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肺炎、感冒都會咳嗽!一表教你辨別「胃食道逆流咳嗽」症狀

胃食道逆流咳嗽

流感與肺炎夾擊,又到季節轉變容易感冒的時間。周圍只要有人稍微咳嗽,大家情緒就會不自覺的緊張起來。然而感冒、肺炎、或是胃食道逆流都會咳嗽。就由療日子邀請員生醫院肝膽腸胃科吳文傑主任教大家如何辨別「胃食道逆流咳嗽」症狀!

咳不停是因為胃食道逆流咳嗽?如何辨別可能的原因

症狀 平常都沒有咳嗽 是否有胃食道逆流的病史 最近沒有胃酸逆流以及火燒心等的症狀 建議作法
1.  X X X 檢查是否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
2. X O X 檢查是否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
3. X O O 可以先考慮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非典型症狀。
4. O O 可以先考慮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非典型症狀。

 

症狀1.

當你開始咳嗽了,首先如果平常都沒有咳嗽,也沒有胃食道逆流的病史,一定要先去檢查是否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所以可以先至一般內科,耳鼻喉科或胸腔科就診檢查。

症狀2.

如果平常都沒有咳嗽,但有胃食道逆流的病史,最近沒有胃酸逆流以及火燒心等的症狀時,咳嗽持續一整天.並且有疲累甚至發燒,則還是比較像是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所以可以先至一般內科,耳鼻喉科或或胸腔科就診檢查。

症狀3.

如果平常都沒有咳嗽,但有胃食道逆流的病史,最近也有胃酸逆流以及火燒心等的症狀時,咳嗽又以躺下去或晚上較嚴重時,沒有疲累甚至發燒,則可以先考慮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非典型症狀,可以至腸胃科醫師就診檢查。

症狀4.

如果平常就有咳嗽,但不知道胃食道逆流的病史,最近也有胃酸逆流以及火燒心等的症狀時,咳嗽又以躺下去或晚上較嚴重時.沒有疲累甚至發燒,則可以先考慮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非典型症狀。 

如果你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先看一般內科,耳鼻喉科或胸腔科吧!請他們先排除是否為呼吸道感染症,特別是有黃痰的病患,至於白痰也可能是病毒性感染,尤其是流感病毒,如果呼吸道相關專科醫師治療維持兩週仍未改善,可以至胃腸科檢查是否有胃食道逆流相關問題。

療日子推薦延伸:點我了解胃食道逆流產生原因?

容易好發胃食道逆流咳嗽族群為何?

根據員生醫院肝膽腸胃科吳文傑主任參與國內訪談約一千位民眾中發現胃食道逆流相當常見,特別在20歲裡成為最常見的腸胃病。為什麼呢?從20歲開始將近九成外食且七成常熬夜的狀況看來,不好的飲食習慣以及作息是年輕人主要的病因。而中年人有胃食道逆流則大部分是慢性胃炎以及生理解構異常所致,老年人則是因為慢性病導致腸道神經蠕動異常所致,糖尿病就是一個明顯例子。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胃酸過多一直都被誤會是胃食道逆流的主因,其實是錯誤的迷失,但這樣的解釋確實讓病人能理解為什麼要吃降低胃酸分泌的治療,所以電視廣告甚至醫護人員都是這樣衛教病患。但胃食道逆流的原因絕對不是胃酸分泌過多,而是胃酸跑錯地方罷了!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突然吞嚥困難、喉嚨痛?亂吞藥恐導致食道潰瘍、穿孔!醫:應盡快就醫)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原文名稱為:如何區分是胃酸逆流引起的咳,還是感冒咳?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