標示的資訊,又或者在自行沖泡時,衡量自身的情況,適量攝取含咖啡因的飲品。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喝咖啡預防帕金森與阿茲海默症的理由是什麼?3大要素是關鍵!)


本文轉載自: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原文標題為:胃食道逆流者喝咖啡三原則

參考資料:選購認清咖啡因含量,保障你我健康- 衛生福利部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